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力/萬聖節放過它吧 英國的「受害南瓜」

▲ (圖/食力 foodnext提供)

圖文/食力 foodnext

「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蛋)!」西方傳統的萬聖節如今也成為許多亞洲國家流行的節日,即使再不以為然,也會知道南瓜或稱「傑克南瓜燈(Jack O'Lantern)」是北美地區與英國萬聖節必不可少的裝飾道具。人們會將南瓜雕刻出怪物般的人臉,再放入蠟燭或電燈泡電量點亮,每逢入夜特別有感。

然而,每年10月31日萬聖節一結束,歐美國家都會出現大量被丟棄的南瓜燈,許多人似乎也忽略了南瓜果肉是可以吃的,延伸出非常嚴重的食品浪費現象。

▲ 「傑克南瓜燈」是萬聖節最經典的裝飾品之一。(圖/食力 foodnext提供)

▲「傑克南瓜燈」是萬聖節最經典的裝飾品之一。(圖/食力 foodnext)

即使受疫情影響減少萬聖節活動,仍可能有5成以上南瓜果肉被丟棄

英國環保公益組織Hubbub針對3000名英國成年人進行調查發現,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2020年僅33%的家庭仍計畫在萬聖節進行「不給糖就搗蛋」的遊戲,相較於2019年的47%有顯著的減少。不過,用南瓜燈營造萬聖節氣氛,仍然是許多家庭的必備。

Hubbub預估,2020年英國將會有近2400萬顆南瓜被雕刻成萬聖節南瓜燈。然而,其中可能有超過半數、約1287萬顆南瓜的果肉不會被食用就被直接丟棄,這足以為英國近6600萬人口,每人供應一碗南瓜湯!調查也指出,2019年有16%的人直接將南瓜丟進自家垃圾桶,而不會用作於堆肥,以此比例估算2020年也將會有200萬顆南瓜被丟進垃圾桶。

調查更發現,3000名受訪者中有14%的人認為南瓜並不是食物,僅42%的人有意識到從超市買回來的雕刻南瓜是可以食用的!

美國也有嚴重的南瓜浪費現象

不只是英國,美國同樣存在嚴重的南瓜浪費現象。根據美國能源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Energy)2014年的統計,該年美國種植近20億磅的南瓜中,估計有13億磅沒有被食用或用作於堆肥,而是被直接丟棄。

美國能源部指出,被丟棄的南瓜若沒有得到妥善的處理,一旦開始分解,便會產生溫室氣體甲烷。雖然宏觀來說,腐爛南瓜所產生的溫室氣體僅佔人類活動所造成的總量一小部分,但南瓜生產過程中所消耗的水、土地資源也相當可觀,但耗費這些資源所生產出來的南瓜卻沒有被食用而白白浪費。

5種作法 讓南瓜在萬聖節後還能妥善運用

「南瓜是一種珍貴的食物來源,它不僅僅是裝飾!」Hubbub食品計畫負責人Tessa Tricks表示,「我們知道因為疫情封鎖的關係,許多人從零開始愛上烹飪,並且更加珍惜食物。因此,我們敦促人們能充分利用營養豐富、用途多元的南瓜,踏出減少英國家庭每年丟棄660萬噸食品的第一步。」

Hubbub共提出了5種作法,希望已經購買南瓜的消費者能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作法:

一、堆肥:南瓜是有機材料,堆肥後會成為很好的肥料和土壤調理劑。歐美國家許多社區或「Scarce」等非營利組織,都會在萬聖節後舉辦南瓜堆肥活動,邀請人們將不要的南瓜燈帶來、搗爛,用作於堆肥。

▲ 非營利組織「Scarce」自2014年起,每年萬聖節後在美國伊利諾州(State of Illinois)舉辦南瓜收集活動用作於堆肥,以減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圖/Scarce官網提供)

▲非營利組織「Scarce」自2014年起,每年萬聖節後在美國伊利諾州(State of Illinois)舉辦南瓜收集活動用作於堆肥,以減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圖/食力 foodnext)

二、餵給野生動物:野生動物如狐狸、獾、松鼠與刺蝟等動物都喜歡吃南瓜,可以將剩下的南瓜切成大塊供它們食用。鳥類則喜歡南瓜種子,可以在雕刻南瓜時將種子保留下來,經烤箱烘焙乾燥後,可以添加到鳥用餵食器中。

三、放下手中的刀:製作南瓜燈並不是非得用雕刻的,南瓜經切割雕刻後會加速腐爛,若使用「無刻痕裝飾法」,可以加長南瓜的保存期限。Hubbub建議可以用拼貼等方式,製造出另類的南瓜燈。

▲ Hubbub建議人們不要用雕刻,而是用拼貼等方式佈置南瓜,可以延長其保存期限。(圖/Hubbub提供)

▲Hubbub建議人們不要用雕刻,而是用拼貼等方式佈置南瓜,可以延長其保存期限。(圖/食力 foodnext)

四、吃掉它:南瓜含有維生素E、C與部分維生素B,以及以及β-胡蘿蔔素。Hubbub表示,南瓜從外皮到種子都可以用於料理,網路上也有許多食譜可以讓南瓜變得更美味!

五、喝掉它:如果不喜歡南瓜料理,將它做成南瓜湯、南瓜奶昔等飲料也是很好的選擇。

審稿編輯:林玉婷

延伸閱讀
醜食風潮!吃醜陋的蔬果拯救地球?
每年13億噸的食物浪費,可以餵飽30億人!
秋季必備的溫暖甜點 焦糖南瓜布丁

參考資料
12.8 million pumpkins expected to go uneaten this Halloween
Over half UK's 24m Halloween pumpkins destined for food waste
Turns Out Pumpkins Are Primarily Grown to End Up as Landfill Waste After Halloween
The Results are In! The 2016 Pumpkin Collection was a Smashing Success
5 things to do with your pumpkin instead of putting it in the bin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康軒發聲明拒合作林叨囝仔!「遠離惡意或歧視性言論」

康軒發聲明拒合作林叨囝仔!「遠離惡意或歧視性言論」

網紅「林叨囝仔The Lins'Kids」媽媽Sydney被質疑在直播中歧視資源班學生,雖然她已在25日深夜道歉,並強調沒有歧視的想法,目前已有9家廠商發布聲明拒絕與她合作。而《康軒學習雜誌》發聲明強調「不與涉及不當言論或行為人士合作。」

2024年04月26日 10:03

花蓮賑災擴大2類補助!每戶最高可領75萬 基金會已募得13.3億

花蓮賑災擴大2類補助!每戶最高可領75萬 基金會已募得13.3億

賑災基金會今(26)日公告,花蓮賑災專案募款至今上午8時募得約13.3億元,總捐贈筆數17.8萬筆。基金會說明,為提供受災嚴重者家屬生活支持,不至因地震導致生活中斷,原遺屬生活補助項目「納入重傷者家屬」,並且增加補助金額,符合條件者,每戶最高可領75萬。

2024年04月26日 09:33

犯1大忌!13歲弟腎結石「痛到哭又吐」 醫搖頭:很多人都這樣

犯1大忌!13歲弟腎結石「痛到哭又吐」 醫搖頭:很多人都這樣

你家的孩子也不愛喝水嗎?彰化秀傳醫院急診兒科醫師黃士倫指出,一名13歲弟弟因左側腰痛「痛到哭又吐」被家人送到急診,檢查出左側輸尿管結石合併腎水腫,目前安排住院並進行輸尿管鏡鏡檢。他無奈表示,男孩幾乎很少喝水、只喝飲料,加上還有結石家族史。這也是他執業以來,遇過年紀最小的腎結石患者。

2024年04月26日 08:05

一吃飽飯「6件事不能做」!醫給忠告:危險動作

一吃飽飯「6件事不能做」!醫給忠告:危險動作

好不容易熬過忙碌高壓的一天,下班後想好好吃頓飯慰勞辛苦的自己,然而在吃飽後,又緊湊地接著做其他事情,看在醫師眼裡恐是大忌!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統整出「一吃飽不要做6件事」,包括立刻運動、洗澡、睡覺、喝茶及做繁重的家務勞動,並指飯後一根菸是危險動作。他建議,飯後最好留30分鐘~1小時的消化時間,再進行活動較為妥當。

2024年04月25日 21:34

1分鐘自我檢查 「7種表現」說明你蔬菜沒吃夠!

1分鐘自我檢查 「7種表現」說明你蔬菜沒吃夠!

日常生活中,「多吃水果和蔬菜」的道理幾乎人人都知道,但真正吃夠蔬菜的人卻不多!近日中國網路上一篇熱文「7種表現說明蔬菜沒吃夠!」廣為流傳,教民眾自我檢視蔬菜攝取量是否足夠。

2024年04月25日 21:17

玫瑰斑治療好又復發!醫揭常見6大原因 每日紀錄生活膚況助控制

玫瑰斑治療好又復發!醫揭常見6大原因 每日紀錄生活膚況助控制

小時後蘋果臉常被人說可愛,長期的臉紅、發癢,很可能是玫瑰斑上身,醫師指出,這是一種慢性皮膚炎,臨床上最困擾的地方是治療後還是可能會反覆復發,常見可能包含有6大原因,環境、飲食等都有可能,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特別發起「玫瑰斑生活日記」鼓勵病友紀錄每日生活與皮膚情況,長期下來可以成為個人教戰清單,避免自己在平時「踩雷」。

2024年04月25日 20:16

腸病毒停課!媽怨才2個「長一點點疹子」嚴重嗎 醫PO染病圖網炸鍋

腸病毒停課!媽怨才2個「長一點點疹子」嚴重嗎 醫PO染病圖網炸鍋

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突破1.1萬人,疾管署宣布疫情正式進入流行期!腸病毒疫情升溫,小兒科醫師王韋力臨床也超有感,透露最近遇到一名媽媽,因女兒班上有2名同學感染腸病毒而停課,讓她忍不住抱怨,「不過就是嘴巴破幾個洞,手腳長一點點疹子,有那麼嚴重嗎?」醫師當下沒回嘴,但一PO出染病照讓網友們全炸鍋。

2024年04月25日 19:44

藥單印「媽媽是婊子」要查人為疏失!衛福部:排除外部入侵

藥單印「媽媽是婊子」要查人為疏失!衛福部:排除外部入侵

部立基隆醫院昨(24)日爆出在患者藥單過敏史上標記「媽媽是婊子!」等字樣,引發熱議。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今(25)日表示,經過一日調查,未有外部入侵跡象,初步排除資安漏洞,後續會從是否人為疏失方向進一步釐清,若確認內部人員作為,將會送考績委員會討論懲處。

2024年04月25日 19:00

知名和牛「滋賀一世」遭爆「過期肉重包再賣」 衛生局封存1千公斤

知名和牛「滋賀一世」遭爆「過期肉重包再賣」 衛生局封存1千公斤

新北市衛生局接獲民眾檢舉「軒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和牛品牌「滋賀一世」」疑似將過期日本和牛重新包裝販售,派員稽查後發現牛油及牛邊肉等產品標示賞味期限為112年10月至113年3月,現場已將1,000公斤產品全數封存,若後續調查違規屬實,最重可處2億元罰鍰。

2024年04月25日 18:41

獸醫師鍾昇樺:甲醛也會影響貓狗過敏!Dyson甲醛偵測分解技術成毛孩守護者

獸醫師鍾昇樺:甲醛也會影響貓狗過敏!Dyson甲醛偵測分解技術成毛孩守護者

春夏季節交替,溫度濕度雙雙上升,一些裝修或新家具可能開始釋放更多甲醛而增加室內甲醛濃度。獸醫師鍾昇樺提醒飼主應多留意這段時間的室內空氣品質,並適時採取措施減少甲醛的影響;Dyson HP09三合一甲醛偵測涼暖空氣清淨機,有效分解室內甲醛等有害物質,並提供溫暖或涼爽的淨化空氣循環至全室*。

2024年04月25日 17:51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