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宗海/蔡英文參與「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影響所及?

我們想讓你知道…當蔡英文又刻意以「中華民國台灣總統」(President of ROC Taiwan)的官銜來出席並發表「預錄影片」的演講,以示台灣與對岸的不同,其實真的算是「多此一舉」。

● 邵宗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

蔡英文總統確定應邀以「預錄影片」方式,但不是親自出席也不是視訊方式,來參與2020年6月18至19日在丹麥舉行的第三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的視訊會議,她同時也被安排在19日的首場會議中發表演講。

這項消息的曝光,應該首先是來自於「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發佈最新議程的新聞稿,但台北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陳詠韶則是在6月11日上午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因回覆媒體提問,才說明了蔡英文的同意應邀之事,並提及她在會議上的演講題目是「在COVID-19疫情中捍衛民主-台灣的防疫成果及民主經驗」。

▲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非首位受邀「台灣政要」

這個名稱為「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的會議,它主辦單位是非常固定的,就是設在丹麥的「民主聯盟」(Alliance of Democracies),聯盟是丹麥前總理、也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前任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在2017年成立的非政府組織,旨在鏈結全球民主社群成員、推動民主化運動,從2018年開始創辦至今已經有三年歷史,歷年與會者包括各國政要、學者專家及民運人士,被稱譽是「強化民主論述的重要國際論壇」。

蔡英文並不是第一位被這項會議邀請的「台灣政要」,早在2019年第二屆舉行時,時任外交部長的吳釗燮,曾應拉斯穆森之邀出席了那次高峰會,以「中華民國外交部長」正式官銜發表演說,主題便是「分享台灣民主經驗」,一方面是向國際社會說明台灣民主進程,另方面,也是趁此國際場合,控訴中國以各種手段破壞台灣的民主體制。

吳釗燮之外的另外一個前例,則是在今年4月7日因適逢世界衛生日,台灣的政務委員唐鳳也曾現身在民主聯盟基金會「捍衛民主」的直播節目中。唐鳳在節目中談論到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大數據、假訊息與WHO等與台灣有關的話題。

▲ 丹麥主流媒體大篇幅報導總統蔡英文將發表演說一事。(圖/讀者提供)

美國欲孤立中國 遭歐美國家排斥

看起來,台灣目前好像終於開展了國際的空間,包括捷克議長也準備不久後將前來台北訪問。但是國際現實的問題,可能不是台灣現有的策略就可以完美來解決的,以最近一個例子說明,就非常清楚,對岸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可能遠遠超過台北所能的想像。

譬如說,美國川普總統在最近企圖拉攏歐盟國家就新冠病毒和貿易衝突事件想來孤立中國,甚至排斥中國列席在G7,正遭遇到歐美國家的排斥。

儘管歐盟國家寧願在G7點把會談重點放在Covid-19和氣候變化上,但他們也承認無法回避中國問題。他們的關鍵任務是要維持包含中國在內的多邊秩序,而不是與之抗衡。

川普:美國不是世界警察

而且川普在今年6月13日到西點軍校出席畢業典禮時,曾告訴1100多名畢業生,美國正在終止無窮盡戰爭的年代,取而代之的是,重新將重點明確聚焦在保衛美國的核心利益上,「美軍的職責不是去解決很多人從未聽過的遙遠土地上的歷史衝突,我們不是世界警察」,這可能是川普最真切的內心言語。

但川普也指出,要讓敵人知道的是,如果(美國)人民受到威脅,美軍將毫不遲疑的展開行動。

如果說,上面川普的一段話,美軍只為它的人民受到威脅時才戰,而且歐盟也不願跟進美國,那麼中國今天實力的展現,已不再是美國單獨一方所能阻攔後,台灣至少要設法「從歐盟的表態」中,特別是有關對中國「不是與之抗衡」的想法,需要再三揣摩下那種極具哲理的意涵。

▲ 蔡英文登上丹麥主流媒體頭版。(圖/讀者提供)

「中華民國台灣總統」預錄影片 多此一舉

再說,蔡英文在過去一些重大談話中,曾多次說到針對大陸將採取「不挑釁」政策;同時她也一再特別強調:她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多所做的承諾,不會改變。

但是,在即將參與的第三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的前夕,當蔡英文又刻意以「中華民國台灣總統」(President of ROC Taiwan)的官銜來出席並發表「預錄影片」的演講,以示台灣與對岸的不同,其實真的算是「多此一舉」。

對丹麥主辦方來說,他們對兩岸分隔的狀況,應是早就十分了解,並不需要蔡英文對「台灣」的特別加註及強調,才會讓他們恍然大悟。

深化北京判定:執政當局樹立台獨建國

而且今年以來,蔡英文已經多次在重要發言裡,對「中華民國台灣」這個稱號再三強調,不但引發台灣內部一些對「中華民國」這個傳統國號支持者的不滿,當然更別説也會引起國際社會的慨念混淆,而且傳到對岸耳裡,可能是再次加深北京當政者的判定:認為民進黨執政當局,就是刻意在國際社會樹立台灣獨立建國的假象。

我們了解台灣希望參與國際社會,是有它多年與對岸交手下被壓抑鬱悶的一種發洩。但是解決問題,有時真的不能只就「硬幹」的手法來運作。

而且兩岸之間,也不是沒有在「國際社會中達到和解休兵」的實例過,至少在2008-2016年之間,曾經是有過長達八年在外交上兩岸確實沒有任何烽火的歲月。

所以,用智慧、而不是用「睹氣」,來解決兩岸之間在「國際社會的和解休兵」,實在是值得蔡英文執政當局再三思考。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陳一新/蓬佩奧會楊潔篪 美中關係未來五個月難緩解

► 單驥/廣明光電滅頂賠償案:科技戰後的法律戰

► 林志潔/聯電美光案啟示 美國共謀犯罪與法人刑事責任

► 李復甸/舉世未見!國民參審如「非驢非馬的混合制」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邵宗海

邵宗海 邵宗海

政治大學中山所教授兼所長、文化大學教授兼社科院院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抱持「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理念寫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