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變種速度變快「日本已是第9起」!專家防堵:最怕遇1極端案例

▲▼華航英國班機返台 114名旅客分批搭乘防疫巴士前往檢疫所。(圖/記者李毓康攝)

▲華航英國班機返台分批搭乘防疫巴士前往檢疫所。(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謝承恩/台北報導

日本爆出有別於英國、南非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科專家黃高彬指出,目前該病毒的傳染性及病原性不明,研判跟過去出現的病毒差別不大,但最怕遇「潛伏期長」的極端感染者,研判未來「病毒變異的速度會越來越快!」目前專家會議研擬加強自主健康管理的強度,禁止往人多的地方聚會或用餐等,防堵有任何漏網之魚。

日本全新變種的冠狀病毒,確診4人皆為來自巴西的班機,包含40多歲男性、30多歲女性及2名10多歲男女,4人於1月2日抵達東京羽田機場,分別出現發燒、頭痛及無症狀情形。由於該變種病毒的基因序列,有別於英國、南非的變種病毒,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指出,目前病毒的傳染性、病原性皆不明,但民眾無須過度驚慌。

「RNA病毒是一直在變的!只要一、兩個禮拜或進入到宿主體內,就會發生變異,是很常見的情形。」他列舉,目前自新冠疫情爆發後,已累計有9株變異性的病毒株,其中變異性最大為1月出現的D614G變異株、6月丹麥出現的Cluster 5、英國變種病毒B117、南非501.V2,加上日本的變種病毒等,研判未來「病毒變異的速度會越來越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得知英國變種病毒,傳染力很高、散播力強,這次日本病毒的差異不大,傳染性也不清楚。」黃高彬指出,最怕遇到極端的感染者,身上帶有少許病毒量、潛伏期很長,但目前台灣採取英國專案就非常嚴謹,5例確診案例都能掌握清楚,其他專案旅客,也要比照14天居家簡易+7天自主健康管理,隔離結束後,衛福部還要通知出來篩檢。

現階段日本爆出全新變種病毒,民眾要求將奧運停辦、延期,台灣是否也要比照英國專案提高警覺?黃高彬表示,台灣目前採取隔離21天很足夠的,「專家會議原本曾經討論要鬆綁自主健康管理的時期,但大家都異口同聲說『不能放人』必須住好住滿,不能夠亂跑。」只要做好隔離,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