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摔傷術後不動更糟!「3大復健功法」加速復原

▲▼病房,醫院,動手術,開刀,病人,急診,(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出處/康健雜誌

文/康健編輯部 圖/pixabay

手術後別躺著不動,中西醫都認為,適當運動可加速身體復原。除了被動式運動,如復健科的光熱水電物理治療復健治療,或中醫針灸、理筋手法外,若患者可自行運動復健,效果更好。

育源堂中醫診所院長盧文瑞指出,手術後皮膚上的疤痕會造成筋膜與骨關節沾黏,伸展活動受限,感覺卡卡的;而骨折端打金屬片處生成的骨痂也會有沾黏狀況,一般會造成僵硬、肌肉筋膜張力過大,肌腱、腱鞘長期不動造成活動角度不足、功能受限等,不僅拉長身體復原的時間,活動功能也受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術後不活動延誤復原 嚴重恐致肢體功能喪失


盧文瑞也發現,許多骨折或跌倒摔傷(軟織嚴重傷害)的人,經過手術打釘或石膏固定後,幾乎1、2個月,甚至半年以上完全不活動、也不敢動,結果造成受傷部位持續瘀紫腫脹、肢體功能喪失,手、腳不能踩地,無法行走。

「這類患者愈早開始自主運動,恢復效果愈好,」盧文瑞提到,修復中的組織若能儘早主動活動,能有效提供受傷處的血液循環,讓腫脹消退,並減少因組織活動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如軟組織的萎縮、僵硬,協調性或體能降低,或心理焦慮等,以及導引增生組織正向排列,對傷勢的復原效果更好。

盧文瑞自幼習武,不但多次獲得國際武術冠軍,並將武術概念融入傷科手法治病,也教導患者練習功法復健強身。他特別為《康健》讀者設計3 種針對上肢骨折手術復建的運動功法。

其他如開心手術的患者,恢復期如果因臥床過久活動力減少,以致肌肉張力過大且肌肉僵緊,也可以做這些運動。他說,這些練功法運動強度不大,不致於造成病人體力上的負擔,可以練習做做看。

術後肩關節練功處方


肩肱骨大結節骨折、肱骨頸骨折、鎖骨骨折等後期運動

① 內收扣肘伸展法

(圖片來源:陳弘璋)

方法:左手上臂伸直、右手腕扣住左肘關節鷹嘴突上,將左手臂向內收(右手的方向)扳拉伸展。每次停頓10 ~ 15 秒左右,扳拉3 ~ 5 回;調換左右手,再同上做伸展運動。

② 外展內外轉肱臂(花開花謝)

(圖片來源:陳弘璋)

方法:站立姿背靠牆,將雙手臂外展屈肘,然後旋轉上臂讓手掌朝向前擴胸,手腕背碰到牆壁。於肩外展不動的姿勢下,再旋轉上臂向下,讓手掌心向後摸到牆壁;這同時上背向後拱、雙肩胛向外開旋。

注意:向上旋轉時手臂由下內向上外轉、同時擴胸;向下旋轉時手臂由上外向下向內轉、同時拱背。此動作可以轉肩臂、減輕肩部沾黏。

術後肘部練功處方


肘關節脫臼、肱骨上髁骨折、尺骨鷹嘴突骨折、橈骨小頭近端骨折等治療後期運動

① 鳥喙啄肩(肘屈彎訓練)

(圖片來源:陳弘璋)

方法:第2、3、4、5手指互相重疊,大拇指放在這4指的底下形成一個像鳥嘴的形狀,將手腕關節掌屈旋轉向後旋,去觸摸肩膀肩峰之處,每日可做15~20 次。

② 內外雲手(肘部鬆動訓練)

(圖片來源:陳弘璋)

方法:站立,手掌心朝前,雙手順時針轉動劃圈8次、逆時針轉動劃圈8次。從頭再重複1遍。再來,換右手順時針轉動劃圈,同時間左手逆時針轉動劃圈8次,再換邊,左手順時針轉動劃圈、右手逆時針轉動劃圈8次,從頭再做1遍。

術後手腕練功處方


腕橈骨骨折、尺橈關節三角纖維軟骨損傷、腕關節錯縫等治療後期的運動

① 順合十、逆合十

(圖片來源:陳弘璋)

方法:雙手合掌10指與掌根緊併靠攏,雙臂與掌腕儘量垂直角度。雙手手背互靠併攏(指尖向下,雙掌心朝外),由下往上拉,雙臂與掌腕儘量到垂直角度。可靈活手腕的屈伸肌腱韌帶。

② 扣指旋轉腕

(圖片來源:陳弘璋)

方法:左右雙手10指交扣,手掌根互相靠攏、壓緊,順時針與逆時針旋轉搖動左右兩手腕,以達到手腕關節與屈伸肌腱的鬆動柔軟為目的。

③ 讚美手法內外旋腕訓練

(圖片來源:陳弘璋)

方法:先開掌張指、握拳空抓,再比一度讚的手勢,轉搖伸腕,搖動手腕尺橈向側彎、腕掌側與背側伸屈、前後向旋轉。

④ 腕部雲手

(圖片來源:陳弘璋)

方法:站立雙手握拳準備做腕關節運動,左右肘部內側貼緊身體脇部。雙手腕順時針轉動劃圈8次,再逆時針轉動劃圈8次,然後再重複順、逆時針各做1次。另外,右手腕順時針轉動劃圈、左手腕逆時針轉動劃圈,交替換成左手腕順時針轉動劃圈、右手腕逆時針轉動劃圈,再重複各做1次即可。

動作設計:中醫師盧文瑞

延伸閱讀:

傘兵秦良丰從近乎全癱到能提筆寫字 醫:奇蹟中的特例

痠痛麻只要按摩或推拿就好? 復健科醫師和你想得不一樣

運動後傷筋錯骨,吃什麼好得快?

有脊柱側彎,復健運動該怎麼做? 5要點先考量

骨折為何不快開刀? 來看醫生怎麼說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