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是怕恐攻!日本街頭沒有垃圾桶「3大原因」曝...亂丟恐罰千萬

▲▼垃圾、垃圾桶、髒亂、環保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以下為日本街頭很少看到垃圾桶的3大關鍵原因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下同)

文/Pocket Japan 口袋日本

近來因為疫情影響,為了避免居家隔離或者是自主健康管理的人將家庭垃圾隨意丟棄在街頭的垃圾桶,最近台北的街頭的垃圾桶正在悄悄的一個個變少了,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呢?這個現象其實和日本似乎也有些類似喔!

其實有去過日本,尤其是去到東京、大阪這些大都市旅遊的人一定知道,走在街道上想要享用在小攤販購買的美食,或是從琳瑯滿目的飲料機頭來的飲料時,除了不能邊走邊吃之外,還有另一個令人煩惱的小細節,那就是手上的小垃圾越積越多,路上卻幾乎沒有公用垃圾桶可以丟。日本這個國家一直以來都給人乾淨整潔的印象,但街上一個垃圾桶也沒有,這樣的現象究竟是為什麼呢?

日本街道沒有垃圾桶的真正原因?

原因1:防止恐怖攻擊

自從1995年的地下鐵沙林毒氣恐怖攻擊事件過後,日本人對於「不審物(無人看管的可疑物品)」的存在比以往來得更敏感,公共垃圾桶的數量也隨著政府對攻敏感度上升而減少。

原因2:防止民眾丟棄家庭垃圾

第二個理由,身為台灣人也許也心有戚戚焉。台灣街道上的公共垃圾桶時常被塞滿了家庭垃圾,這也是日本人不想要公共垃圾桶的其中一個原因。日本對於垃圾處理的規定相當嚴格,要是有了公共垃圾桶的話,總會有幾個懶得倒垃圾的人把家庭垃圾拿來亂丟,到時候可就造成環境髒亂的問題了。

▲▼撿垃圾,環保,回收。(圖/pixabay)

▲有些民眾可能會將家用垃圾丟在公用垃圾桶。

原因3:日本人對垃圾處理觀念與台灣人大不同

除了上述理由之外,日本人對於垃圾處理的觀念也與台灣人不同,日本人認為垃圾處理是每個人各自的責任,在外製造的垃圾應該自行帶回家處理。且公共垃圾桶可能造成街景的髒亂,容易吸引野生動物,且若有玻璃等危險物品摻雜其中,負責處理的人員就容易受傷。

▲希臘一名剛出生約8天的男嬰被丟棄在路邊垃圾桶裡。(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日本人也認為「處理垃圾」是每個人的責任。

誠如上述的幾個理由,日本人對於環境清潔的意識非常嚴謹,正是因為這樣才幾乎沒有設置公共垃圾桶,卻又能保持街道整潔。對於生活習慣不同的外國遊客來說也許有些不便,但更加不便的是,若是因此而亂丟垃圾的話,見狀的路人是可以直接報警的,且視情況嚴重性,最嚴重的大型垃圾非法丟棄甚至可以罰款一千萬日圓!

以後來日本遊玩,千萬記得要入境隨俗,把自己的垃圾好好收著,回到住宿處再自行分類處理吧!

▲▼ 日幣、日圓匯率利率相關配圖。(圖/記者湯興漢攝)

▲在日本街頭亂丟垃圾,情況嚴重恐會罰款一千萬日圓。(圖/記者湯興漢攝)

*本文經《Pocket Japan 口袋日本》授權轉載,現有經營:粉絲團部落格

►夏日玩農場,超划算票券搶購中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土城桐花秘境+1」把握最後花期

埔里肉圓老店免費「茶壺大骨湯」吃法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