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大失血!營養師揭3危機…加碼授2訣竅補鐵:午餐來杯柳丁汁

▲▼衛生棉。(圖/記者曾筠淇攝)

▲營養師分享,生理期來,女生就會大量流失鐵質。(圖/記者曾筠淇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女生在生理期時,看起來面無血色,做什麼事也無精打采、提不起勁,再加上經痛、情緒低落等症狀,導致這幾天總特別難熬,月事結束後,也會透過飲食補充鐵質。不過,營養師介紹鐵的食物來源有不同種類,同時也提供2個方法幫助人體吸收鐵質。

營養師黃曉彤在粉專《黃曉彤 營養師》分享,每每月經報到,女生們就會大量流失鐵質,若經血量過多,加上日常飲食的鐵質攝取不足就容易出現缺鐵性貧血問題,一旦體內鐵含量未達生理所需標準,還會導致情緒不穩、疲勞無力,甚至影響免疫力,降低人體對病菌的抵抗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曉彤解釋,鐵的食物來源分成2種,包括血基質鐵和非血基質鐵,前者主要來自動物性食物,如肉類、海鮮類,會以二價鐵的形式存在,也較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至於非血基質鐵則是來自植物性食物,像是紫菜、紅莧菜、芝麻及紅豆等,大多是游離態三價鐵形式,比起血基質鐵也較難吸收。

▲▼柳橙汁,柳丁汁,果汁。(圖/取自Pixabay)

▲營養師表示,補充維生素C可促進吸收鐵質。(圖/取自Pixabay)

不過,黃曉彤也提供2種方法可促進非血基質鐵吸收,第一、補充維生素C食物,像芭樂、草莓、奇異果、柑橘類、甜椒、豆芽菜等,都是良好的維生素C來源,建議可以在進餐時多喝一杯柳丁汁,或是飯後吃這些高維生素C的水果;第二、飯後不要立刻喝茶或咖啡,營養師說明,這兩種飲品中的單寧酸會與鐵結合形成複合物,降低鐵的吸收,若真的很想喝,建議飯後1至2小時再飲用。

黃曉彤也提醒,通常透過食物補鐵會是比較常見的方法,除非是發生嚴重的缺鐵性貧血或懷孕等特殊情況,在醫師建議下可吃保健食品做補充,否則一般飲食均衡就足夠。

關鍵字: 月經 黃曉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