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肚子超脹!醫一劃…炸出「5KG食人花肉彈」纏滿血管 化驗結果曝

▲▼婦女以為變胖其實是長卵巢腫瘤。(圖/記者李佳蓉攝)

▲婦人腹脹、吃不下,竟是卵巢有顆5公斤的實心腫瘤。(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當出現腹脹、吃不下的症狀,可不只是腸胃不適這麼簡單!北部一名過更年期的51歲婦人,被送進急診室,表示自己胃口不好、肚子很脹,掃電腦斷層時發現有胸水、腹水,還發現一顆寬達23公分的超級大腫瘤。醫師開刀剖開她肚子一看,竟蹦出一顆外觀如「食人花」的巨型實心腫瘤,化驗結果讓醫師也看傻。

收治個案的振興醫院婦產部醫師李偉浩獨家分享,該名51歲的婦人因感覺很虛弱、出現腹脹、食慾差的症狀被送進急診室,醫師替她掃電腦斷層,竟意外發現裡頭藏了一顆23公分大的腫瘤,當下懷疑恐是卵巢癌,緊急將她收治住院並安排開刀。手術時刀子往肚皮一劃,竟發現在右側卵巢有顆「實心腫瘤」重達近5000公克,且外型彷彿是恐怖食人花,上面還佈滿血管模樣相當驚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偉浩接著說,後來將腫瘤送病理化驗,發現讓卵巢變成巨大硬塊的竟是良性的「纖維瘤」,最後只能將卵巢和子宮一併摘除。仔細詢問才發現,婦人在8、9年前即得知卵巢長腫瘤,但當時僅3公分大,聽聞罹患卵巢癌的友人相勸,「千萬不要開刀,一開癌細胞就擴散」,因此遲遲不敢處理。

她肚子超脹!醫一劃…炸出「5KG食人花肉彈」纏滿血管:還是實心的。(圖/李偉浩醫師授權提供)

▲外觀如「食人花」的巨型腫瘤,連醫師都看傻。(圖/李偉浩醫師獨家授權提供,未經允許請勿任意翻攝)

豈料歲月漸漸養肥了腫瘤,從可透過簡單微創手術處理的小腫瘤,一直滋長成為超巨大硬肉團。李偉浩無奈地說,「拖到現在變成開一個直的傷口,就有25公分,直直從肚子上方劃到最底部,肚子打開才能把瘤拿掉。」

李偉浩解釋,在婦科腫瘤中,會有卵巢纖維瘤合併胸水、腹水,而常被誤認是惡性腫瘤的情況。而胸水、腹水的產生,一般認為是卵巢纖維瘤引發腹膜、肋膜免疫反應形成腹水、胸水,這種情形稱為「梅格斯症候群」,一旦將腫瘤摘除就會自然消失。所幸透過手術婦人症狀已改善,胃口也恢復如初,「她後悔說『早知道就早點開這個刀』。」

李偉浩進一步指出,但婦人因腫瘤實在太大,壓迫兩條腿的靜脈無法回流,導致很嚴重靜脈炎與腳部蜂窩性組織炎,再加上她在家敷來路不明的「草藥」,造成神經被燒灼而感覺不到痛感,腳整個潰爛而不自知,直到就醫使用正規藥物才慢慢改善,目前仍花時間在照顧傷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