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治療藥「原料缺貨通報」 最多只能撐到9月

▲▼吃藥。(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三高治療藥喊「原料藥缺貨」,食藥署:只收到甲狀腺藥通報。(圖/示意圖/pixabay)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造成中國大陸工廠復工延遲,原料藥供應也受影響,除了甲狀腺治療藥、抗生素、解熱鎮痛劑外,有媒體報導將血壓、降血脂、降血糖等三高藥物也有缺貨情形。對此,食藥署今(9)澄清,目前只有收到一款藥物通報,但可供應至8、9月,其餘高關注藥品如解熱鎮痛、抗生素等,雖然銷量大,但許可證相對多元,應可供應到年底無虞。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張連成表示,現在許多人都關心缺藥問題,但藥廠對原料藥會有一定庫存,食藥署2月起就超前部署,綜合原料藥來源與工廠復工問題,主動請藥廠盤點缺藥情形,如果發現未來無法取得,要先行通報,但目前只接獲一家藥廠,通報甲狀腺亢進治療藥物原料藥缺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連成提到,該項甲狀腺亢進治療藥品,是因受中國大陸原料廠停工斷鍊,國內供貨應該可撐到8~9月,已請藥廠積極尋求第二原料來源,食藥署也會協助加速審查。至於解熱鎮痛、抗生素與三高用藥,因為銷售量較高,也是藥廠預期下一波缺貨對象,但因許可證相對多元,應可充分供應醫院、藥局至年底,至今也未接獲藥廠缺貨通報。

張連成強調,食藥署已積極監控國際訊息,也與藥廠保持聯繫,如果藥廠覺得在供應鏈上原料來源有問題,就必須通報,食藥署會針對特殊原因予以協助。通報方式除了定期召開會議外,藥廠也可上網頁、在群組進行通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