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瓶裝漂白水! 醫揭「4原則」缺一不可...誤食風險恐飆高

▲▼手搖飲,珍珠奶茶,飲料,寶特瓶,瓶裝水,礦泉水。(圖/記者許力方攝)

▲拿舊瓶子裝漂白水恐有誤食風險。(圖/記者許力方攝)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民眾瘋搶酒精,現在連漂白水也變成熱門。醫師陳志金表示,先前看到有熱心的藥局贈送漂白水給民眾分裝,不過民眾拿的舊瓶讓他有些擔憂,可能有誤食風險。他也分享若要拿舊瓶子分裝漂白水,必須謹記這4大原則。

陳志金指出,民眾拿原來裝礦泉水、飲料、酒、醋、醬油、洗髮精、冷洗精、沐浴乳等的瓶子裝漂白水,可能有誤食風險,若要用舊瓶來分裝漂白水,必須嚴格遵守這4個原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翻攝自粉絲團)

▲醫師分享舊瓶裝漂白水的4大原則。(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

1.少用飲料瓶
最好用回漂白水的瓶子來裝,「儘量」不要用飲料瓶。尤其用礦泉水瓶來裝漂白水或酒精,最容易出事。

2.撕掉原有標籤
無法撕掉標籤的,可用不透明膠帶遮掉。

3.重新標示
最好在瓶外及蓋子上色,可用防水貼布遮上後,標示在明顯可見的地方。

4.安全存放
擺放的位置,要離開原來可飲用的地方越遠越好,不要隨便放在小孩可接觸到的地方,漂白水可放在廁所的櫃子裡。

在急診或加護病房常遇到誤喝農藥、殺蟲劑、清潔劑、鹼水、漂白水等的病人,一部分原因是裝在「飲料瓶」內被小孩、老人家誤喝。陳志金表示,若瓶子標籤是「可以喝的」,卻裝了「不能喝的」液體,就有誤喝的風險。

陳志金進一步解釋,即使在上頭寫字、喝之前先聞一下,或是先知會家人,就是有小孩、老人看不懂;有人口渴、拿起來就大口的灌,或是不知情的朋友、親戚來訪時,也很可能誤喝到。所以,防疫也要注意居家安全,分裝酒精也一樣,千萬不要鐵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