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狂擼去角質!醫駁「不需要」…揭保養3迷思:別再把手腳當碗盤

洗澡,沖澡,沐浴(圖/達志/示意圖)

▲許多人為了讓皮膚擁有細緻光滑的觸感,會使用去角質產品。(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為了讓皮膚光滑細嫩,許多人喜歡使用「去角質」產品,或是洗澡的時候使用沐浴球狂刷身體,但醫師指出,其實根本「不需要」,因為角質本來就會自行代謝,若不停去角質導致肌膚屏障受損,只會變得敏感且治標不治本,肌膚的問題應該先找出根本原因,且加以治療,才不會讓症狀加劇。

皮膚科醫師邱品齊指出,所有皮膚保養程序裡,最不需要的就是「去角質」,因為正常皮膚的角質本來就會自行代謝,不需要畫蛇添足,若皮膚角質代謝不正常,重點應是找原因,而非一味去角質。他提到,因為去角質而得到的「暫時皮膚平滑感」只是假象,若沒有去除造成皮膚代謝的不正常原因,沒多久一定會故態復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皮膚過敏,皮膚癢,蚊子叮,抓癢。(圖/ETtoday示意圖)

▲醫師建議,去角質是所有保養程序中「最不需要」的步驟,有任何皮膚問題應先找到根本原因。(圖/ETtoday示意圖)

邱品齊說,一而再再而三的去角質,最後皮膚障蔽受損,也會變得敏感,因此有些資訊說要靠去角質以改善肌膚粗糙、預防痘痘粉刺、避免毛孔變大等,是飲鴆止渴的錯誤保養方式。至於靠去角質促進保養品吸收效果,醫師坦言,的確是有可能,但常常到了最後只是讓皮膚多吸收一堆不想要的物質,造成過敏或敏感也就不足為奇了。

邱品齊也提到,大多數的痘痘或粉刺都不是先天皮膚異常造成,而是很多後天的內外在因素導致皮脂毛囊代謝異常所致,而人工去角質常常只能治標不治本。他強調,若膝蓋、手肘或腳後跟等較為粗糙的部位,需要特別保養,可以使用軟化角質成分的保濕產品或藥品即可,無須去角質。

關鍵字: 去角質 邱品齊 皮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