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斷食法還是瘦不了?醫揭6大原因:睡前6小時別再吃!

▲▼胖,宅男,肥胖,懊悔,減肥。(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實行減肥方法卻無效讓不少人相當懊惱。(圖/免費圖庫pakutaso)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近幾年流行的168間歇性斷食是透過調整時間進行瘦身,但隨著嘗試的人越來越多,許多疑問也慢慢浮出檯面。中醫師陳家駒在臉書《陳家駒中醫師.門診不能說的事》分享,許多患者詢問關於168斷食法,「為什麼其他人進行隨便都能瘦5、6公斤,自己執行體重卻一點都沒減少?」醫師表示,其實施行未果有6大可能原因,大家不妨參考自己是哪種因素造成效果不佳。

體重近標準體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家駒解釋,許多曾針對「肥胖者」與「標準體重者」進行間歇性斷食後減肥成效的研究,但各種結果並不相同。他指出,很多人在減重的時候喜歡跟「超重許多」的人做比較,但每個人的減重目標有所不同,越接近標準體重,身體會產生減重阻力,在比例上能夠減去的脂肪也會相對較少,因此在任何的減重方式下,隨著體重基礎越來越低,每個禮拜能減少的體重也會逐漸變少。

基礎代謝率偏低

陳家駒說,像是虛胖型的女性族群、年長、肌肉量不足、沒有運動習慣、過度反覆減重等,因為基礎代謝率較低,身體每單位能夠燃燒的熱量相對少,即便是斷食,仍然產生不了太多的燃脂空間,能夠減少的體重有限,也比較容易進入停滯期,且基礎代謝率不足也會導致復胖的發生,會產生一但恢復正常飲食,體重立刻回彈的感覺。

精緻碳水吃太多

陳家駒提醒,有些人進行168斷食,控制了進食的時間點,但沒有注意攝取的營養類型,短暫進食時段內,吃了很多「高精緻」、「高碳水」、「高熱量」的食物,進一步誘發更多的胰島素效應,身體反而吸收更快,容易造成脂肪的累積,如果在進食的8小時內任意亂吃,即便延長空腹時間,體重可能會不減反增。

▲經痛,月經,睡覺,MC,失眠,外漏,生理期。(圖/記者謝婷婷攝)

▲醫師提醒,晚睡與睡眠品質不佳會影響瘦身效果。(圖/記者謝婷婷攝)

晚睡睡眠不充足

陳家駒指出,現代人習慣晚睡,而晚睡與睡眠品質不好都會影響「瘦素」的分泌,瘦素的功能在於能夠抑制食慾同時增加脂肪代謝。因此如果長時間的晚睡,導致瘦素分泌量下降,可能造成「睡前飢餓感」以及「減少減重效果」,如果要讓168斷食達到減重目的,需注意早點就寢。

斷食時間點錯誤

陳家駒提到,很多人會想說反正只要有斷食就好,於是斷食的時間點便隨意挑選,但以目前研究而言,大多建議盡可能「早一點」,遠離就寢時間完成進食。過晚進食一方面會影響睡眠品質,另一方面也跟身體本身的內分泌生理時鐘抵觸。醫師也建議,進行168斷食的朋友,盡量在睡前6個小時結束進食較理想。

內分泌疾病問題

陳家駒直指,舉凡「甲狀腺功能問題」、「高泌乳激素血症」、「胰島素阻抗體質」、「多囊性卵巢患者」、「血糖控制不良」等,除了肥胖外,合併其他內分泌疾病問題的朋友,可能比較難「單純依靠168斷食」來達到減重的成效,並非單純熱量攝取過多造成的肥胖,加上了多種內分泌問題,建議除了控制進食時間之外,配合多種運動類型及醫療方法,才能夠更有效達到減重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