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崑玉/北市府開火中央!敵人在哪裡?不在本能寺 就在自家局長室

我們想讓你知道…就算綠營執政縣市真的跟中央暗通款曲,國民黨的縣市不也都順利開打?你是要指控盧秀燕、林姿妙都跟陳時中眉來眼去嗎?是要說連老猴也跟中央有一腿嗎?

● 吳崑玉/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專欄作家

本來吃飽飽心情好,準備上床躺平,一則貼文卻讓我整個火都冒了起來。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的藥劑科主任翁紹恩半夜貼文,記述他一整天等待、調度、與搬運疫苗的過程。

他描述他從下午等到半夜,最後自己跑到衛生局疫苗課搬貨,卻看到幾位自稱歐巴桑的課員忙進忙出,打電話、點存貨、一人搬五、六箱疫苗、上計程車、送到醫院,而且這幾天常常忙到半夜三點。

「沒人支援嗎?」我問。

「到處都沒人力了!」她苦笑著。

疫苗,COVID-19,作戰,人力,行政,衛生局長,國軍,柯文哲,黃珊珊,醫護

▲日本捐贈我國124萬劑AZ疫苗,15日在台北市全面開打,第一波開放年齡85歲以上的長者接受施打。(圖/記者湯興漢攝)

我無法想像,一個這麼大的事情,竟然完全丟給一個小小的疫苗課來扛。我無法理解,號稱有8萬大軍的台北市政府,竟然調不出幾十個人力支援這麼重要的任務。

疫苗搬不完 市府8萬大軍跑哪去?

用最簡單的算術來算,12個行政區一區一車2人運送,加上打電話聯繫與清點進出存貨人力,頂多30個人支援應該就能完成大部份任務。

連賣炸雞的都知道,如果下午4點沒把雞塊搬到攤位,5點就別想開賣,人力不夠?老婆小孩全都得下來幫忙搬。物流配送計劃是所有作戰計劃的基本項目。

當過預官少尉的都知道命令五段格式,狀況、指令,接下來就是資源配置、後勤運輸、通訊回報。如果一個作戰計劃中,居然沒有包含物資配送計劃,或整個師的彈藥糧食全丟給一個班去配送,後勤參謀鐵定要拉去關禁閉。

作戰失敗也許還可推說敵人太強,後勤漏洞就完全是軍內自己的問題,怪不得別人。而且後勤計劃一定是早早做好,彈性配置,預先調撥,那完全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事務。

怨天怨地怨中央,歪理也可說出個理,唯獨疫苗配送這一條,8萬大軍齊卸甲,只有一課當壯丁,這算那門子狗屁計劃?疫苗課長以上衛生局長官都死去那了?

就算計劃疏失,至少從下午1點就開始發生塞車現象,整個衛生局裡沒有長官出面幫忙調人?或找尋資源?或尋求協力外包嗎?府裡有的是司機與車輛,外面還有義警義消,再不濟議員助理都貼文說叫一聲他們就會開車出來支援,最慘烈狀況,市政府11樓還有一屋子小鮮肉,不能下來搬貨嗎?

疫苗,COVID-19,作戰,人力,行政,衛生局長,國軍,柯文哲,黃珊珊,醫護

▲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排隊施打日本捐贈新冠肺炎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就算搞浮誇點,叫保全公司運鈔車來運總行了吧?這事黃33應該不陌生,2012年總統連署的連署書,就是請保全公司運鈔車全省載運,保全公司還是33去叫的。

請33回想一下,那時是等到連署書出來才急急忙忙去叫保全公司的嗎?不是,夏公跟我們一開始就研究過運送問題,保全公司早早協調好了,等地方有連署書出來,再每週下去運,後勤計劃不都是如此作業的嗎?

我打賭黃副市長根本不知道樓下出了什麼事?如果知道早解決了。問題來了,市府11樓為什麼對疫苗配送狀況一無所知?中興醫院已經跳腳一個下午,出狀況聯醫與衛生局為什麼都沒有人回報上報?是他X的誰在蓋鍋蓋?

疫苗,COVID-19,作戰,人力,行政,衛生局長,國軍,柯文哲,黃珊珊,醫護

▲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排隊施打日本捐贈新冠肺炎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懂點公務系統的都知道問題出在那裡?會把疫苗配送這麼大的事,丟給疫苗課幾個人處理,這叫「局內分工」。分完工長官就不管了,基層反映人力不足,高層就告訴他「沒有人力」。

最終可能要打到160萬劑疫苗的大事,該局「依權責分配」完就算了事,沒有量能估算,沒有任務編組,甚至沒有應變回報處理機制。所有外界的抱怨只能由一線人員自己應付,高層既不想聽到,聽到也不想回報,市長問起就大罵中央突襲讓地方措手不及。若被公幹,就讓督導衛生局業務的倒楣鬼出來瞎掰,自己躲起來一言不發。

比敵人更可怕的自家人

這是誰的問題?就是衛生局局長的問題,副局長、主秘一樣都是共犯,「平庸的邪惡」。33貼文談敵人在那裡?敵人就他X的在你們家衛生局的局長室裡。

計劃粗糙,執行卡關,出了狀況既不支援前線,又不如實上報,那一條不是衛生局局長的主要責任?!

長官護短不要護到違反常理,講話不要講到沒有天理。老老小小一線外界,都知道你家局長室出了超大問題,只因他是柯P老師,犯了再大的錯也換不掉,於是大家乾脆閉嘴,這筆帳全都記在你們高層要選的人頭上。

疫苗,COVID-19,作戰,人力,行政,衛生局長,國軍,柯文哲,黃珊珊,醫護

▲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近日受好心肝疫苗事件影響,重挫該局聲譽。(圖/翻攝直播)

一線人員不會感謝你們市府高層迴護這種爛長官,只會把你們視為一丘之貉,狼狽為奸,將帥無能,累死三軍。你們閉上鳥嘴下去聽一圈基層心聲,就知道問題出在那裡,但你們真的想聽到真心話嗎?

不要以為只有打不同旗號的才叫敵人,自家爛貨通常比敵人還可怕。1947年,戰死在孟良崮的國軍名將張靈甫上書老蔣,痛陳國軍弊病:「勇者任其自進,怯者任其裹足,犧牲者犧牲而已,機巧者自為得意。賞難盡明,罰每欠當,彼此多有觀望,同床異夢,難得合作。」一週後就死在自家人見死不救手裡。

現在的台北市政府高層,簡直就是70年前那批國民黨潰軍爛將轉世投胎,基因複製,思維模式、工作方式、本位主義、甚至失敗說詞,簡直如出一轍。

2014年柯P剛上任時,府內幕僚喝咖啡聊起柯P該注意什麼?我只提醒,管8個人跟管8萬人,根本是兩碼事,需要不同的管理方式。大軍作戰,那有等敵軍告知何時何地將要出發,才來擬作戰計劃的?攏嘛早早備好各種計劃等你來。

照黃33自己貼的文,每天早上各縣市視訊會議告知近日將下發疫苗,結果別人都沒出問題,就你家出問題。好像老師說明天要小考,一班22個人,就你一個不及格,卻指控老師內線交易,下課不被其他21個人圍毆才怪。

疫苗,COVID-19,作戰,人力,行政,衛生局長,國軍,柯文哲,黃珊珊,醫護

▲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日本捐贈新冠肺炎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就算綠營執政縣市真的跟中央暗通款曲,國民黨的縣市不也都順利開打?你是要指控盧秀燕、林姿妙都跟陳時中眉來眼去嗎?是要說連老猴也跟中央有一腿嗎?

拜託一下,柯P一個人犯了迫害妄想症也就算了,怎麼連原本條理清楚的33也被傳染了?好好一個洋娃娃怎麼把自己演成安娜貝爾了?麻煩33大小姐,帶著自家助理下去接管疫苗分配作業,自己做一次,就知道問題出在那裡?流程怎麼調整?還有那些混蛋長官馬上該滾蛋?才5.8萬劑就讓整個課人仰馬翻,總共還有1百多萬劑陸續到貨,再不調整,豈不是要搞到基層前線全面崩潰?

台北市還能撐到現在,該感謝的是這些基層員工和一線醫護,他們默默填補了高層長官們的無能漏洞,市府高層們,對於你們的疏漏與怠忽職守,造成基層作業困難與不必要負擔,你們沒有絲毫愧疚之心嗎?

熱門點閱》

► 張誠/從「軍事」佈局看防疫作戰 談台灣目前抗疫兩大「破口」

► 誰可以採購新冠疫苗?以歐盟及新加坡的制度為比較對象(范國華、吳尊傑)

► 何美鄉/高端疫苗解盲成功 聯亞接力!談三期臨床試驗必要性與可取代性

► 苦苓/【疫苗懶人包】弄明白就可以準備打了!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

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曾任職公關公司、雜誌副總編,危機管理顧問,現職專欄作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