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28天防疫關鍵!醫:負壓病床不到400 1萬多人曾旅外

2020年03月19日 14:54

● 謝宗學/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

很遺憾,台灣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在18日增加23位,總病例數正式到達三位數。新增病例其中絕大部分是境外移入,扣除就學和因公出差,很多人出國的理由是去「玩」,因為想要玩樂造成防疫破口,國家社會必須付出巨大的成本,許多國民健康面臨恐怖的威脅。


▲台灣光18日就增加23例確診病患,大多數是旅外染疫的民眾。(圖/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臉書)

19日開始,所有入境者需要居家檢疫 14 天,未來比較不需要擔心出現漏網之魚,但麻煩的是「過去」。3月4日到15日從國外回來的台灣人有1萬多人,這些人和其接觸者是重點監測對象,往後28天將是台灣防疫成敗重要的關鍵時期。

前14天是觀察返台者是否染病,後14天是觀察其接觸者是否染病,因為牽涉的人數量過於龐大,非常容易爆發大規模社區感染,考驗台灣所有防疫人員和醫事人員的承受能力。

台灣防疫為什麼會面臨毀滅倒數28天?新增案例其中多數是因為出國旅遊才染病,因為這些人的「貪玩」或「貪小便宜」,沒有出去玩的國民同樣面臨巨大的風險,也對醫療量能造成嚴重的負擔,不到400床的負壓病房容額,還禁得起幾波暴增染病者的攻勢?


▲台灣共有1100床負壓病床,醫生說負壓病房容額不到400床。(示意圖/姜國輝記者攝)

避免台灣倒數毀滅 「七件事」拼防疫

關鍵28天是否變成毀滅倒數,關乎全民是否能配合防疫:

1. 3月5日至14日自歐洲、埃及、土耳其與杜拜入境民眾(皆含轉機) 配合居家檢疫,請儘速向居住所在地之鄉/鎮/市/區公所通報(電話可至各縣市政府網站查詢),或撥打各縣市1999 專線通報,由公所民政人員進行居家檢疫健康關懷。

2. 出國返台者的親朋好友,14 天內絕對不要接近這些可能染病者

3. 請需要居家隔離的人乖乖待在家中不要出門趴趴走。

4. 若發現應居家隔離者在外趴趴走,請勇於舉報。

5. 每個人做好個人衛生,戴口罩、勤洗手,不到人潮擁擠的地方。

6. 身體不舒服,戴上口罩,儘量不上班、不上課。

7. 所有大型集會活動都應該停止舉辦。

拜託大家一起盡最大的力量防疫,現在真的很危險、很關鍵,是台灣危急存亡的時刻,距離疫情全境擴散真的只有一線之隔而已!

熱門點閱》

►  台灣確診人數破百!醫師籲:少見從國外回來的人

►  姚孟昌/防疫要尊重專業 從法學為「禁師生出國」解套

►  員工說謊 返國害全公司被隔離 雇主怎麼告?

►  姚孟昌/討論「禁師生出國是否合理?」法律系學生要務實點!

►  德國確診高達六千!旅德作家:政府不建議人民戴口罩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