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瘦肉精美豬」憂中毒!台專家:都是真的,但必須一天吃一頭豬

▲▼美國伊利諾州一處豬舍,美國豬肉,美豬。(圖/路透)

▲毒理教授招名威質疑「誰是大胃王能一天吃一頭豬?不中毒才怪!」(示意圖/路透)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近日總統蔡英文宣布將開放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豬肉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引發醫師、專家們議論紛紛,瘦肉精對於人體的危害再次浮上檯面。毒理教授招名威經過仔細計算指出,「如果真的要吃美國豬肉吃到有中毒症狀,必須要一天吃一頭250公斤的豬喔!」

招名威在個人粉專上指出,看到網路上一堆自稱專家的在說吃了萊克多巴胺可能引發中毒癥狀,噁心、頭暈、肌肉顫抖、心悸、血壓上升、促進心血管疾病等。「我必須誠實的說,對,這些中毒症狀都是真的,但是,請說明劑量!不要跟我說必須吃到一頭豬才會發生這樣的症狀,這樣我會翻白眼翻到後腦勺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招名威先是質疑:「誰是大胃王能一天吃一頭豬?不中毒才怪!」提及萊克多巴胺要吃多少才會中毒?他依據2020年8月27日美國FDA CFR §556.570的規範,現行美國豬隻使用的的萊克多巴胺每日安全攝食量(Acceptable Daily Intake, ADI)為每公斤1.25微克,意思是60公斤的成年人每日建議安全攝取量為75微克。

▲▼美國伊利諾州一處豬舍,美國豬肉,美豬。(圖/路透)

▲專家經過計算後,發現要吃到中毒劑量,必須吃下一頭豬。(圖/ETtoday資料照)

招名威接著說,該數字只是一個風險評估出的「安全」標準,必須再結合實際上「美國」目前所訂的豬肉最大殘留容許量(Maximum Residue Limit,MRL)是30ppb,這代表每公斤的豬肉不得檢出超過30微克的萊克多巴胺,這要比Codex食品標準委員會訂的10 ppb高3倍。

招名威進一步解釋,若以「美國」標準計算,60公斤成年人要攝取吃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一天內超過2.5公斤才會超過法定容許量。「以一份豬排100克來計算,三餐加宵夜共要吃25片排骨才會破表,一般正常飲食是很不容易超標的。」

萬一超標了怎麼辦?招名威表示,早在1999年的毒理測試報告已經顯示,最高安全劑量是現行ADI的100倍,每公斤成年人125微克,這表示60公斤的成年人要吃超過7.5「毫克」的萊克多巴胺才會真正達到有副作用的症狀,換算一下差不多是250公斤的豬肉。

然而很多人擔心的豬內臟,招名威根據美國FDA的數據分析,肝臟的MRL是90ppb,意思是60公斤的成年人一天要吃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肝至少0.83公斤,才會超過法定容許量。「看起來豬肝量好像有點容易超過,不過大家也不用太擔心,因為台灣只進口肉品的部分,不會進口美國豬的內臟。」

招名威再三強調,若真的要吃美國豬肉吃到有中毒症狀,必須要一天吃一頭250公斤的豬!他也呼籲大家,不要過度恐慌,依目前的飲食習慣,是不至於會有超標風險的,至於政治問題,本人不多做解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