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鵬/G7強調台海和平 28架共機又擾台?破紀錄架次實為戰場經營!

我們想讓你知道…此再次顯示,近期中國軍機已由對美偵蒐、監控與對峙,重新回歸到持續對於西南海域的長期「戰場經營」。

兩岸關係,共機,COVID-19,西南海域,ADIZ,G7,東沙島,巴士海峽

▲0615共機擾台。(圖/國防部提供)

● 王志鵬/備役海軍上校、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

中國自2020年9月起至2021年4月中旬期間,因應美中經濟、外交與軍事上的衝突,以及在兩岸關係上的緊張態勢。

中國頻頻派遣軍機出現於台灣西南海域的防空識別區邊角,機型之多元、次數之頻繁、數量之增加,屢屢創歷史新高;但2021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不論是機型、頻率和數量都已經開始明顯銳減。

然如今台灣於五月中旬遭遇「新冠病毒」(COVID-19)本土社區感染疫情擴大,連續5天本土確診破百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自5月19日起持續宣布,全台升高至第三級疫情警戒至6月28日;在此期間,中國軍機仍然三不五時出現在西南海域,因此有些人在網路批評:「台灣遭逢大疫難、中國軍機還來亂」!

兩岸關係,共機,COVID-19,西南海域,ADIZ,G7,東沙島,巴士海峽

▲國泰醫院替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日本捐贈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不過,我要直言說:「不!並非如此!」;雖然軍事手段和作為是為政治策略服務,沒必要凡事都是採取「逢中必反」的意識形態來觀察事物;就軍事專業而言,還是必須根據較長期的觀察進行分析。

五月中國軍機出現西南海域動態再度和緩

不過,觀察自2021年5月11日至6月14日國防部所公開的軍事動態資料觀察,近三周內中國軍機出現台灣西南海域的態勢再次趨於和緩。

統計其出現的動態,高速戰機與低速戰轟機、反潛機、電偵機、空警機的數量有別,其中轟-6機0架、殲-16戰機1次2架、殲-10戰機0架、殲-11戰機0架、殲轟-7戰機1次2架、空警-500機2次2架、運-8電偵機(含同型的遠干機和技偵機)9次9架、運-8反潛機9次9架。

兩岸關係,共機,COVID-19,西南海域,ADIZ,G7,東沙島,巴士海峽

▲轟-6機。(圖/國防部提供)

此一個月的期間,中國軍機出現的數量與頻率再次明顯降低,惟非常特別的是「高速戰機」明顯再次變少,高速戰機與低速運8和其他各類型機的比例為4:20。

而其中仍然最明顯的徵兆還是「運8反潛機」出現頻率最高,在35天中計9次9架,而中國軍機出現的間隔也逐漸更加趨緩,其模式呈現「連續2-間隔1-連續2-間隔1-單1日-間隔1-連續6-間隔1-單1日-間隔1-單1日-間隔5-連續2-間隔10-單1日」,在35天中計有16天出現軍機,頻率已由上月的57%,再次緩降為46%。

兩岸關係,共機,COVID-19,西南海域,ADIZ,G7,東沙島,巴士海峽

中國軍機出現西南海域動態特性

有別於上個月(4月14日至5月11日)中國軍機出現次數已經緩和,一個月以來(5月11日至6月14日)中國軍機出現在台灣西南海域,數量與頻率已再次大幅降低,當日出現3架以上的次數僅5月20日的3架(運-8反潛機1架、運-8遠干機1架、殲轟-7戰機1架)與5月21日的4架(運-8反潛機1架、運-8遠干機1架、殲-16戰機2架),其餘當日均低於3架以下,並且顯示若干的特性:

一、戰機出現機型僅殲-16機1次2架,殲轟-7戰機1次1架,而其他機型未再出現(如轟-6K、殲-10與殲-11型機)。

二、高速殲-16、殲轟-7戰機與低速的運-8型反潛、電偵、遠干機、空警-500,多分別執行飛行任務(僅5月20、21二日出現聯合組訓)。

兩岸關係,共機,COVID-19,西南海域,ADIZ,G7,東沙島,巴士海峽

▲殲-16機。(圖/國防部提供)

三、高速戰機出現的海域,仍然僅侷限於台灣西南海域巴士海峽以西的小區域,當切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的西南角之後即返航,戰機飛行路徑極短;惟其飛行活動路徑,多在我高雄至東沙島的垂直航線上。

四、低速機無論是運8型反潛機、電偵機或是遠干機,其飛行偵查的路徑,多為巴士海峽以西的出入口,僅5月20、21日分別有1架運8反潛機穿越巴士海峽至台灣動南海域後返回,並有遠干機於後方空中進行遠程偵蒐和干擾,而二日分別有2架殲16與殲轟7戰機則位於更後方之處執行高空警戒。

兩岸關係,共機,COVID-19,西南海域,ADIZ,G7,東沙島,巴士海峽

▲共機20日航行軌跡。(圖/國防部提供)

五、比較特殊的是,首次出現殲轟7型機,惟其僅於5月20日派遣2架由台灣西南海域切入「防空識別區」邊角,自巴士海峽以西穿越至巴士海峽以東,沿台灣「防空識別區」東南方切角邊線飛行之後,再依原路徑返航。

六、5月19至24日連續出現戰機,並有運8反潛機穿越巴士海峽,係針對美國與日本軍事演習必要性的柔性反應(日本自衛隊與美、法、澳的軍隊於5月11日啟動在九州的離島防衛訓練,持續到5月17日)。

兩岸關係,共機,COVID-19,西南海域,ADIZ,G7,東沙島,巴士海峽

▲共機21日航行軌跡。(圖/國防部提供)

運8反潛機的仍出現高度偵察頻率,有必要穿越巴士海峽進行偵查時,表示水下可能有美日的潛艦出沒,才會在後方同時出現電偵機、空警機和殲擊型戰鬥機,進行協助與警戒,其餘都是單日1架進行西南海域的偵察活動;此再次顯示,近期中國軍機已由對美偵蒐、監控與對峙,重新回歸到持續對於西南海域的長期「戰場經營」。

但是這樣的經營一旦成功,對於美國未來航空母艦戰鬥群或潛艦進出巴士海峽與南海時,以及台灣軍方支援東沙島,將形成非常強大的挑戰。

對於7大工業國峰會(G7)的回應

不過,2021年6月15日台灣西南海域與巴士海峽再次出現大批軍機,總計28架各式軍機(殲16機14架、殲11機6架、轟6機4架與低速的運8型反潛1架、遠干機1架、空警500機2架)。

兩岸關係,共機,COVID-19,西南海域,ADIZ,G7,東沙島,巴士海峽

▲七大工業國(G7)高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係針對7大工業國組織成員是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及日本,於英國康沃爾(Cornwall)舉行的7大工業國峰會(G7)在13日結束議程所建立的聲明,可能將會提出包括的台灣海峽、東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的呼籲。

其內容聲明首次將台海局勢列為重要事項,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兩岸問題應用和平方式解決,以及對東海和南海局勢表示相當關切,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加劇緊張局勢的企圖。

但是針對此日28架軍機的飛行航機與部署方式,仍然為強化台灣西南海域與巴士海峽的「戰場經營」無異。

(作者為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熱門點閱》

► 李沃牆/G7推動「重建美好世界」 能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

► 誰可以採購新冠疫苗?以歐盟及新加坡的制度為比較對象(范國華、吳尊傑)

► 邵宗海/G7公報提台海、批大陸 中國就會真「倒」?

► 嚴震生/拜登G7揪團圍堵中國 目標有共識 手段有分歧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

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