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認定陸資》林忠正/「淘寶台灣」政經脈絡 凸顯阿里巴巴全球化的困境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人必須理解,如果台灣人使用淘寶和愛奇藝的人數太多時,這就會構成國家安全問題,因為太多的台灣人的個資都會被對岸掌控

● 林忠正/經濟學博士,曾任立委、金管會委員、民進黨副秘書長、中研院研究員、台大教授。

台灣處分「淘寶台灣」的國際政經環境

美中對抗的範圍和力道從2018年3月以來就不斷上升,雙方從貿易戰、科技戰、網路戰,打到軍事對峙。

美國不只在國內進行經濟、科技、金融、電信、等各層面打擊中國企業,也努力執行美中經濟和技術脱鈎的策略。

同時,美國也積極串連歐盟國家、印度、東南亞各國,到日、韓兩國,從地緣上築起包圍中國經濟、技術和軍事的圍牆。

▲ 學者分析,美中對抗力道,自2018年3月不斷上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中對抗集團化

美、日兩國政府更積極要求它們在中國的工廠積極撤出中國,美國還禁止各國應用美國科技授權的敏感產品賣給中國,並且再以保護個資安全為由,禁止中國在美國的網路影音平台──抖音,也禁止企業與微信的母公司──騰訊進行商業交易。

印度早已禁止使用中國的APP,日本也正在考慮禁止抖音。顯見美國正在貫徹美中脱鈎的政策,特別是高科技產業和通信產業,例如制裁華為等數十家中國企業,美國當然也希望盟友跟進,至少要求盟友和這些黑名單上的企業能在商業往來方面也進行脫鈎政策。

▲ 美國希望盟友跟進,制裁中國高科技產業。圖為北京字節跳動。(圖/CFP)

不論經濟或政治 台灣不可能加入中國隊

在經濟上,台灣的高、新科技大多來自美國廠商的授權,台灣不可能自尋死路,違背美國政府的要求,而拒絕加入美國隊!

何況,中國為了對付「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人,都能毀棄「50年不變」的誓言,公然進行高壓統治,搞到天怒人怨。中國的戰狼心態和霸凌行為早已成為世人皆知的常識,眼前中共對台灣實施武力威嚇可以說是日以繼夜。

在反中的國際局勢以及惡化的兩岸關係下,在政治上台灣人也絕不可能選擇參加中國隊!台灣毫無選擇,只能加入美國隊,代價當然是有得有失,有些廠商的確會受到損傷;不過總體而言,利大於㢢!

▲ 學者指出,台灣因為香港議題,不會加入中國隊。(圖/記者黃彥傑攝)

中共政治體制 阻礙中國企業全球化

台灣淘寶的母公司阿里巴巴,一直希望成為一家全球性公司,營業額雖然驚人,但是目前大部分收入卻來自中國。阿里巴巴一度利用美中密月期間到美國上市吸金;但不久前又從美國下市,轉到香港上市。不過,21倍本益比的高股價、跨境平台的關稅問題,以及美中關係的全面惡化,阿里巴巴的發展在短期內並不樂觀。

中國企業全球化最大的障礙就是中國共產黨,因為中共要求所有企業都要姓黨,接受黨的意識形態,聽從黨的指揮。中國企業在出中國發展國際業務,居然還要背負黨給予的任務,實在搞得民主國家的政府和民衆都不信任中國企業!

根據中國的《國家情報法》,特別是該法第七條規定所有中國企業、組織、和人民都必須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的義務。

雖然中共辯稱中國情報工作應當依法進行、尊重和保障人權、維護個人和組織合法權益的義務。但是,誰會相信呢?我相信就連大多數的中國人自己也不會相信!

▲ 台灣淘寶的母公司「阿里巴巴」,收入大部分來自中國。(圖/路透社)

台灣淘寶和愛奇藝 中共統治下的犧牲品

美國及美國盟友基於保護國家安全和個人隠私權,最簡單的理由就是拿出中共自己製定的法律,證明中共有權力隨時要求微信、抖音、淘寶等平台提供任何使用者的所有資料及歷史。

此外,中國企業的股東名冊及最終受益人的資訊始終是黑幕重重,經營內容也不夠透明化,公司治理制度更是一團亂。中共統治下的中國企業雖然有低成本的競爭力,卻無法適應資本市場對公司治理以及資訊公開透明的要求。

未來絕大多數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一定無法符合美國及國際通用的會計準則,只有下市走人,轉到香港上市。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將由東方之珠變成商業冒險家的賊仔市!

▲ 學者指出,中國企業無法適應資本市場對公司治理以及資訊公開透明的要求。(圖/CFP)

尤其中共是威脅台灣國家生存和自由民主體制的最主要敵人。台灣人必須理解,如果台灣人使用淘寶和愛奇藝的人數太多時,這就會構成國家安全問題,因為太多的台灣人的個資都會被中共掌控。何況,政治審查商業行為就是中共體制的特色。但是,台灣是個自由民主國家,除非法律規定,所有的商業行為不受禁止或審查。

在中國以及其海外各種網路平台裏,有關台灣意識、台獨思想、主張自由民主、保護人權、或任何觸及批評中共及中國民族主義...等等的許多的商品或影音作品,都因政治禁忌而不准上架。

這種不對等的待遇對台灣非常不利,台灣合法產品須合乎中共的意識形態和政治檢查才能在中國或其海外平台上架,但是中國産品不論是辱台或統戰目的,反而都可以在台灣自由上架。

對敵人寬容,就是虐殺自己。所以中國企業,包括台灣淘寶或愛奇藝會受到制裁或排擠,都是因為中共自己違反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所帶來的問題!

為了賺錢,大家都繼續接受中共鴨霸的條件,中共只會越來越霸道!中國如果放棄集權統治的制度,絕大部分的經濟問題自然都會消失無形了!

淘寶台灣:中資偽裝的英商

經濟部投審會日前宣布,阿里巴巴集團對英商克雷達具有控制能力,已屬中資企業,所以「淘寶台灣」名義經營電商平台,違反《兩岸條例》。除了罰鍰外,英商克雷達必需在六個月內撤回投資或改正,這也是首個以實質控制力認定為中資的案例。

阿里巴巴透過新加坡子公司持有英商克雷達不到三成股權,雖未超過中資持股認定標準,但阿里巴巴卻可操控英商克雷達的營運方針。

阿里巴巴:對台灣淘寶有實質控制權

投審會對此提出三點佐證:

第一,依據英商克雷達的公司章程,阿里巴巴對股東會或董事會議具備了否決權。

第二,阿里巴巴授權英商克雷達使用「淘寶」商標、域名及平台IT系,並提供統維護及技術支援服務,至於硬體設備也是和「淘寶香港股份有限公司」有密切關係。顯然,英商克雷達的營運高度仰賴阿里巴巴,欠缺獨立經營權力與能力。

第三,「淘寶台灣」會員註冊時,需同意阿里巴巴使用其個人資料,且會員交易資料回傳其中國伺服器,可能有資安風險。其實,還有個最為重要的理由沒有説出來,那就是中國共產黨不必依循中國法律,就可以控制阿里巴巴!

▲ 中國政府不用依據法律,即可控制台灣淘寶的母公司「阿里巴巴」。(圖/路透)

淘寶台灣 勢必撤離台灣

英商克雷達若不想撤資,只有排除阿里巴巴的控制力,回到單純的「外資」身分;或是,再以陸資身分重新申請投資。

但除「淘寶台灣」很難脫離阿里巴巴之外,就算要用陸資申請,英商克雷達的營業範圍也有經營上的困難,例如中資不能經營廣告,但是廣告卻是淘寶台灣目前在台灣能夠獲利的最大項目。淘寶台灣也不能經營第三方支付等任何金融及其他特許項目,業務發展的範圍相當有限!

▲學者指出,未來台灣人買淘寶,需額外付海外手續費。(圖/擷取自「淘寶台灣」頁面)

淘寶台灣撤資 對消費者影響不大

淘寶台灣和愛奇藝算是侵門踏戶的中資企業,被禁止在台灣經營並不意外。

不過,非常喜歡這些平台的消費者和供應商仍然有海外平台可以使用。台灣淘寶目前的營業額還不大,供應商和消費者受到的影響還不多。

不過,對台灣消費者而言,並不會因此就看不到愛奇藝、買不到淘寶貨。只是日後看愛奇藝、或買淘寶商品,付費都需要用信用卡,還要再付海外手續費、以及進口相關的稅費,而且在台灣不能設立客服部門。

這相當於以價制量的溫和手段──降低服務品質,又發揮提高終端價格,讓市場競爭的機制發揮淘汰的力量,那些有國安疑慮的中資企業縮少營業額,或干脆自己走人了。

台灣目前仍有許多電商平台,也非常競爭。沒有了淘寶台灣,消費者和供應商仍然還有許多選擇!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淘寶認定陸資》李沃牆/極端貿易保護台灣經濟弊大於利

► 單厚之/時力退黨潮 問題出在黃國昌「不願承擔」

► 【戒急用忍李登輝1】林忠正/阿輝伯對家人 隱藏民主化和本土化企圖心?

► 【戒急用忍李登輝2】林忠正/從沒有實權的總統 到一刀斬殺的劍道手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

經濟學博士、前中研院研究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