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女大生命案》陳淞山/黃偉哲執政破口 2022連任危機?

我們想讓你知道…賴清德跟許添財至今仍受台南市民的肯定,從來不是靠表面形象工程的行銷,而是靠真本領。

● 陳淞山/美麗島電子報專欄作家

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女性大學生遇害,由於市長黃偉哲的危機處理能力不足,被外界批評的「滿頭包」。

連帶地也對今年七月才倉促上任的台南市警察局長詹永茂替換周幼偉事件的主角行政院長蘇貞昌,引發「領導用人」能力的政治質疑及指責,但因為此事不僅涉及蘇貞昌結合警政署長陳家欽與內政部長徐國勇及海派對「警界高層人事」長期不和的內訌鬥爭風暴,也與民進黨下屆台南市長黨內初選人選的派系競爭危機,蔡英文總統為了穩定政府團隊的大局與執政形象的維護,還是親自出手與黃偉哲市長溝通,最後才暫時化解了這場「蔡蘇體制」恐怖平衡的茶壺裡風暴,而黃偉哲市長「軟弱無能」的政治形象與執政破口,則可能已經衝擊到他未來連任市長的拚搏機會了。

▲ 黃偉哲因長榮女大生命案,被批危機處理能力不足。(圖/記者林悅翻攝)

黃偉哲親民形象「過度塑造」 執政魄力美中不足

黃偉哲市長上任後努力「到處吃」、「到處玩」拚觀光以挽救台南的經濟發展問題,外界有目共睹。

其政治風評在台南市民眼中一直不錯,但也因為如此「親民」的形象工程過度塑造結果,也造成外界對他的執政格局與魄力總有「美中不足」的缺憾觀感。

這原本在這樣以深綠結構為主的政治地盤上,要連任市長應該是沒有問題的,縱使黃偉哲本身並沒有辦法統合台南的各方立委諸侯或派系要角,但在「執政優勢」與「連任優先」的政治氛圍下,通過民進黨的黨內初選提名來競選連任應該還是勝算較大。

▲ 黃偉哲上任後,努力「到處吃」、「到處玩」拚觀光。(圖/擷取自「黃偉哲」臉書粉專)

黃偉哲「軟弱無能」 陳亭妃與王定宇「搶到槍」

然而,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女性大學生的突然遇害事件,不僅嚴重傷及台灣的治安形象,也曝露出台南市政府與台南市警察局在「路燈治理」及「治安維護與警察紀律」上有重大的瑕疵。

按理說,除了該案件管轄地的台南市警察局歸仁分局長被拔官調內勤懲處之外,台南市政府管理路燈的工務局及歸仁區公所相關首長與台南市警察局長也該被懲處負責,可是好像事件發生至今卻不了了之。

這是黃偉哲市長被外界質疑「軟弱無能」的關鍵所在,也是他的親民政治形象變成「欠缺領導擔當魄力」的社會觀感問題原因。

這在民風純樸但講究執政魄力的台南市民眼中,就是無法忍受的政治弱點,對比有意角逐問鼎下屆台南市長的「強勢問政型」立委陳亭妃與王定宇,這無疑是「撿到槍」的政治寶貝與工具,只要他們能夠整合在一起,共同合作推出其中一人參加民進黨下屆台南市長的黨內初選,要打敗黃偉哲的政治機會相對提高不少。

▲長榮女大生命案,嚴重傷害台灣治安形象。(圖/翻攝臉書)

長榮女大生命案處理失當 黃偉哲「留校查看」

事實上,黃偉哲市長可能從頭到尾,都沒有真正感受到這次的「執政破口」有這麼嚴重的影響,還因為顧及「蔡蘇體制」的恐怖平衡,而吞下去「知進退」的處置懲處台南市警察局長的可能方案,可是卻看不到自己的後院已經極有可能失火而危及其市長的連任!

對於全體台南市民而言,黃偉哲市長的處置失當已經構成記兩大過兩小過的「留校查看」局面,如果未來他在施政上「再犯」一次小過的錯,就極有可能「牆倒眾人推」,不僅在黨內初選容易意外落馬,而且縱使僥倖通過黨內初選,也可能在大選中遭遇殊難想像的落選結果!

因為,黃偉哲市長看不到自己缺乏政治魄力的盲點,也根本沒有真正意識到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在2022年的地方選舉上早已潛藏「執政包袱」的巨大危機

而長榮大學馬來西亞女大學生遇害事件的地方政府一連串處置失措與失當問題,就是相當嚴重的「執政破口」,是黃偉哲市長難以迴避的政治責任承擔,早已傷筋動骨!

▲ 長榮女大生命案,凸顯黃偉哲執政破口。(圖/記者林悅翻攝)

表面形象工程 非連任關鍵 

總之,台南市長黃偉哲是該記取教訓,清楚自己錯在那裡?也要充分體認到作為台南市長最重要的政治能力,絕對是台南市民最想看到的「執政魄力與領導格局」,不是臉書或社群媒體裡展現「到處吃」、「到處玩」的表面形象工程的塑造與行銷!

前任民選台南市長賴清德的執政魄力與前前任台南市長許添財的領導格局,至今仍然受到廣大台南市民的肯定與支持,從來就不是靠表面形象工程的包裝與行銷來加以塑造,也不是靠走親民通俗化的政治路線來「取巧」贏得掌聲,而是靠真才實學的政治本領與本事來獲得好評。

黃偉哲市長能當選台南市長,原本就是因為民進黨三國演義的派系政治競爭,而在民進黨的黨內初選當中僥倖竄出,要想連任,真正的對手或許不在國民黨身上,而是自己,是要被拿來與前市長賴清德及許添財做比較及檢驗的,可是他們的政治強項與優點,恰好就是黃偉哲的政治弱項與弱點,難道還不因為這次命案事件危機能力的處理不當,而該有所反省及警惕嗎?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美麗島電子報》,原標題為〈黃偉哲的「執政破口」問題出在那裡?

熱門點閱》

► 楊聰財/梁嫌對長榮女大生下手 因戀物癖+強制性摩擦症?

► 長榮女大生命案》吳崑玉/用人命點亮的路燈 背後更嚴重的國安問題

► 長榮女大生命案》李俊宏/看起來正常的人遠比看起來生病的人危險

► 長榮女大生命案》楊孝文/若警方吃案 恐觸犯刑法湮滅證據罪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淞山專欄

陳淞山專欄 陳淞山

專欄作家、新興民族基金會董事。曾任考試院保訓會委員、立法院國會助理工會理事、卸任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新世紀國會辦公室執行長、前立委陳水扁辦公室主任、正義連線辦公室主任、沈富雄、葉菊蘭立委辦公室特別助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