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浮腫出血竟是癌! 32歲女被告知「只剩3個月命」大崩潰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33歲周小姐去年因牙齦腫脹、出血,到牙科診所治療,原本以為是因為工作壓力大,但醫師發現智齒後方的肉浮腫,懷疑病情不單純,建議到血液腫瘤科檢查,結果一抽完血,隔天就接到醫院電話,告知確診急性骨隨性白血病,且屬容易復發的FLT-3突變,若不治療,可能3個月內就命危。

▲▼白血病周小姐  。(圖/記者嚴云岑攝)

▲牙齦出血、智齒肉浮腫不單純!30多歲女被告知「只剩3月命」。(圖/記者嚴云岑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急性骨隨性白血病俗稱「血癌」,病情來得又快又急,曾奪去藝人高凌風、郭台銘親弟弟郭台成等名人性命。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長周文堅表示,白血病症狀不典型,容易與老化、感冒混淆,且病情惡化快,多數患者確診時已有生命危險,為近年來最難治的癌症之一,所幸近年來已有多款創新標靶藥物登台,為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4月21日為世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學會公布「『急』刻救援、『髓』機應變421」口訣,提醒民眾出現臉色蒼白疲倦、發燒、瘀青出血骨頭疼痛等4大症狀,應該要提高警覺。

▲▼血友病周小姐。(圖/周小姐提供)

▲周小姐治療過程。(圖/周小姐提供)

學會疾病工作組召集人田蕙芬醫師表示,急性骨隨性白血病每年約新增800例,好發族群為65歲以上長者,但也不乏年輕族群,其中40至65歲中壯年患者約佔3成,男性略多於女性。

患者骨髓未成熟造血細胞增生並堆積在血液及骨髓,血癌細胞擴散全身,取代正常血球,容易導致臉色蒼白、氣喘如牛,女性經期量也會變多且久。異常血球堆積骨髓,若引起嚴重細菌感染,恐因敗敗血症休克喪命。

周小姐分享確診的驚險經歷,雖然被告知確診時只覺得晴天霹靂,但她直言當時的牙科醫師是貴人,也感謝主治醫師在治療過程中,總是以正面樂觀態度,陪同她面對來勢洶洶的病魔。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周小姐說,她永遠記得在確診後,醫師告訴她的一句話,也感謝醫院幫忙申請二線標靶藥物的恩慈療法,免去一年500萬元的藥費負擔。目前仍在持續用藥中,癌細胞迄今沒有復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