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習慣忍屎不拉!男業務靠瀉藥「蹲半天出不來」…醫搖頭:第三期了

屁股,放屁。(圖/記者李佳蓉攝)

▲男子因工作有忍便習慣,沒想到竟病變為大腸癌。(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三餐都不正常了,更別說排便要「準時」!因為太過忙碌,忍屎忍尿的經驗人人有,但小心惹癌上身。一名50歲男業務,年輕時因工作緣故,開始有忍便習慣,直到40歲時發現自律神經失調,久蹲廁所卻拉不出來,開始仰賴瀉藥,近期因腹脹、難排便,就醫進行大腸鏡檢查,才發現已是大腸癌第三期。

慣性忍便不解決,小心染病上身!外科醫師陳榮堅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曾收治一名50歲男業務,回想起20多前還是個職場菜鳥時,勤跑業務三餐不正常,再加上在外衝業績時最麻煩的就是上廁所了,因此當時的他開始有了忍便習慣。直到40歲時,自覺自律神經變得怪異,在馬桶上蹲1個小時都「大不出來」,才驚覺「代誌大條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年習慣忍屎不拉!男業務靠瀉藥「蹲半天出不來」…醫搖頭:第三期了。(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醫師以大腸鏡檢查,竟發現忍便習慣害男子罹患大腸癌。(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陳榮堅醫師轉述,為了擁有順暢人生,男子開始服用瀉藥,且用量越吃越重,有時甚至會灌腸或接受大腸水療,近半年來還出現灌腸灌不出來的窘境,又因為伴隨著腹脹感讓他驚覺不對勁,才來就醫。在醫師替他進行大腸鏡檢查後,結果發現竟是大腸癌第三期。

陳榮堅醫師引述國外研究指出,長期忍便的確有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會。並解釋原因,「每次講癌症是從自己的細胞長出來,大腸的癌是從大腸的黏膜長出來,黏膜不是像我們皮膚掉了後要長新的出來嗎?,忍便會變成黏膜不但外傷以外,平常大便那些化學物質造成它受傷後,現在黏膜掉了要長新的東西出來時,它的環境處於一個很奇怪的發酵環境,很容易造成癌症的病變。」

提及忍便的習慣,陳榮堅醫師認為,若工作上真的不得已,偶爾忍便可以,但千萬不要使其變成常態,因為有科學證實會誘發癌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