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當大陸為疫情中止ECFA 台灣近半產值人間蒸發 

2020年03月27日 18:23

●陳一新/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

北京是否可能中止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議題終於在國內浮上檯面。國安局長邱國正25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中國大陸在新冠病毒疫情壓力下,不無可能中止ECFA,因爲中共在疫情紛擾下必須找出口點。

ECFA於2010年6月29日簽訂,今年屆滿十年,兩岸ECFA將在今年9月到期,存廢將取決於大陸領導人。

ECFA存廢?兩岸似有默契避談

過去三年多來,兩岸政府對這個議題似乎已形成一個默契,即雙方都盡量避免碰觸這個議題。偶而台灣有人提出這個問題,陸委會的標準答案必然是「不希望陸方因政治因素中止ECFA」。

另一方面,若非萬不得已,大陸也盡量避開這個問題。在2020年1月16日台灣選後國台辦舉辦的首場記者會上,發言人馬曉光在台灣記者追問下,才答稱陸方不會中止ECFA。

▲台灣大選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曾說,陸方不會中止ECFA。(圖/記者曾俊豪攝)

問題是,兩岸都避談ECFA存廢的問題,並不表示這個問題就不存在。事實上,總統府國安會2019年9月召開「中國升高對台威脅及介選專案會議」,會中就曾討論大陸對台灣的極限施壓,其中就包括,陸方威脅中止或終止ECFA的選項。

ECFA vs.對台政策 民進黨雙重標準?

當北京2018年與2019年分別拋出「對台31條」和「對台26條」時,民進黨從政府官員、文字與電子媒體、社群媒體、網軍,都異口同聲地嚴詞抨擊這些政策是大陸的糖衣毒藥與統戰伎倆。

有趣的是,對於「包藏禍心」與「統戰陰謀」更嚴重的ECFA,民進黨上上下下好像很有默契地不再視ECFA為洪水猛獸,反而認為ECFA是兩岸在互惠互利原則下簽署的產物。

在陸委會以「家庭團聚、人道關懷」為由提出「陸配子女返台」計畫時,民進黨掌控的媒體與網軍,以猛烈的砲火嗆聲,甚至以「萬惡的陸委會」等字眼來修理陳明通主委。但一碰到ECFA,這些媒體與網軍卻全都噤若寒蟬,因爲民進黨知道ECFA一旦中止,後果將不堪設想。

民進黨在執政前後對ECFA的立場是自相矛盾的,當時,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領導下,民進黨政治人物和「太陽花學運」的學生聯手反對「兩岸服貿協議」,不但導致已經談判完成的服貿在立法院無法通過,也造成準備進入談判「兩岸貨貿協議」難以為繼。

但一等到台灣2016年政黨輪替,民進黨立刻「變臉」,由全面反對ECFA迅速轉為支持ECFA不遺餘力。

▲學者抨擊,民進黨和太陽花當初一起聯手抵擋貨貿,結果執政後,民進黨支持ECFA不遺餘力。(圖/本報資料照)

ECFA產值佔台灣40%GDP

陸委會指出,ECFA是兩岸在互惠互利原則下簽署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列入早期收穫的項目,可相互減免關稅或開放市場,實施以來對雙方均有利,希望持續落實,將持續關注陸方有關ECFA的相關發言,不希望陸方因政治因素中止ECFA,造成雙方損失及破壞兩岸關係。

民進黨ECFA的立場在執政前後的「髮夾彎」可以說是沒有立場,當然也可說是「沒有立場,只有權變」就是民進黨的立場。

民進黨政府掌控的媒體與網軍可以痛批「對台31條」和「對台26條」為大陸統戰陰謀,但就是不敢批評ECFA,主要就是兩岸透過ECFA已經實施的產值,占台灣國民生產毛額 (GDP) 的40%。

ECFA一旦中止,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可能不是紓困方案或發發振興券可以止血的。過去近四年來,兩岸關係的現狀早已不復存在,雙方官員互嗆、酸言酸語,甚至惡言相向也逐漸成為「新常態」。

▲學者指出,ECFA一旦中止,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可能不是紓困方案或發發振興券可以止血的。(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ECFA中止 民進黨將體會「地動山搖」的滋味

更有意思的事,民進黨掌控的媒體與網軍在蔡英文高票連任之後,已經成為抨擊中國大陸的自走砲,特別是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以來,這些媒體與網軍更是以中國大陸為箭靶,讓大陸媒體與網軍也不斷升高對台灣的敵意。

自大陸中止自由行之後,旅行業、觀光旅館、餐廳與陸客相關產業已經受到重創。新冠病毒疫情延燒之後,台灣經濟更是受到嚴重打擊,百業蕭條。

一旦大陸決定中止ECFA或不再續約,則台灣經濟近半產值將立刻人間蒸發,已非「雪上加霜」可以形容。

大陸航空母艦在台灣海峽演訓、大陸漁船衝撞我國軍艦、軍機繞台甚至穿越台海中線,台灣人民特別是817萬投票挺蔡英文的選民「都沒在怕」。

但是,如果民進黨掌控的媒體與網軍持續「反中」、「仇中」、「恨中」,而蔡英文政府又無法降溫自制,則大陸為了在疫情紛擾與民意積怨下尋找「宣洩口」,的確如國安局邱局長所言,不無可能做出中止ECFA或不再續約決定,讓台灣民進黨政府嚐一嚐什麼是「地動山搖」的滋味。

熱門點閱》

► 苦苓/「封城」在台灣斷不可行,也根本不必行!

► 賴祥蔚/用政治鬥爭解讀NCC太沈重 來點媒體經濟學吧!

► 韓國N號房成員大多二五左右 厭女文化在年輕人中散播

► 單驥/無底線的QE與2兆美元振興方案能振興經濟?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