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女「3天爆肥5公斤」怨喝水都會胖!竟是長6cm腦瘤確診「庫欣病」

翁小姐腦下垂體長了一顆6公分大腫瘤。(圖/翁小姐提供)

▲翁小姐3個月胖16公斤,竟是腦下垂體長腫瘤。(圖/翁小姐提供,經本人同意使用)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36歲翁小姐體重突然直線上升,短短3個月就從49公斤胖到65公斤,最多一個月增加10公斤、,臉型變成月亮臉,且四肢水腫無力,他院就診疑似荷爾蒙失調。進一步就醫檢查發現是腦下垂體長了一顆6公分大腫瘤,腫瘤還包覆著鄰近的大血管和神經構造,確診罹患「庫欣病」。

翁小姐自述,一年半前全身一直水腫,但不知道自己生病了,「我是很愛漂亮的人,那時候就覺得自己的臉很腫、眼睛也很種,身材也很奇怪」,覺得自己就算整天沒吃也會胖,先到家醫科檢查,以為是自己吃太鹹,簡單服藥後水腫狀況改善,但體重還是一直增加,診所醫師建議到大醫院檢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翁小姐說,之後再度就醫就有被醫師確診腦袋長腫瘤,還被判定要做2次開顱手術,當時聽到自己都快瘋了,後來家人建議到北榮就醫,當時一看診,醫師馬上安排住院,建議可以用鼻內視鏡手術摘除腫瘤。

北榮一班神經外科王緯歆醫師指出,翁小姐沒有出現鼻部不適或嗅覺喪失等併發症,異常增高的荷爾蒙很快就在術後下降,也請新陳代謝科、鼻頭頸科和神經外科等專科醫師追蹤,翁小姐的體重和臉型也恢復以往樣貌,影像檢查也沒有殘留,不需要再接受輔助性藥物和放射線治療。

北榮記者會。(圖/記者趙于婷攝)

▲北榮團隊利用鼻內視鏡替患者切除腦下垂體腫瘤。(圖/記者趙于婷攝)

北榮新陳代謝科陳涵栩主任說明,庫欣病是腦下垂體過度分泌,促腎上腺皮脂激素的少見疾病,容易造成新陳代謝和心血管系統併發症,病情嚴重會威脅生命,腦下垂體是一個像水滴狀、僅0.8公分的器官,一旦受到腫瘤壓迫,正常功能就會受損,荷爾蒙會被破壞,通常女性會有月經不規則問題,但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明確致病因素。

王緯歆說,腦下垂體腫瘤和其他顱底腫瘤若有神經血管侵犯,除了傳統開顱手術之外,要從鼻子通道進行手術,難度相當高,要使用鼻內鏡治療,也要看腫瘤位置,並不是所有都適合。而北榮在104年起由鼻頭頸科藍敏瑛主任共同組成經鼻內視鏡手術團隊,和美國匹茲堡醫學中心合作,至今已完成400例,技術也獲國際期刊刊登肯定。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