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秒看「3疫苗副作用」發生率!名醫:我願意接種 2原因曝光

▲▼ 日本17日開打新冠疫苗。(圖/路透)

▲歐洲數國爆出醫護人員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圖/路透)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台灣剛從COVAX取得20萬劑AZ疫苗,最快抵台一週後即可施打,但傳出在法、德、瑞典等國,有前線醫護人員接種後出現副作用集體請假,引發民眾憂慮。對此,指揮中心昨(23)日記者會中也統整出AZ、輝瑞BNT、莫德納3種疫苗之副作用發生率,急診科醫師謝宗學也在粉專透露,在觀察他國施打疫苗經驗以及部桃院內感染帶來的警示,為保護病人及家人,他願意接種疫苗。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根據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不管AZ、輝瑞BNT、莫德納3種疫苗都會有相關副作用,注射部位疼痛從5成到9成,疲倦約5成至7成,頭痛5成到6成、肌肉痠痛4成到6成,發燒的情況來看AZ僅7.9%、BNT14.3%、莫德納15.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比較表。(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比較表。(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粉專指出,依據目前科學證據顯示,AZ疫苗、輝瑞疫苗及莫德納疫苗三者安全性是可以接受的,而整體副作用則以AZ疫苗較為輕微,與部分媒體 、名嘴所言不符。至於保護力,由於輝瑞、莫德納疫苗屬於mRNA疫苗,保護力約95%;AZ疫苗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若間隔12週以上再接種第二劑,保護力可達86.4%,也接近9成。

再來,若比較保存運送方式,謝宗學表示,以AZ疫苗最為方便,只需要在2~8度的環境中,與一般流感疫苗類似;莫德納疫苗在負20度空間可保存6個月,2度可保存30天;輝瑞疫苗保存運送條件則最為嚴格,一般需在負70度保存,解凍後效期最長只有5天。三者皆有運送保存之限制,推測未來接種應需預約、集中施打。

「最近常被同事、朋友詢問若疫苗抵台,到底不要接種疫苗?」謝宗學不諱言地說,若是去年底,他答案會較為保留,但現在參考他國上市後的使用經驗,目前資料看起來無明顯安全性問題,再加上部桃院內感染事件帶來的警示,即使擁有充足防護,也難確保在執行第一線臨床業務時,能完全避免被感染,「因此,為了保護病人和家人,我現在的答案是會願意接種疫苗。」

謝宗學說,上述3款疫苗安全性皆足夠,但論效果方面研究報告之完整性,以輝瑞及莫德納疫苗較好。AZ疫苗在年長者的效果還需更多數據釐清。最後他也強調「不要問我中國疫苗的效果」!目前因其尚未在正式期刊發表研究,科學證據無法評估,「但一個連注射在兒童身上的常規疫苗都無法確保品質的國家製造的疫苗,說真的,不需要再花時間討論要不要引進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