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女「喉嚨沙啞3個月」喝水老嗆到 竟確診癌上身!

喉嚨痛,感冒,聲音沙啞。(圖/記者李佳蓉攝)

▲聲音沙啞別輕忽!可能是甲狀腺生病了。(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55歲張小姐平日沒有抽菸習慣,但講話聲音沙啞持續三個多月,偶爾喝水會嗆到,可是喉嚨不會痛,剛開始以為是感冒,但看醫生吃藥一直沒改善,之後透過內視鏡檢查才發現甲狀腺有2顆腫瘤,最大達2.5公分,確診罹患「甲狀腺癌」。

收治該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瑛倢指出,透過內視鏡發現張小姐右側聲帶麻痺,進一步檢查後,竟發現甲狀腺有2顆腫瘤,進行甲狀腺全切除手術後,並接受後續聲帶玻尿酸注射治療「燒聲」,玻尿酸注射後,聲音問題明顯改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瑛倢進一步指出,聲帶在發聲時兩側會閉合,藉由氣流通過引起震動來發出聲音;當聲帶麻痺時,聲帶兩側閉合不全,造成聲音沙啞或氣音,吃東西則容易嗆到,特別是液體。一般引起聲帶麻痺的原因包括感冒時病毒感染、甲狀腺腫瘤或良性結節、非甲狀腺癌症如肺癌、食道癌等,另外則是醫源性因素,如在甲狀腺手術過程中傷到喉返神經。

喉嚨痛,聲音沙啞。(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如果聲音沙啞超過一個月,應到醫院進一步檢查。(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甲狀腺背後有喉返神經,負責控制聲帶開合,當甲狀腺腫瘤壓迫或侵犯喉返神經,會出現單側聲帶麻痺,造成聲音沙啞或飲食嗆咳。

許瑛倢解釋,以該名婦人為例,經超音波檢查和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她的聲帶麻痺是甲狀腺長腫瘤所引起,超音波輔助穿刺的細胞學檢查顯示為甲狀腺乳突癌,病人接受雙側甲狀腺切除手術和後續放射性碘治療後,目前追蹤情況良好。

許瑛倢提醒,一般人都有過聲音沙啞或喝水、吃東西嗆到的經驗,這時就小心有可能是聲帶麻痺所引起,如果聲音沙啞超過一個月,應到醫院進一步檢查,以找出真正的病因,及早發現和治療;甲狀腺癌的預後非常良好,以最常見的甲狀腺乳突癌為例,10年存活率可達90%,除了甲狀腺全切除的病人,需終身補充甲狀腺素,以維持身體內分泌所需。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