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11月3日這一週是攻台的最好時機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國前海軍副部長克羅普希撰文表示,美國大選對台灣可能是一種危險訊號,對北京來說,11月3日這一週可能是最好的攻擊時機。

▲共機連續多日闖我空域,國防部公佈近照。(圖/國防部提供)

●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

美國前海軍副部長觀點

大批共機近9月18、19兩天連續擾台,國防部公布資料,9月19日,陸續有19架共機踰越海峽中線及進入我西南空域,國軍派遣空中巡邏及緊急起飛等兵力應對、廣播驅離、並以防空飛彈追監。

對於近期台海情勢,《中評社》報導,曾任美國前海軍副部長,立場親台的克羅普希17日在美《國會山莊報》撰文指出,美國大選對台灣可能是一種危險訊號,對中國大陸則可能是一個機會。

解放軍最近一系列演習不僅僅是政治信號,也是為對台發動攻擊做軍事準備,目的是在美國及其盟友做出回應之前「征服台灣」。

克羅普西認為,解放軍若攻台不會很快取得勝利。因為要想取得勝利,解放軍必須占領並征服整個台灣島,而攻下台灣後,也將處理以中部山區為基地的反攻,這是可預期的。

克羅普西研判,解放軍是為了打一場短期戰爭而建立的,依靠「遠程導彈」和「逐步分層防禦」來隔離其海岸線地區。「如果美國不能擊敗對台灣的攻擊,其同盟都將處於危險之中,這種想法也會對美方干預意願產生影響」。

他強調,當前美國的黨派敵意已變強烈,以至於11月的任何結果都將成為爭論焦點。使美方干預大國衝突的可能性要小得多。對北京來說,11月3日這一週可能是最好的攻擊時機。

▲台海東北季風季節,通常海象在十級風浪以上。(圖/記者呂佳賢攝)

共軍無法完成攻台整備

克羅普西雖然立場親台,但是對台海戰場與天候,了解程度不足,11月台海已進入東北季風季節,通常海象在十級風浪以上,敵軍若武力犯台,登陸舟波舟艇與兩棲戰甲車,容易被湧浪推翻,勉強僥倖能上岸的共軍,會因暈船做不出戰鬥動作,而遭殲滅於灘頭。

攻台乃大軍作戰,敵將出動40萬精銳登陸部隊,以及空軍/海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共20萬,總計60萬大軍,首先要集結完成任務編組,開始四個月後勤補給整備,然後攻台部隊展開臨戰訓練。

各型軍機向東南沿海機場轉場集中,實施空中大編隊飛行,各型戰機進行對抗演練與炸射,轟炸機編隊練習轟炸,運輸機載運旅級空降部隊進行空降演習。

海軍北海與南海艦隊抽調大批艦艇,向東海艦隊靠攏,編組四大特遣艦隊,在南海/東海進行大規模實彈射擊,東南沿海各港口徵用大量民用輪船,配合裝載作戰物資,出動六個陸戰隊旅,同步分在東南沿海,實施三次以上實兵登陸演習。

火箭軍主力、戰略支援軍,開始向東南腹地機動佔領陣地,在大陸的台人台商被集中監管,所有兩岸聯繫管道全部被切斷,敵完成所有攻台整備,時間至少要四個月以上。

敵軍武力犯台原則:

一、台灣宣布獨立,或修憲/公投搞法理台獨。

二、台軍戰力衰敗不堪一擊。

三、美軍進駐台灣。

四、政府失能,社會秩序崩潰,治安敗壞。

五、更改國旗國歌。

以目前政治情勢而言,中共尚無充分理由發起武力犯台,同時在美日台先進聯合監偵系統,綿密監偵之下,並未發現共軍展開攻台整備,因現階段我外交部揚言:「全體台灣人民戰到最後一兵一卒」,美國國務次卿訪台,以及將售台新銳武器系統等,令中共當局惱怒,故而加強對台威脅。

▲在沒有奪得海空優的狀況下,敵軍難以登陸台灣。(圖/翻攝AIT)

國軍有周全戰備整備

國軍位於新竹樂山2600公尺之「舖路爪早期長程預警雷達」,是全世界最先進的長程雷達,有效偵測範圍4000公里。 中共所有軍機離地30公尺即能偵獲,並納入追蹤管制監控。

樂山雷達可偵測9000個空中目標,追蹤鎖定有威脅性3000個目標,並完成國軍接戰任務分配。配合盟軍衛星情報、國際情報獲得、電子偵監系統、長程無人機、空中預警機、P-3C反潛機、水下聽音系統、敵軍內部情報等多重管道,確切掌握敵軍犯台之各種可能行動。

大陸全境,北海/東海/南海,共軍所有海空活動,均不能逃避偵測,因此共軍無法對台大規模突襲。

國軍備有大量空對空/艦對空/地對空的制空飛彈,敵機在海峽中線以西,就進入AIM-120、劍奔、雲母空對空飛彈,愛國者三型/二型,天弓三型陸射防空飛彈,標準二型艦對空飛彈的射程,若膽敢闖入台灣領空,無論來多少都會在空中被摧毀。

敵軍艦隊在距離台灣500公里,會遭受F-16V戰機魚叉飛彈攻擊,距離台灣400公里遭受增程雄三攻擊,300公里遭受陸射雄三攻擊,200公里遭受雄風二型與魚叉飛彈攻擊;敵軍武力犯台不易獲得制空/制海權,拿不到制空/制海權就無法進行登陸作戰。

因此國軍有充分能力與至當戰略戰術,保衛國家安全,美國前海軍副部長所說,在11月3日的一週,最適合共軍武力犯台的情況,是不可能發生的,敬請國人安心。

熱門推薦》

►宋兆文/共軍一月出兵?前CIA副局長不懂的台海冬季海象

►王志鵬/漫談歷次漢光電腦兵推經驗

►張誠/名存實亡的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