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葉耀元/三點社會分歧主導大選 未來衝突會更白面化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些分歧會被更兩極化,衝突會更白面化,而這也將是美國社會未來所將面臨的挑戰。

● 葉耀元/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這次美國總統大選,雖然結果還沒有完全底定,尤其在一些關鍵的搖擺州,如賓州、北卡羅萊納州、以及喬治亞州都還有差不多10%的票還沒有開完。

而這些搖擺州現在開出的票數,川普略居領先,但這並不代表當所有的票都開出之後,川普真的可以拿下這些搖擺州的選舉人票。畢竟現在多數未開出的票是郵寄投票,而照道理說,這些票多數是民主黨拜登的票。

▲ 川普翻盤關鍵在內華達州。(圖/路透)

內華達州:川普翻盤可能性最高

即便川普拿下了這些搖擺州,他的選舉人票數還是無法超過半數。要在美國的總統大選制度勝出,候選人必須贏得270張選舉人票。除了需要贏下上述的三個搖擺州之外,川普還必須再贏下現在他位居劣勢的內華達州或亞利桑那州其中一州,才有可能獲得勝利。

現在看起來翻盤可能性最高的,就是是過去民主黨常勝的內華達州,目前拜登只領先川普七千多票;而如果川普可以逆轉,則他就有機會翻轉結果。

但現實來說,這種可能性並不高,畢竟郵寄投票中投給川普的比例較少,這也是為什麼大選日結束的隔天,隨著越多的郵寄投票開出後,川普就輸掉了原先領先的威斯康辛州與密西根州。

▲賓州和密西根州的選民要求每一張票都被計入。(圖/路透)

拜登若勝選 將成為「少數政府」

換言之,如果沒有特定的意外,拜登勝出的機率是比較高的。

這次的美國大選也可以說是驚喜連連,讓美國選民與國外的觀察家都感到十分緊張。假設現在各州領先的陣營最後都贏得了該州的選舉人票,那就表示民主黨實質上只贏得270張選舉人票,剛好過門檻而已。

多數民主黨人士本來希望這次可以獲得全面性的大勝,但看總統的選舉人票分配,以及參眾議院的選情,民主黨可能最後只能保持眾議院的多數,而參議院的多數仍將由共和黨拿下。

這也就是說,拜登上台之後,他將面臨一個少數政府的窘境;參議院將扮演強大的制衡角色,去阻礙拜登的政策。

▲ 2020美國總統大選,拜登。(圖/路透)

美國城鄉差距大 分裂各州和諧

綜觀上述的分析,我們不難看出,美國現階段的選民與社會分歧,可能比想像要來的更嚴重。

這部分的分歧主要來自於下列幾個面向:

首先,細觀選票分配,城市與鄉村之間存在著很大的鴻溝

大部分的都會區都是民主黨的票倉,而共和黨則成為鄉村選民的首選。這表示城市與鄉村之間的貧富差距、價值觀、與對政治的想像充滿著很大的歧異。

都會區的選民較能接受自由派的觀點,對於社會議題、綠能、社會福利等議題採取比較支持的態度;而鄉下的選民則較為支持保守價值、小政府、減稅等共和黨所秉持的核心價值,並認為政府對人民的干預是越少越好。

這種差距反映了美國城鄉之間的態度分歧越來越宏觀,讓彼此之間充滿著歧視,進而難以團結。更遑論這種現象是橫跨每一個州,細部的分裂著各州內的和諧

▲ 學者觀察川普、拜登開票結果,發現美國存在城市、鄉村間存在很大的鴻溝。(圖/路透)

「移民投票」將改變地方政治樣貌

再者,人口流動儼然變成這次大選的討論要點。

許多過去共和黨的鐵票區,如德州與亞利桑那州,都轉瞬間變成了搖擺州。雖然這次德州仍然由共和黨候選人川普贏得多數,但亞利桑那州則是徹底的翻盤了。這自然是因為科技業與製造業大舉移入德州與亞利桑那州,進而帶來西岸與東岸的人口移入有直接的關聯。

與此同時,許多東西兩岸的民眾也因為不想繼續負擔高價的房屋與物價,而移居這些傳統的保守州。

這類型的「移民投票」,在未來可能會大幅度的改變美國各州的政治意識形態與社會分歧的樣貌,甚或是創造出另一波共和黨支持者開始公開反對移入人口的態度,進而在過去單純的由經濟議題與社會議題所主導的社會分歧,加上了對移入人口的態度分歧。

▲ 川普9月在密西根州舉辦造勢大會,現場超過上千人聚集,多數民眾未戴口罩。(圖/路透)

防疫政策分歧:維持自由 vs 加強防疫?

最後,這次選舉的另一個社會分歧,就是因應不同型態的防疫策略,而進一步加深了美國社會的分歧。

共和黨的支持者往往認為,無論疫情到底有多嚴重,政府都不應該有權力強迫民眾戴口罩,甚或是居家隔離,畢竟這種放棄維持市場運作的政策,只會讓更多人因為失去工作而陷入窘境。

但民主黨的支持者則認為,防疫是全國都必須共同努力的目標,政府應該更積極的介入各州的防疫政策,試圖採取較為干預的方式在短時間內有效的控制疫情。

當然從事後諸葛的觀點來看,似乎較多數人對川普鬆散的防疫政策提出了根本性的批判。但不置可否,還是有為數眾多的選民抱持「個人性命個人擔,政府不要來限制我的自由」的這種觀點。而在拜登上任之後,這類型的觀點很可能會因為更為激進的防疫措施,而成為驅使保守民眾抗議的另類原因。

綜觀上述,這三個社會分歧可以說主導了這次選舉的結果。而在拜登確定當選之後,他是否可以撫平這些過度劇烈的分歧,則就有待觀察。

畢竟這種根深蒂固的價值觀歧異,並不是三天兩頭就可以被改變的。是此,與其說這些分歧會被撫平,更不如說這些分歧會被更兩極化,衝突會更白面化,而這也將是美國社會未來所將面臨的挑戰。

►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熱門點閱》

►  美國大選》劉德海/拜登若勝選 中國取代美國的速度將減緩?

►  美國大選》邱師儀/川普逆轉勝關鍵「選舉人跑票」 看懂美選結果最後路徑

►  美國大選》吳崇涵/經濟不敵疫情 川普將敗選?

►  美國大選》陳秉逵/美國外交和台海安全 選後如何發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葉教授的國際事務學院

葉教授的國際事務學院 葉耀元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以及政治學系系主任。於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取得政治學博士學位。專注於國際關係、安全研究、台灣、中國與東亞的民意調查、兩岸關係、美中台關係與東亞安全與經貿問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