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多怕副作用!醫曝安眠藥「3大迷思」根本免驚:其實它是神隊友

▲▼安眠藥,失眠。(圖/pixabay)

▲醫師認為,戒吃安眠藥後睡不著,是相當常見的事情。(圖/pixabay)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很多人可能有長期失眠的問題,也很怕使用安眠藥會帶來後遺症,事實上,適當使用安眠藥能放鬆身體、好好睡上一覺。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就來分享民眾常有的「安眠藥迷思」,認為只要抓準劑量、遵守醫師指示服用,安眠藥也可以是神隊友。

安眠藥3大迷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誤解一:吃安眠藥對身體好嗎?會不會傷身?

林志豪認為,如果心情焦慮、長期失眠,適度服用安眠藥能讓好好睡一覺,不至於陷入失眠→精神不佳→焦慮→更難入眠的惡性循環。在配合醫師指示下服用,不任意自行調整藥量,是能夠將副作用降到最低的。

任何治療都有可能的風險跟好處,因此使用安眠藥的確需要經過評估,切勿自行購買或使用他人的安眠藥。有些人只需要調整睡眠習慣或找出失眠原因,治療上不一定需要安眠藥;有些人則需要短期藥物的輔助,來幫助進入睡眠,避免因長期失眠導致的焦慮以及惡性循環;有些人因為不可逆的原因,需要長時間使用安眠藥,就需要醫師的監督與評估。

▲▼睡衣,失眠(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壓力大、憂鬱症都可能引發失眠。(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林志豪指出,很多人在乎藥物的副作用,卻忘記長期失眠會對大腦、身體造成負面影響。他分享,常看到某些人長期失眠,卻害怕使用安眠藥,把自己搞到全身不舒服,到處看醫生,生活品質極差,接近崩潰。「適時透過安眠藥助眠,心情與精神上都能恢復,其實安眠藥也可以是神隊友。」

誤解二:吃藥可以睡,但不吃會不會開始睡不著?是不是藥物依賴了?

林志豪直言,這不能稱作藥物依賴。很多人忘記在服用安眠藥前,就已經睡不著,安眠藥只是輔助放鬆的角色。失眠的原因很多種,如果沒有解決主因(好比環境的壓力或身體不舒服沒處理,或睡眠的壞習慣也沒有調整),停止服用安眠藥之後問題還在,當然會睡不著。「這是很正常的事,並不是因為藥物依賴導致。」

失眠,睡眠障礙,睡覺,熬夜,睡眠(圖/達志/示意圖)

▲吃完安眠藥不要硬撐不去睡覺,若過了安眠藥的藥效,反而更難入眠。(圖/達志/示意圖)

誤解三:為什麼安眠藥越吃越沒效,是不是藥物成癮?

林志豪解釋,藥物越吃越沒效可能有下列原因。好比失眠的主因沒有處理,若是憂鬱症引起,就需要治療憂鬱症,才能徹底改善失眠,否則安眠藥效果可能越來越差。

另外,工作壓力太大也可能導致失眠。林志豪表示,這時候吃安眠藥不見得會有效,且吃了安眠藥後,不要硬撐著不去睡覺,如果過了安眠藥的藥效,反而更難入睡。另外,有些人喜歡藥物先吃一半,半夜醒來睡不著再補另外一半,這樣容易造成身體一直半夜醒來、想討藥吃的壞習慣。他建議,安眠藥在睡前就要吃足,而不是吃輕劑量卻無法一夜好眠。

林志豪認為,藥物成癮者背後都有些其他原因,好比重度憂鬱、情緒障礙、酗酒習慣、不規則服用藥物或喜歡自行調整藥物,但這些都需要醫師去評估用藥方法。安眠藥不可怕,長期失眠已經很辛苦了,建議尋找醫療的協助,安眠藥不是治療失眠的唯一方法,但不要斷了可能改善生活品質的方式,且記得要遵守醫師指示服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