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糖尿病人曾疲倦、睡不飽...可能是早餐吃錯了!掌握3招改善

▲▼女人,早餐,減肥,飲食,瘦身,健康,優格,咖啡。(圖/pixabay)

出處/康健雜誌

文/謝佳君 圖/pixabay

根據統計,九成糖尿病人曾出現「糖尿病疲勞症候群現象」,常感到疲倦、怎麼睡也睡不飽、全身無力、沉重、無法集中精神等。這是因為血糖波動不平穩,糖尿病控制不佳,但只要把握「醣」(適當醣量)、「穩」(血糖平穩)、「顧」(兼顧運動)3原則,從早晨、早餐就開始平穩血糖,及早介入就能改善糖尿病疲倦。

33歲退役空姐患有第2型糖尿病,最近常感到疲倦難以緩解,尤其每到下午就疲憊不堪,睡午覺卻愈睡愈累。檢查後才發現,雖然固定回診、規律服藥,卻常以高澱粉餐點組合打發每天的第一餐,造成血糖劇烈波動,疲倦感時常席捲而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片來源:pixabay)


超過9成糖友曾出現糖尿病疲勞症候群症狀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與亞培30日共同發表最新「糖尿病患者疲勞大調查」,除了九成病人有糖尿病疲勞症候群症狀,八成糖尿病人更因此影響工作、社交和運動,也因為提不起勁、力不從心,連帶難以達到規律運動、按時用藥,形成惡性循環。

這項調查同時顯示,曾出現疲勞症狀的糖尿病人,常選的早餐包括飯糰、蛋餅、三明治、麵包、吐司等,都是精緻加工、高醣量,最常配上的1杯奶茶也是含糖量高,且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都容易造成血糖劇烈波動。

掌握「醣、穩、顧」3原則,擺脫糖尿病疲倦


糖尿病不只會提升心血管病變、腎臟病變、視網膜病變等併發症風險,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解釋,急性或慢性的血糖劇烈波動是導致糖尿病疲勞的主因之一,而疲勞也和發炎、情緒低下、體力相關,進一步造成糖尿病人全身無力、容易疲憊或睡都睡不飽,甚至愈睡愈累。

追根究柢,要改善糖尿病疲勞,擺脫糖尿病疲勞症候群,必須從平穩血糖,透過營養介入、控制醣量做起。

●適當醣量:醣類份量與餐後血糖控制有關,除了常見的全榖根莖類,敏盛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劉香蘭提醒,水果和乳品都有醣,糖尿病人應學習食物代換、或搭配食品營養標示做醣量計算(1份醣類=15克碳水化合物),「別只顧著看熱量,還要看『碳水化合物』。」

●血糖平穩:選擇低升糖指數(低GI)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包括全穀類、蔬菜類、水果類。低GI能減緩醣類的吸收速度,降低血糖劇烈波動;膳食纖維則可以延緩血糖上升速率、並增加飽足感。

●兼顧運動:糖尿病人也要適當運動,每週達到150分鐘中等強度以上的運動。

黎明現象,糖尿病人血糖控制從早晨、早餐開始


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黃彗倫補充說明,血糖會有「黎明現象」,指的是接近黎明時間,約凌晨3~4點,血糖會有逐漸升高的現象。

原因是這時候相關荷爾蒙分泌不平衡,如果前一天較晚吃晚餐、或睡前飲食不當,也可能導致隔天清晨血糖升高。另外,有些糖尿病人擔心夜間發生低血糖,自行減少降糖藥量或胰島素,都會產生黎明現象。

因此,從早晨到早餐,控制血糖平穩,降低疲倦感發生,都能幫助一整天更有效的控制血糖。此外,黃彗倫也提醒,糖尿病控制要及早介入,愈早接受醫學營養介入,糖化血色素改善幅度愈大。

延伸閱讀:

3歲機師減重17公斤、逆轉糖尿病前期 全靠「LCHF飲食法」

名主持人減掉近20公斤、逆轉糖尿病前期 「和食物和解」的飲食法是關鍵

女星吃得養生、規律運動患糖尿病 她勸大家應多做「一項任務」

家族有糖尿病史...醫師靠「一碗飯養生術」 至今未得糖尿病

吃飯會胖?糖尿病患不能碰澱粉? 破解兩大迷思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