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濕又熱超難受!醫曝「梅雨季」3大疾病…突然掉髮快就醫

▲熱浪,陽光,夏日,夏天,炎熱,天氣,高溫,中暑,烈日,防曬,遮陽,行人,路人。(圖/記者李毓康攝)

▲夏季又濕又熱的情況容易使皮膚出現問題,如皮屑、汗皰疹、帶狀皰疹等。(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台灣5-6月正式進入又濕又熱的梅雨季,這樣的環境下容易造成人體皮膚受不了,但若出現頭皮屑、汗皰疹、帶狀皰疹等症狀,要小心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小兒科醫師陳木榮在節目《健康2.0》表示,若從前沒有,但突然出現上述症狀,要注意身體的免疫系統是否出問題,並盡快醫院找出原因。

掉髮,落髮。(圖/《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免疫力較低的民眾常會因為發炎反應,造成頭皮屑的發生,嚴重恐大量掉髮。(圖/ETtoday資料照)

陳木榮指出,季節交替時,免疫力較低的民眾常會因為發炎反應,造成頭皮屑的發生,而發炎反應有很多種,某些症狀可能非常輕微,不太會去重視,可能可以跟它和平共存,但若不立即治療,症狀會越來越嚴重的時候,如加重頭皮屑的反應等。另外,他指出,「汗皰疹」也是夏季經長出現的問題,好發在手指、手掌,偶爾發生在腳指,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水泡,但會非常癢,常因為壓力大且夏季濕熱造成。

▲皮蛇,帶狀皰疹。(圖/台安醫院提供)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少數人的免疫功能比較差,會長快一圈。(圖/ETtoday資料庫)

陳木榮也表示,很多民眾認為掉髮只是壓力大,但其實掉頭髮還有可能是因為下列3種疾病:

1.紅斑性狼瘡:免疫系統非正常地攻擊自身正常組織。症狀可能會發生於全身各處,包含關節、皮膚、腎、血球、心臟,以及肺。最常見與最嚴重的形式為全身性紅斑狼瘡。

2.甲狀腺疾病:甲狀腺素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也會進一步影響頭髮的生長,掉髮量也會增加。

3.黴菌感染:黴菌感染會造成發炎更加嚴重,造成大量掉髮。

▲▼夏季易發生症狀。(圖/截自節目健康2.0)

▲濕熱的環境容易導致皮膚出現掉髮、皰疹等症狀。(圖/截自節目健康2.0)

營養師趙函穎建議,民眾若是皮膚出現不正常的症狀,建議可以吃微量元素,如:銅、鋅、鐵等,都能有效幫助身體恢復免疫力,且保護皮膚。

【你可能也想看】

「狂吃「B群」沒有用!醫曝維生素正確用法 孕婦吃對可助孩神經發展
「便當」主菜別亂選!雞腿炸過油脂多22%…營養師曝人氣主菜熱量表
168斷食不適用每個人!營養師舉例「人體=汽車」秒懂 出現焦躁、掉髮快停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