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控「教練3要命疏失」害7歲童腦死!無奈嘆:受傷久了不會讓你變強

▲▼家人前柔道重摔7歲童27次!他求饒無效…昏倒腦死 教練:沒過當。(圖/江啟臣服務處提供、民眾提供)

▲台中7歲男童遭重摔腦死,期間曾不斷求饒,摔人動作卻未停下。(圖/江啟臣服務處提供、民眾提供)。

記者張乃文/採訪報導

台中一名7歲黃姓男童21日到私人柔道館上課時,遭到何姓教練及一名國小四年級的學長連摔27次,導致頭部重創,送醫後被宣告腦死。事情爆發後引發社會關注,且據舅舅描述,當時黃姓男童奮力嘶叫,哭喊自己的腳、手很痛,但何姓教練沒有停止。對此,有醫師也跳出來直指整起事件可能有「3大錯誤」才會釀成悲劇,並強調,所有訓練「受傷久了都不會讓你變強」,學習正確的技巧才是根本之道。

針對台中7歲男童前往私人柔道館進行課程,據了解,他僅上2週的課程,似乎連基礎的受身、保護身體的方式都尚未學會,卻被教練、學長當成對練的對象,不斷哀求卻依然被當沙包摔地。黃姓男童在被重摔的期間也奮力嘶叫,哭喊自己的腳、手很痛,但教練並未停下,反而抓起男童繼續練習,最後男童翻白眼送醫,因顱內出血開刀,目前處於腦死狀態,只能依靠呼吸器維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名教練被警方帶回偵訊後坦言,的確有對男童側摔但屬合理訓練範圍,並無過當。警方表示,初步認定男童身上的傷是新傷,因此依業務過失致死傷害罪送辦教練。檢方訊後表示,由於在場人員眾多,相關人證事證也有待釐清,再加上何姓教練並無逃亡之虞,最後無保請回。

▲▼豐原7歲男童慘遭重摔腦死,何姓教練被起底,柔道六段,帶隊多次征戰全國。(圖/民眾提供)

▲豐原7歲男童練柔道卻慘遭重摔腦死。(圖/民眾提供)

事情一出,各界除了心疼男童的遭遇也質疑教練的處置失當。而土城醫院復健科醫師林杏青指出,以目前所知的訊息,他推估教練不會分辨已出現腦震盪的症狀,「這是很大的錯誤」。醫師說明,通常腦震盪症狀包括,顱內出血、神經方面症狀、眼歪嘴斜、手腳無力、麻木且無法控制等,同時伴隨噁心、暈眩,還有情緒無法控制和意識混亂等。

林杏青也提到,教練在運動課程開始前,是否有做到「篩檢」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不管是誰,在參加運動課前要先基礎確認學員有沒有疾病,能否進行這項運動等評估,如果有確實實施,基本上可以先保證職業行為是沒問題的,反之則代表未盡責任,有其疏失。

林杏青說,再者,從練習的部分來看,摔下去且重複很多次的部分,理論上教練要從旁觀察,且柔道訓練時,無論是施展技術或被摔者,應該要有保護機制。最重點之處是「不應該以頭部著地」,且被摔的人要先學會用背部或其他地方著地,假設被摔者沒有能力反應,就不能再讓情況繼續,要立即停止。

林杏青也語重心長地表示,不管是什麼訓練,年齡不會是最大的問題,希望大家都能了解「受傷久了並不會讓你變強」這件事,觀念應矯正正確,避免讓悲劇再度重演。

關鍵字: 柔道 台中 林杏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