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熟了!穿短褲划獨木舟4小時 他雙腿成「紫芋」竄爆水泡痛炸

▲▼划獨木舟曬傷,雙腿成紫芋。(圖/書田診所提供)

▲45歲男子划獨木舟曬傷,雙腿成紫芋。(圖/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45歲的陳先生日前與家人一同報名獨木舟行程,從上午8時划到中午12時,下水前未防曬,僅穿著輕便上衣短褲就上場,划船過程中數度感到刺痛,但隔天仍如期參加步道行程,沒有休息加上褲子摩擦,他的曬傷愈發嚴重,就醫時不僅下肢腫脹,腿部更不滿大小水泡,兩雙腿如同「紫芋」般慘不忍睹。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曬傷是由於皮膚過度接觸紫外線,產生紅腫、刺痛及發熱的症狀,曬傷範圍若達真皮層,皮膚發炎反應會更嚴重,出現水泡、滲出液,甚至有脫水的危機。當曬後皮膚出現刺痛感,即是曬傷的警訊,當下可以流動冷水沖或濕敷患部降溫,並補充水份及電解質降低傷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季怡說,陳先生就診時,曬傷程度已達真皮層,經治療後腿部發炎狀況雖改善許多,但仍呼籲要多抬腳休息,不要讓雙腳皮膚受外力摩擦,以免水泡發炎惡化。過去門診就遇過曬傷患者,治療後幾天以為「沒事了」,又外出運動,結果水泡惡化痛不欲生,只能再度回診治療。

黃季怡提醒,夏日戲水,紫外線殺傷力不可輕忽,特別是水面上或雪地反射出的紫外線,殺傷力更大。耳朵、後頸是防曬上最容易被忽略的部位,除了勤擦防曬品外,也可穿著長袖或防曬衣物保護皮膚,並適時補充水分,才能降低曬傷機會。

若不幸曬傷,曬後治療首要鎮定舒緩,倘有水泡或傷口須就醫治療,適時補充維生素c及蛋白質幫助傷口癒合,曬傷後的10天-14天是恢復期,此時皮膚還很脆弱,盡量讓患部休息,不要外出暴曬,注意衣著材質,不要磨擦皮膚,避免傷口再度感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