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個醫護人員所組成的團隊,由醫師擔任編輯,邀集各專科醫師撰文,提供給您高品質、具有實證、符合世界醫療指引的健康資訊。

類風濕性關節炎怎麼辦? 醫師圖解說明

▲類風濕性關節炎。(圖/照護線上)

作者:照護線上編輯部

「醫生,我的手好痛,每天起床都很僵硬,是不是血路不通?」王太太問。

「你的手指變形多久了?」醫師望著王太太明顯變形的手指問。

「這是因為我都用手洗衣服,才會變這樣啦。」王太太說。

「恐怕沒這麼單純,」醫師說,「我先幫你安排一些檢查,你有可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喔!」

類風濕關節炎好發於40至60歲的女性,是種自體免疫疾病,使關節慢性發炎,而持續發紅、腫痛。類風濕關節炎的特點是「休息愈久、愈不舒服」,早上起床時關節會僵硬超過一個小時。麻煩的是,如果沒有及時接受治療,發炎的關節將會漸漸變形、失去功能。

這樣吃藥夠不夠?

臺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劉志偉醫師指出,類風濕關節炎的傳統治療藥物有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類固醇、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DMARDs)等。

近年來發展出來的生物製劑、小分子藥物能夠抑制異常活化的免疫細胞,穩定病情。

類風濕關節炎的藥物

劉志偉醫師說,「患者常會問,我吃的藥好像跟其他病友的藥不一樣?」這是因為每位患者的病程、疾病活性皆不相同,醫師會根據疾病活動度來擬定個人化的治療策略,使用不同的藥物組合與劑量,而且會依照病情持續調整藥物,盡量能夠緩解病情、並減少藥物的副作用。

使用的治療藥物並非一成不變,隨著腫痛關節數目、僵硬程度、整體健康狀況、發炎指標的變化,皆需適時調整藥物。

類風濕性關節炎得吃藥吃多久?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梁培英醫師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由於免疫系統失調,而對自己的關節發動攻擊,導致慢性發炎反應。疾病成因與先天體質及後天環境因素有關,女性患者約是男性患者的三倍。

因為是自體免疫的問題,所以藥物無法讓疾病消失,但可以控制疾病活動度。

類風濕性關節炎得吃藥吃多久?

根據研究,愈早診斷、愈早接受治療,能有較好的預後。梁培英醫師提醒,若沒有好好控制類風濕性關節炎,關節可能在幾年內遭到破壞,讓手部功能大受影響,此外類風濕性關節炎還可能侵犯身體其他器官,像是影響心臟的心包膜炎、心肌炎,影響肺臟的肋膜炎、肺纖維化,還有腦中風、腎臟病變、心血管疾病等多種問題。

梁培英醫師一再叮嚀,持續接受治療可以提升患者之生活品質,與類風濕性關節炎和平共存。

服藥期間該注意什麼?

梁培英醫師解釋,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大多需要長期使用藥物,所以醫師都會交代一些日常生活中要留意的狀況。

傳統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能夠改善關節發炎、疼痛,不過也可能出現胃炎、潰瘍等,一般可以搭配其他藥物使用以緩解腸胃不適的狀況。部分患者的潰瘍較厲害,可能有出血的現象,所以需要注意排便的顏色,若有解黑便,便要立刻就醫,檢查是否有上消化道出血,及早處理。

服藥期間該注意什麼?

由於部分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具有免疫調節的功能,患者要避開人潮,減少遭到感染的機會,若出現發燒、疲倦、咳嗽等症狀,最好儘快回診。

另有一些常見的狀況,如掉髮、嘴破、皮膚過敏等,可能與藥物有關,回診時可以主動提出來與醫師討論。

藥物能不能減量?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慢性病,患者或家屬常會詢問,「藥物能不能減量?」

劉志偉醫師解釋,藥物能否減量主要是看治療能否達標,所謂的「達標治療」會依照臨床症狀與抽血檢測發炎指數來評估。「我們會希望患者腫痛的關節數小於一處,而抽血的的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小於1 mg/dL,這樣才算治療達標。」

目前也有發展出類風濕性關節炎之量化指標「疾病活動指數28(DAS28 , disease activity score by 28 joints)」,將患者腫痛的關節數目、整體健康評估分數、與血中的發炎指數「紅血球沉降速率(ESR)」等項目加權後會得到一個結果。

當疾病活動指數28大於5.1,屬於「高疾病活動度」,當疾病活動指數28小於3.2,屬於「低疾病活動度」。若疾病活動指數28小於2.6,疾病處於緩解期,便可以考慮將藥物減量。

劉志偉醫師強調,「定期回診追蹤、評估疾病活動度,對類風濕性關節炎而言,非常重要!」

我的關節會不會變形?

「患者候診時,經常會看到有些病友的手部關節變形很厲害,所以非常焦慮。」梁培英醫師說,「手指的靈活度對於日常生活、工作皆不可或缺,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可能對關節造成不可逆之破壞,請一定要在關節破壞之前及早接受治療。若起床時有關節僵硬疼痛的狀況,最好就醫檢查。」

劉志偉醫師說,和過去相比較,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已有長足進步,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生物製劑、小分子藥物等陸續問世,幫助很多患者有效控制病情。建議要好好接受藥物治療,並配合復健治療,維持關節活動度,日常生活中不過度使用關節,才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喔!

原文連結

同場加映: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圖解攻略
搜尋附近的診所(掛號、領藥超方便)
加入照護線上粉絲團,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似糞便污染!食藥署急查進口紀錄:國內未輸入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似糞便污染!食藥署急查進口紀錄:國內未輸入

法國公共衛生機構宣布,礦泉水品牌沛綠雅(Perrier)已銷毀200萬瓶疑似遭到「糞便」細菌污染的著名氣泡水。我食品藥物管理署今(26)日晚間表示,經查國內並未輸入屬於要求銷毀期間製造的氣泡水產品。

2024年04月26日 22:52

下雨衣服曬不乾!達人2招解決 激推「山型晾衣法」超快乾

下雨衣服曬不乾!達人2招解決 激推「山型晾衣法」超快乾

近日雨下不停!鋒面斷裂後重新建立,從今(26)日起影響台灣,全台各地有降雨機會。豪雨狂炸,洗完的衣服曬不乾該怎麼辦?家事達人陳映如表示,可用乾衣機直接烘乾最快,如果家裡沒有乾衣機,則可將衣服晾在室內,並開除濕機或用電風扇對著吹,都可加速乾燥。而她也大推「山型晾衣法」能讓衣服超快乾。

2024年04月26日 21:31

心血管疾病「不只和高血壓有關」!醫示警「1大隱藏因子」常被忽略

心血管疾病「不只和高血壓有關」!醫示警「1大隱藏因子」常被忽略

心血管疾病長期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危險因子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吸菸」和「高血壓」之外,其中「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大家常忽略的危險因素。醫師指出,過去就有研究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夜間發生心因性猝死的相對風險約為一般人的2.6倍,因此及早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有助降低潛在的併發症風險。

2024年04月26日 20:31

火鍋不能加芋頭?「一圖秒看功效」屎拉超順 4種人別吃

火鍋不能加芋頭?「一圖秒看功效」屎拉超順 4種人別吃

芋頭營養價值高,對養生相當有幫助。劉怡里營養師介紹芋頭對人體的好處,也提醒芋頭是屬於澱粉類,若當餐又有其他澱粉就要小心超量,像是許多民眾吃鍋習慣加芋頭,就得多加留意。

2024年04月26日 20:19

地震後心神不寧睡不著!中醫推飲食療法 這樣有助紓解

地震後心神不寧睡不著!中醫推飲食療法 這樣有助紓解

朴子醫院中醫科主任李昌諴博士指出,中醫稱失眠為「不寐」,意思指不能入睡、入睡困難及睡眠品質素差。主要是由於過度情緒波動、勞心過度或先天腎陰不足等,導致五臟氣血失調所致。

2024年04月26日 18:39

名店疑食物中毒!女星吃皮蛋乾麵狂拉 衛生局急稽查揪6缺失

名店疑食物中毒!女星吃皮蛋乾麵狂拉 衛生局急稽查揪6缺失

近來食安事件不斷,有藝人疑似因吃知名拉麵店食物而中毒,用餐後回到家狂拉肚子。北市衛生局今(26)日公布稽查結果,發現有醬料、蛋品、鍋具放置地面等6大缺失,已經要求4月28日前改進,最高可分別處分新台幣300萬或2億元罰鍰。

2024年04月26日 17:24

42歲女確診乳癌 台中醫院「單孔內視鏡手術」保留乳頭+乳暈

42歲女確診乳癌 台中醫院「單孔內視鏡手術」保留乳頭+乳暈

台中市1名42歲林姓女子,去年因心臟抽痛就醫檢查,發現右側乳房有腫塊,經確認罹患乳癌。台中醫院採用「單孔內視鏡全乳切除暨重建手術」,順利切除2顆分別為1.5公分、4公分的腫瘤,更成功保留乳暈與乳頭並完成乳房重建,林女術後復原良好,目前已經重回職場正常生活。

2024年04月26日 16:46

重大疾病隱形殺手!濫用消炎止痛藥 醫警告:長期服用傷肝腎

重大疾病隱形殺手!濫用消炎止痛藥 醫警告:長期服用傷肝腎

花蓮縣玉里鎮地處偏鄉,長者族群偏多,又因隔代教養家庭居多,較少接觸正確用藥資訊,為守護民眾用藥安全,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劉豐源藥師協助偏鄉玉東國中教師宣導醫療衛生教育資訊,期許能透過學校老師來向年輕學子推廣並自小建立安全的用藥知識,更藉此讓隔代教養家庭提升用藥概念。

2024年04月26日 16:03

寶林專案今結束!重症1人換肝「肝功能恢復」 3人仍病危

寶林專案今結束!重症1人換肝「肝功能恢復」 3人仍病危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累積通報35人,其中2人死亡、4名重症還在加護病房治療,疾病管制署成立專案接受病例通報,由於自寶林3月26日停業至今已滿1個月,疾管署宣布今起寶林專案正式結束,不再接受通報跟進行檢驗。而4名重症者,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受訪表示,其中1名換肝者的肝功能已經有在運作且意識恢復,狀況好轉,另3人則都仍病危,接受救治中。

2024年04月26日 15:26

「鹿角結石」塞腎臟血尿 東港安泰醫院微創雙鏡手術一次清除

「鹿角結石」塞腎臟血尿 東港安泰醫院微創雙鏡手術一次清除

85歲林姓阿北因血尿至安泰醫院看診,經電腦斷層掃瞄及X光檢查發現右側腎臟內有一個約3~4公分的鹿角狀結石,巨大的結石已嚴重影響腎臟功能,考量結石體積龐大還有他的年紀及身體狀況,醫師和他及家屬討論後,決定進行「微創雙鏡聯合手術」,一次手術可清除98%以上的結石,傷口小好照護,術後恢復快,出院後快速恢復正常生活。

2024年04月26日 13:21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