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方天價、醫品受制」!醫怒斥自費醫材訂上限…網友:政府也該訂房價上限

▲醫護人員個個在內科樓層跟急診室待命。(示意圖/123RF)

▲限制醫材自費上限消息一出,引發不少醫界人員反彈。(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為改善自費醫材醫院間收費落差大,健保署昨(9)日正式公告,89%的醫材都需因應差額上限調降價格,預計8月生效。消息一出引發不少醫界人員反彈,醫師林靜儀在臉書《林靜儀醫師》上表示,「只要是同功能,不同廠牌都適用同一上限,那為什麼這次疫情我們堅持MIT(台灣製造)的口罩和防護衣,中國的也是同功能啊。」

林靜儀指出,齊頭平等的結果,就是新的衛材貴的藥品退出台灣,國內廠商因為不符成本,所以研發新衛材新藥材的規劃停滯,甚至只做出口不供國內使用;因為成本考量醫療機構只進低成本衛材藥材,出國學新的技術回來的醫師也無用武之地,到時候民眾將會面臨「想要花錢也用不到的窘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病房,醫院,動手術,開刀,病人,急診,(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醫療機構若只進低成本衛材藥材,未來門診藥品品質會越來越常出包。(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專業的醫療發展必須齊頭平等,缺乏專業的倒是可以自由招搖撞騙。」林靜儀表示,合法的專業被當賊看,遊走法律邊緣的廠商倒是很自由,有些因為廣告不實被食藥署一罰再罰依然熱賣,有的銷售和推廣方式連主管機關都不知道或罰不到,這樣的決策,只會更限制新治療和不同品質衛材的發展可能。

林靜儀也在臉書貼出去年3月時的發文,當時為平衡健保收支,選擇調降藥品給付,但許多原廠藥品因為台灣市場不大,藥品給價又低,所以逐漸退出台灣市場,有些「不能缺」的藥,只好靠佛心的藥廠或是醫學會,以專案方式拜託引進,甚至一顆藥的價格不如一顆糖果,二罐點滴不如一杯珍奶的價格。

▲▼藥品,常備藥,藥箱,藥丸,急救箱。(圖/翻攝自pixabay)

▲去年為平衡健保收支調降醫材價格,一顆藥的價格不如一顆糖果,二罐點滴不如一杯珍奶的價格。(圖/翻攝自pixabay)

林靜儀呼籲民眾要審慎思考,只看CP值不求更好醫療品質的台灣,未來門診藥品品質會越來越常出包,以前用習慣的藥被換成成本比較低廉的,病床越來越排不上,急診也會壅塞到躺在大廳。

不少網友在臉書上也表示支持林靜儀的看法,紛紛留言表示,「健保給付齊頭我可以理解,但自費為什麼也要齊頭。」、「不懂為什麼無根據的偏方漫天喊價,有實證的醫品處處受制。」、「拜託政府也訂個房子、車子的自費上限。」

【你可能也想看】

►心臟亂跳要小心!醫曝4大病因…併發胸悶、呼吸困難恐昏迷
►蔥油別再吃!營養師曝「燒臘店」5大超肥食物…吃多冠狀動脈恐緊縮
►走路快慢影響壽命!研究曝速度快多活10年…訓練師:每大10歲肌力加倍流失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