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運動反而讓免疫力更低 激烈運動有「免疫空窗期」

2020年03月25日 11:52

● 吳昌騰/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主治醫師

不是我不明白,是這世界變化快。2020日本東京奧運會確認延期了!由於近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國職業體育圈內出現了迅速擴散的態勢。加上許多國家表態不參加奧運,這也讓日本政府不得不做此決定。

有個問題是,運動員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首先,我們要認清事實,新冠肺炎是「普遍易感染」,就你我而言,沒有人是例外!運動員只能說明身體素質好,但免疫力是否比較強,那就不一定了!像職業運動的球星們,賽後若再不注意自我防護,後果是可想而知的,只有自作自受了。

運動員感染新冠病毒的因素很多,最主要的因素還是「接觸機會」。運動員在訓練和比賽中由於通氣量大,所以同樣接觸機會下,吸入病毒的量會更多,感染的風險較一般人就會更高。但是,我們不能簡單地認為運動員比普通人更易感染新冠病毒。

劇烈運動產生「免疫空窗期」

適度的運動,才可以改善我們對於呼吸道病毒的抵抗能力。

運動能增強免疫力,只有在「中低強度的運動」中會發生,對於每天都在進行高強度、甚至是非常劇烈運動訓練的運動員來說,這種過度運動反而會讓免疫力更低。

而且我們一般人的免疫力,在高強度運動之後都會有下降,要一定時間才能恢復到正常水平。甚至發現,劇烈運動會增加100~500%的上呼吸道感染機率,這也被稱為「免疫空窗期」。所以適當的運動,才可以改善我們對於呼吸道病毒的抵抗能力。

熱門點閱》

►  劉真等不到心臟病逝 為何心臟瓣膜不能放著不管?

►  陳建仁/疫情緩和需2個月 台灣致死率排名倒數第二

►  為何英國「群體免疫」不可行?醫:新冠病毒會變異!

►  不要趴趴走!醫護傷亡最重 義醫院20-30%醫護被感染

►  別被新增二三十例嚇到 醫:撐過逃難潮 醫療可負擔

►  未來28天防疫關鍵!醫:負壓病床不到400 1萬多人曾旅外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 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