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廳院升級圖書館!打造「文化知識客廳」全齡交流平台

▲▼兩廳院升級圖書館!打造「文化知識客廳」全齡交流平台(圖/國家兩廳院提供)

▲兩廳院升級圖書館!打造「文化知識客廳」全齡交流平台。(圖/國家兩廳院提,以下同)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國家兩廳院今(4)日預告全面升級票務系統,改為「文化生活電商平台」,並融入AI智慧等多功能來服務觀眾及各個表演團體;除此之外也宣告將升級圖書館,針對日前有外界傳言兩廳院將撤掉圖書館,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不可能,只會設法讓它更好!」

▲▼ 兩廳院售票系統升級!選位可「視野預覽」、AI智慧學習喜好模式。(圖/國家兩廳院提供)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不可能撤掉圖書館,只會讓它更好。」(圖/國家兩廳院提供,下同)

日前有外界傳言兩廳院將撤掉圖書館,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不可能」,並強調「只會設法讓它更好」,然而要升級這座關於表演藝術的圖書館,她與團隊也朝著幾個方向思考,包括「有什麼知識是圖書館沒有,Google搜尋不到的?」否則連她也懷疑圖書館的意義。

▲▼兩廳院升級圖書館!打造「文化知識客廳」全齡交流平台(圖/國家兩廳院提供)

▲「升級版圖書館」可能打造為「文化知識客廳」。

她提到「圖書館有沒有可能變成美感教育現場?」由於兩廳院在藝術教育上,沒有專屬的部門,而是分散於各個部門,但資源相對也較分散,因此她透露「升級版圖書館」可能打造為「文化知識客廳」,將圖書館的服務重新定位為「一個面向未來的知識客廳」,邀請全齡使用者,成為知識流動與藝術生產的一份子。

▲▼兩廳院升級圖書館!打造「文化知識客廳」全齡交流平台(圖/國家兩廳院提供)

▲在空間與新服務規劃上,導入社會設計的參與式工作坊。

此外也將規劃「參與式設計」,在空間與新服務規劃上,導入社會設計的參與式工作坊,邀請設計師、讀者、創作者和相關從業人員,一起參與、觀察、分析、出點子。

▲▼兩廳院升級圖書館!打造「文化知識客廳」全齡交流平台(圖/國家兩廳院提供)

▲兩廳院表示,圖書館的存在是服務「人」而非書。

兩廳院將陸續搜集資料、分析案例,透過小組討論、訪談創作者及使用者、請益相關人士,進一步規劃未來圖書館的方向。劉怡汝強調,圖書館的存在是服務「人」而非書,這空間應該為新一代藝術工作者重新設計,讓創新的人吸引更多創新的人,成為一個有機生長的社群。

相關報導

兩廳院售票系統升級!選位可「視野預覽」、AI智慧學習觀眾喜好

智能障礙者幫審稿!票價=買票的錢 兩廳院「易讀節目冊」圖文超直白可愛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關鍵字:兩廳院國家兩廳院圖書館劉怡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路透:中國3月新屋房價跌幅8年最多 救市措施零碎

路透社今天報導,據中國官方數據計算,中國3月新成屋價格年跌2.2%,降幅是2015年8月以來最大。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政府的救市措施零碎而且效果短暫,反而抑制民眾購屋情緒。

1小時前

剛結婚!婆婆逼「夫妻各付1萬」扛房貸...嗆:只會花老公錢的米蟲

婆媳問題,自古以來都是難解的問題。一名人妻抱怨,才剛結婚就被婆婆要求跟老公各付一萬幫忙繳房貸,生完小孩休養期間,婆婆還一直嫌她是米蟲。

1小時前

大票投資人「資金都轉入房市」 達人笑曝原因:相對穩定

很多人害怕投資失利、賠錢,不敢貿然進場。就有資深房仲分享,當股市好的時候,不少客人獲利了結會把資金轉入房市;當股市不好時,客人更會把錢贖回、轉入房市,「不敢說房地產能一夕間能讓你成為暴發戶,但至少相對穩定。」

2小時前

7、8個同事「全搭新青安上車」 竹北工程師驚:房東完蛋了?

一名工程師近日分享觀察,發現公司跟他年紀差不多的工程師們,都搭著新青安買房了,「他們本來是房東最愛的優質租客,工作好、名校畢業、不會帶奇怪的人回家,也不會拖繳房租,如今全部都上車了」,不禁直呼「房東的末日已經到了吧?」話題引發討論。

2小時前

他苦惱「買房or生小孩」怎麼選? 一票人秒回:把自己過好更重要

買房和生小孩,你會怎麼選?近日,就有男網友指出,以自己和老婆的條件,若是買房就沒錢養小孩,但選擇生小孩,老家也沒有空間給他,因此讓他非常苦惱。貼文曝光後,不少人直呼:「買房,小孩用寵物代替就好!」但也有人建議原PO要好好評估自身狀況。

3小時前

FB滑到ETF…一看是「建案廣告」!美女主播:完全戳到我笑點

ETF正夯,財經主播葉芷娟最近在FB滑到一則「ETF」的廣告,仔細一看內容被戳中笑點,因為那其實是建案廣告。只見建商自稱「首座ETTF概念宅」,「E:ENVIRONMENT 鄰近國小 陶冶書香」、「T:TEXTURE 豪宅團隊 鑄造精工」、「F:FORTUNE 逢高調股 精選好宅」,讓葉芷娟直笑,「我要給這文案企劃一個大大的讚」。

3小時前

洗澡洗一半「水壓變小」 專家:別怪中繼水箱

下班回家後想要洗個舒服的熱水澡,卻因浴室水壓不足而洗得一肚子氣,有位民眾近期發問:「水壓不足是不是跟社區設置中繼水箱有關?」,信義房屋專家解答,高樓層大樓的頂樓水壓夠不夠,和有無中繼水箱,完全無關。

3小時前

以為還離很遠!她驚覺「身邊朋友都已買房」:我也不小了

很多人出社會後,就會開始往「買房」的目標前進,近日有網友發文表示,她身邊不少朋友都陸續買房了,讓她感受到歲月真的是把殺豬刀,大家都是幾歲買房的呢?或有預計何時要買房嗎?貼文曝光後,掀起網友討論。

4小時前

台中冒一堆低總價老屋 「每間都好甜」他看傻:洗牌中?

最近一名台中網友納悶表示,他的臉書有大量老屋賣房文,各種低總價產品都有,從300~500萬的套房、500萬的40年華廈、600萬的公寓,還有好地段的30年電梯大樓開價800萬,「奇怪,去年沒那麼多低總啊!怎麼每間看起來都好甜?」話題引發討論。

4小時前

他賣房1邏輯「現賺1900萬」 全場傻:難怪我們這麼窮

買房是無本生意?一名男網友異想天開直呼,拿100萬頭期款買2000萬的房子,瞬間賣掉後,「不就爽賺1900萬嗎?」文章曝光後,全場網友冷笑回應,「您腦子真好,賺錢密碼都被您發現了」、「100間2000萬,那可就是爽賺19億欸」。

4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