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今年首群聚!桃園男確診追出媽媽更早發病「還同時染流感」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疾病管制署今(24)日公布新增一例本土登革熱,個案為本週二公布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的母親,成為今年首起本土登革熱群聚。值得注意的是,母親發病時間比兒子更早,但就醫時發現流感快篩陽性,僅當成流感治療,在兒子確診之後進一步調查才發現母親染病,目前正在調查相關活動環境,釐清感染源。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本日新增個案為居住桃園市桃園區長安里60多歲女性,為21日公布首例本土個案(指標個案)的母親,兩人並未同住。母親在7月10日出現發燒、四肢痠痛、嘔吐等症狀,至診所就醫流感快篩陽性13日再度至診所回診,已無四肢痠痛症狀。期間兒子在11日曾經探視母親,並於15日因為發燒、皮膚紅疹症狀就醫,並遭確診登革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人祥表示,衛生單位針對兒子3名接觸者進行採檢,結果僅母親登革熱NS1快篩結果呈現陽性並通報,後續進行PCR採檢顯示陰性,依流病分析應該是感染時間較久遠,今(24)日研判確診,成為為一起群聚事件,個案目前在家休養中。

衛生單位在兒子確診時也進行社區訪視,總計401人當中有1人有症狀,今天將進行採檢;先前調查比較集中在兒子居住的玉山里,現在也已經針對母親居住的長安里進行感染源調查以及相關孳生源清除、防治。

疾管署統計,今(2020)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2例本土病例,均居住於桃園市,另累計56例境外移入病例,較近5年同期為低,且多為1至3月個案,感染國家以印尼、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為多。

疾管署再次呼籲,近期國內各地持續有午後陣雨,請民眾雨後應加強環境整頓與孳生源清除,落實「巡、倒、清、刷」,以降低病媒蚊密度;另提醒地方政府特別注意從東南亞返台之居家檢疫對象,應留意其健康情形,如發現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者,應儘速安排就醫,加強登革熱檢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