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妹妹別過度!專家曝「灌洗」風險…細菌也有分好壞

▲▼私密清潔。(圖/Hello醫師提供)

文:Hello醫師/于承宇
醫學審稿:賴建翰醫師

許多愛乾淨的女生在洗澡的時候,除了頭髮和身體要洗乾淨外,也會連妹妹裡面一併清洗,市面上也有許多不同種類的陰道清洗液,但是您知道如果把妹妹洗得太乾淨,其實反而有負面影響嗎?本文將告訴您陰道沖洗是否有其必要性,以及使用陰道沖洗液對陰道有什麼影響。

陰道需要沖洗嗎?

女生想沖洗陰道的原因,大部分是想清除異味、清潔經血或性行為結束後殘留的精液,或者認為陰道也需要清洗,才能保持乾淨、避免感染;但其實正好相反,陰道內是弱酸的環境,且充滿了各種細菌,這些細菌大多都是跟人體共生的「好菌」,除了維持陰道內環境保持正常,也幫忙抵禦外來的細菌入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正常情況下,陰道不需要特別清洗,而清洗外陰部則建議只用清水沖洗即可。最好不要讓沐浴乳或肥皂等洗劑,接觸陰戶(Vulva)以內的地方,以免刺激陰道;如果您有私處因感染而產生分泌物、有經血殘留等狀況需要清潔,同樣使用清水沖洗即可。

除非您經醫師指示使用陰道灌洗液,不然最好讓陰道自己負責自己的環境清潔,就像您也不會特別用什麼耳道灌洗液去洗耳道一樣。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您經常進行無套性行為,可能便有清洗陰道的需求,因為男性的精液屬於鹼性,會破壞弱酸性的陰道環境,在無套性行為後清洗陰道,可以降低陰道環境改變的狀況。

陰道灌洗液的風險

由於陰道內是弱酸環境,即便不少市面上的陰道灌洗液標榜是弱酸性,但是清洗陰道仍然會有感染風險存在,使用陰道灌洗液有以下4種風險:

1.陰道感染:如果使用陰道灌洗液沖洗陰道,除了會破壞陰道的酸鹼值外,也將好菌一併清除了,給了壞菌生長的空間。此外,沖洗陰道的過程中,也有可能將細菌上推至子宮處,增加感染風險。

2.懷孕容易出狀況:根據牛津大學的研究顯示,有使用陰道沖洗液習慣的女性,有較高的機率在懷孕時有早產、流產、難產以及子宮外孕(Ectopic pregnancy)的狀況,原因可能來自於陰道的菌叢受到灌洗的破壞,導致私處感染而引發其他併發症。

2骨盆腔炎和子宮頸炎:骨盆腔發炎的症狀多由性傳染疾病(STD)所造成,性病包含:淋病(Gonorrhea)或披衣菌(Chlamydia)感染等,陰道灌洗會提高感染性病的機會。

3.陰道發炎不適:使用陰道沖洗液清潔陰道,有可能感到刺痛或是有紅腫的現象,因為陰道壁十分敏感,過度的清潔反而會刺激陰道。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