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傳染力多強?醫爆湖北三月嬰一家的結局

● 吳昌騰/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長庚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經營「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家庭內暴露後傳染性強,密切接觸者要注意!

新冠病毒(COVID-19)確實是醫學界面臨的一種新的敵人,新冠病毒絕大部分都還是「未知」,作為臨床醫生的我們,還是需要一直再學習並思考,怎樣才能更了解這些危重症病人身體發生的反應,以便更好地調整治療策略。

湖北三月大女嬰生病經過

今天分享了一例「3個多月大嬰幼兒」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的診療經過。

有個妹妹,3個月19天大,湖北孝感市人,因發燒4小時,於2020年1月26日住進海口市人民醫院。

▲湖北三月大女嬰於恢復期仍會排泄病毒,且女嬰父母最後均受到感染。(示意圖/翻攝大河網)

她的病程如下:

1月21日晚,妹妹與父母、祖父母共五人,自駕車從湖北省孝感市前往海口,經停湖南衡山。

1月25日晚抵達海口後,在某酒店集中隔離觀察居住。

1月26日晨7時,妹妹出現發燒,家中自測體溫38.2℃,但精神反應好、哭聲響亮,於是到醫院就診。

到醫院後,抽血檢查、實驗室檢查:靜脈血全血細胞計數示

白血球細胞9.68×10^9/L、淋巴細胞比例0.443、中性顆粒細胞比例0.446

HB: 11.3

血小板494×10^9/L

CRP 5.66 mg/L(<5)

PCT: 73 ng/L(<200)

尿液、糞便常規均無異常。

咽拭子標本,快速檢測A型和B型流行型感冒病毒抗原結果均為陰性。

血培養(1月26日)及兩次痰培養(經鼻吸痰管氣管內吸痰,1月26日、2月1日)均為陰性。

胸部X光片(1月26日):右肺紋理略增粗,似有點片狀陰影。

胸部CT (1月31日)示雙肺紋理增粗。

▲醫師警告,新冠肺炎病患在恢復期,依然會排泄病毒,且有傳染的風險。(圖/武漢中心醫院)

當天(1月26日),妹妹即入住傳染病區負壓隔離病房,採集咽拭子檢測SARS-CoV-2核酸為臨界值。

考慮到新冠病毒為RNA病毒,本例妹妹試用抗RNA病毒的Peramivir治療;又考慮到可能合併其他病原菌感染,特別是肺炎黴漿菌感染,故先後使用Azithromycin、Ceftazidine抗生素治療。(編按:RNA病毒指核糖核酸病毒,著名的RNA病毒有愛滋HIV病毒和SARS病毒等。)

1月27日,妹妹體溫降至正常,再次採集咽拭子檢測SARS-CoV-2核酸為陽性,確診為SARS-CoV-2感染。

1月29日,妹妹出現咳嗽、有痰,治療上加用Ambroxol、霧化治療(可怕!)、振動拍痰等治療症狀緩解。(編按:霧化治療指用高速氧氣氣流,使藥液成為霧狀,由患者從呼吸道吸入。)

1月30日,複測咽拭子病毒核酸為強陽性。

2月3、5、9日,復測咽拭子病毒核酸轉為陰性

新冠肺炎恢復期 仍會排泄病毒

但是,可怕的在這!

2月5日,採集妹妹糞便、尿液、痰液檢測SARS-CoV-2核酸,結果提示尿液呈陰性,糞便、痰液呈陽性

2月9日,妹妹糞便SARS-CoV-2核酸檢測為陽性

2月10日,妹妹治癒出院。

女嬰父母均感染新冠肺炎

2月2日,妹妹的父親出現發熱37.4 ℃,伴隨乏力,無咳嗽、流鼻涕、呼吸急促等呼吸道症狀,2月2日咽拭子標本檢測SARS-CoV-2核酸呈陽性,確診新冠肺炎

妹妹的母親無症狀,但2月3、4日連續2次咽拭子標本SARS-CoV-2核酸檢測陽性,糞便SARS-CoV-2核酸呈陽性。

新冠肺炎家庭群聚傳染性強

基於這個病例疾病流程,最後我再次提醒:

1. 各年齡人群對SARS-CoV-2都具有易感性,易感程度會有不同。

2. 家庭內群聚暴露後傳染性強,密切接觸者需要特別重視

3. 我們應特別注意,病人在恢復期依然排泄病毒,並具有傳染性的風險。

熱門點閱》

►  為何不要去媽祖遶境?因「100支籤有20支進加護病房」

►  若無明確旅遊史或接觸史 兩大點辨識新冠肺炎病患

►  醫護禁出國 醫:政策打擊士氣 我們不是戰略物資

►  張文昌/中小學如何防止群聚感染?有三點建議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專頁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