蔡錫勳/舉辦東京奧運 G7公報給菅義偉打了一劑強心針

我們想讓你知道…日本人是行事縝密的民族,外務省似乎出現「台湾スクール」(台灣幫),茂木敏充外務大臣於6月15日記者會表示:「檢討追加提供疫苗給台灣」。

● 蔡錫勳/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

日本人是行事縝密的民族,外務省似乎出現「台湾スクール」(台灣幫),茂木敏充外務大臣於6月15日記者會表示:「檢討追加提供疫苗給台灣」。

台灣和日本之間,從政府到民間的信賴關係深厚。台灣接受日本124萬劑AZ疫苗後,6月13日於日本《產經新聞》刊登「患難見真情」的感謝廣告。代表台灣的黑熊也登場。親台的岸信夫防衛大臣當天在推特發文:「多謝!台湾加油!」。「多謝」應該是台語。

▲台灣感謝廣告。(圖/翻攝自《產經新聞》)

筆者認為自3月16日的日美2+2會談「共同發表」起,聯合歐洲國家,一連串文件明文「台灣海峽的重要性」是經過精心規劃的,目的之一是為了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安倍首相的2020年1月20日施政方針演說,以及菅首相的2021年1月18日施政方針演說皆已表露無遺。

▲日本挺台的重要文件。(圖/蔡錫勳整理)

各國形容峰會的用詞有所不同,如美國白宮用詞:「G7 Summit」,台灣用詞:「G7峰會」,日本外務省:「G7サミット」,中國外交部:「七國集團峰會」。至於「G7 SUMMIT COMMUNIQUÉ」的翻譯,我國外交部用:「G7領袖峰會聯合公報」,日本外務省用:「G7首脳コミュニケ」(G7首腦公報),NHK:「G7首脳宣言」。

台灣抗疫成功經驗:日本挺台參與WHO

5月5日的G7外交部長「公報」明文:「我們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WHO各種論壇及WHA」,國際社會可以受益於台灣抗疫的成功經驗。

▲G7外交部長「公報」支持台灣。(圖/日本外務省)

日本參議院本會議於6月11日召開,首度全數參議員起立通過「決議」,全場一致支持贊成的畫面再度感動台灣人的心。「支持台灣下次起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年度大會」。台灣無法參加國際重要會議是「國際防疫上、世界的損失」,日本政府應該推動相關各國支持台灣。

▲日本參議院支持台灣的「決議」。(圖/參議院第204回國會本會議決議一覽)

G7以台灣海峽 基礎建設「應對中國」

民主主義國家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再生了,修復川普政權導致的功能不全,首腦間良好的關係復活。G7團結一致「應對中國」的背景是中國猛追美國,美國已經無法單獨應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已經於6月10日的例行記者會回答:「美方一些人固守冷戰和零和思維,但凡提及國防力量建設,言必稱『中國挑戰』。打『中國牌』成了美國增加軍費、擴張軍力的必用藉口」,並且批評「美國所謂『應對中國挑戰』」。

日本參議員全體起立挺台參與WHO年度大會的同一天的6月11日,G7首腦會議在英國康瓦爾(Cornwall)開幕,「應對中國」是焦點。日本是唯一的亞洲會員國,所謂日美澳印(Quad)的澳洲、印度加上韓國、南非也被邀請參與,所以又稱為「民主主義11」(Democratic 11)。G7擴大成「D11」,顯示英國脫歐之後,強化和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關係。

▲G7峰會。(圖/路透)

在G7會議的議論中,「應對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顯著成長。G7首腦「公報」於13日發表,反映出議論的成果,其內容主要分為四大部分:「中國」、「新型冠狀病毒」、「氣候變遷」、「東京奧運」

關於「中國」部分,此「公報」首次載明「台灣海峽的重要性」,其內容和4月16日的日美首腦「聯合聲明」完全相同:「我們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與安定的重要性,同時促進兩岸問題和平解決」。我國外交部於14日新聞稿表示:「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

如同4月16日的日美首腦「聯合聲明」標題:「U.S.-JAPAN GLOBAL PARTNERSHIP FOR A NEW ERA」(美日全球夥伴,創造新時代),日本已經展現「強日本」,和美國聯手共創新時代,說服歐洲同調「應對中國」。

▲「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台灣海峽」「東海和南海」的排列順序。(圖/翻攝自G7峰會網站)

此「公報」的特徵是:先寫「我們重述維持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之重要性」,然後提起「台灣海峽的重要性」,最後對東海與南海狀況表示擔憂。筆者解讀為台灣海峽與東海、南海相連結,是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關鍵。

「公報」內容顯示日本已經掌握主導權。如同菅首相於1月18日在國會的施政方針演說的目次:「日美同盟和「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日本以日美同盟為外交.安全保障的基軸,形成「自由開放的秩序」,「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日美澳印之外必須深化和歐洲、ASEAN的合作,還有更多國家、地區」。

「自由開放的秩序」也出現在菅首相13日記者會。他表示:「國際社會面臨新型冠狀病毒、氣候變遷、經濟回復、和權威主義的競爭。在此之中,共享普世價值的G7想要主導今後的國際秩序」。「主導今後的國際秩序」正是安倍前首相所提倡的「奪回強日本」,以便確立「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

菅首相於12日的會議開始前舉行日德首腦會談,並且表示:「歡迎德國對印度太平洋的承諾」。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印度太平洋對德國也是重要的地區,包含安全保障在內,攜手強化日德合作」。

「Infrastructure」(基礎建設)在「公報」中總共出現22次,是經濟安全保障的項目之一,藉此「應對中國」的巨大經濟圈構想「一帶一路」。「公報」中「乾淨和綠能成長的倡議」是以G7各國為中心,集合政府機構的公家資金和民間資金高達「1千億美金」,在發展中國家用高透明性、可持續發展性、對地球環境溫和的型態支援基礎建設整備。

▲G7峰會。(圖/路透)

新型冠狀病毒和東京奧運

對日本而言,新型冠狀病毒問題和東京奧運具有連動性。成功舉辦將提高菅內閣支持率,贏得即將到來的眾議院選舉。

菅首相於第二天G7會議的國際保健課題說明提供台灣疫苗,表示「支持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年度大會」。

菅首相於出發前的10日記者會表示:「關於東京奧運大會,徹底執行防疫對策,實現安全.安心的大會。用這樣的說明,想要得到各國理解」。

G7首腦「公報」明文:「我們要求包括赴中國境內,展開適時、透明、專家主導、基於科學,透過WHO實施第二階段的新型冠狀病毒起源的調查」。

台灣對東京奧運的舉行一事相當關心,日本國內反對聲浪也很高。根據6月14日更新的《NHK輿論調查》,「有關東京奧運的觀眾」問卷,3%依照往常,32%限制觀眾人數,29%無觀眾,31%中止舉辦。菅內閣支持率37%,比上個月改善2個百分點。但是不支持率45%,也上升2個百分點,創下去年9月菅內閣成立以來新高。

▲東京奧運即將在今年夏季登場。(示意圖/路透)

菅首相在13日記者會回答:「關於東京奧運大會,我說明防疫對策的徹底實施來舉辦一個安全.安心的大會,得到各國首腦強烈的支持」。NHK新聞多次報導此畫面。

「公報」結論的最後一句話:「我們再度表明支持以安全.安心的形式舉辦2020東京奧運,作為世界團結戰勝新型冠狀病毒的象徵」。這句話給主辦國的菅首相打了一劑強心針,無論如何都必須成功舉辦東京奧運。

熱門點閱》

► 雞蛋不擺同一個籃子 台灣需要多樣化的國產疫苗(顧正崙、黃韻如、鄭如韻)

► 陳清河/宅經濟發大財!遠距產業已成未來趨勢

► 賴祥蔚/疫情簡訊8億夠嗎?傳播媒體該給多少?

► 楊智傑/大陸疫苗依法不得進口?病毒才是敵人!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蔡錫勳專欄

蔡錫勳專欄 蔡錫勳

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