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粉別亂塗!醫解析牙齒泛黃、發黑3大原因 抽菸其實最易解

▲美白粉別亂塗!醫解析牙齒泛黃、發黑3大原因。(圖/康捷診所提供)

▲林先生濫用美白粉,導致牙齒表面又凹又爛。(圖/康捷診所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林先生長期吸煙有一口黃黑牙,日前自行購買美白牙粉幫牙齒美白,卻因為顆粒過粗,造成牙齒極度敏感,飲用冰水或酸甜食物後,牙齒都會痠麻甚至疼痛,嚇得他急忙就醫,牙醫師診察發現他的牙齒表面粗糙不平,也容易沾染色素,再用下去可能更糟糕,建議民眾若有牙齒泛黃問題,應先找出根本原因,再對症下藥。

收治患者的開業牙科醫師賴柏超表示,牙齒變色主要可分為牙齒本身(內部)或表面(外部)的染色,主因有三,一為日常飲食習慣,像是長喝咖啡、紅酒、茶等,都容易導致外部染色,平常習慣抽菸、吃檳榔,也容易導致牙齒變黑、變紅。此外,曾因蛀牙進行填補者,治療使用的複合樹脂,也會因吸收色素加速變色,視覺上看起來就更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項原因為疾病或治療影響。賴伯超提到,除了牙菌斑累積造成的牙齒泛黃,經常看到的還有蛀牙或是牙髓神經壞死導致牙齒變色,以及跌倒後牙齒碰撞,牙髓腔發生血管破裂出血讓牙齒顏色逐漸暗沈。有些牙齒變色是來自治療的影響,包括患者接受根管治療所使用的填充物,也可能造成牙齒變色;如果在假牙贗復過程使用金屬材質的釘柱,日久也可能因為金屬離子的釋出導致牙齒顏色改變。

▲美白粉別亂塗!醫解析牙齒泛黃、發黑3大原因。(圖/康捷診所提供)

▲林先生經正確治療後,牙齒已恢復潔白。(圖/康捷診所提供)

最後一項為生長過程的影響牙齒天生變色,若在長發育期曾經服用如四環黴素等藥物,以及隨著年齡逐漸增長,牙齒內部結構產生變化,加上牙齒本身使用上的磨耗導致光線通透度的改變,看起來不再如年輕時的白皙透亮。

賴柏超指出,如果是日常習慣導致牙齒染色,問題最好解決,可以在家可以使用電動牙刷,以機械快速來回震動的刷毛,即有輕微的潔白效果。疾病問題多為牙齒內部變色較難去除,一般會使用含有過氧化氫的美白藥劑「碳醯胺過氧化物」(Carbamine Peroxide Chemistry)作為輔助,藉由分解帶出色素分子,達到牙齒美白的效果。

至於齒色異常如果是遺傳問題或是在年幼時因藥物的影響,問題最為複雜,為了達到理想的美白效果,臨床上牙醫師通常會使用「遮色」的原理來改變齒色:使用陶瓷牙冠或陶瓷貼片來遮掩牙齒原本的顏色,只要操作得當,也能產生令人耳目一新的效果。

關鍵字: 牙齒健康 牙齒美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