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失事】張誠/直升機界的勞斯萊斯,為何近年事故率極高?

●張誠/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現任中央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副理事長、國會政黨聯盟發言人。

黑鷹失事,國家損失了八位菁英,願逝者安息!願傷者平安!

站在工程師解決問題的立場,筆者希望大家少一點政治口水,專注在如何讓類似事情不再發生的解決方案上。黑鷹直升機三年二起意外,號稱是直升機界的勞斯萊斯,為何近年的事故率極高?維修保養的不落實,極有可能是意外發生的關鍵點。

UH-60M黑鷹直升機在中華民國有三個使用單位,陸軍航特部、空軍救護隊、及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此次發生迫降意外的黑鷹直升機隸屬空軍救護隊,並非2019年10月30日陸軍「UH-60M全作戰能力成軍」的黑鷹直升機。

2007年7月中華民國陸軍「天鳶專案」因戰備考量,以新台幣847.37億元 億元預算,採購60架UH-60M黑鷹直升機。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馬政府拍板將當時尚未交機的黑鷹直升機先撥15架給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強化該隊救災能量。蔡政府執政後,又因空軍救護隊所使用的S-70C海鷗直升機服役多年,有汰除必要,於是再撥15架給空軍救護隊。

2018年2月5日黑鷹直升機第一次在台發生意外。內政部空勤總隊台東分隊編號NA-706黑鷹直升機,深夜執行蘭嶼病患後送台東勤務;不料,從蘭嶼機場起飛三分鐘後消失在雷達螢幕上,造成四失蹤兩罹難。

▲UH-60M黑鷹直升機。(圖/記者呂佳賢攝)

在蘭嶼失事後,美方曾向空勤總隊點出好幾項陋習,包括部分受訓的非第一線人員、把黑鷹當作傳統機型來維護和飛行、各駐地操作手冊不一、救生裝備和耗材過期或腐蝕、等到有缺失才肯修等等,可見空勤總隊的維修保養存在很大的漏洞。

在中華民國發生意外的兩架UH-60M黑鷹直升機分別屬於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空軍救護隊,原先執行「天鳶專案」的陸軍在移交的過程,原廠的維修保養經驗是否完整的傳授給空軍與空勤總隊?如若不完整,是否有可能就是造成這次遺憾的導火線,需相關單位詳查。

維修保養系統在軍中分成OID三級,即使用單位維修(Operation Level Maintenance)、場站維修(Intermediate Level Maintenance)、工廠維修(Depot Level Maintenance)。有消息指出,為因應政府採購黑鷹直升機,專精直升機維修的亞航,曾於2015年耗資數千萬元,遴選16位優秀工程師赴美接受工廠維修保養訓練,是國內唯一取得美國原廠塞考斯基公司的授權、人員受訓的合格維修廠證書,但黑鷹直升機的維修業務,卻是由無原廠授權維修證書的漢翔標得,我們不敢說漢翔沒有能力維修保養黑鷹直升機,但是相對於亞航,沒有得到原廠授權維修的授權,卻是事實。

回到國軍的作戰需求,陸軍「天鳶專案」的建案是以汰換老舊的UH-1H直升機為由,需60架UH-60M黑鷹直升機以維持戰力而建案,陸軍悶不吭聲地被空軍、空勤總隊「借」走30架黑鷹直升機後,只剩編制數的一半,那原先的戰略考量呢?難道當年60架黑鷹直升機的需求也是虛報?

國軍的預算結構分軍事投資、人員維持、及裝備維持三部分。早年,國軍物資缺乏的年代,「保養勝於修護、修護勝於購置」不是口號,而是戰訓本務中極為重要的一環。近年來,在政治人物剪綵心理及媒體炒作之下,新武器系統的購置,特別是向美國採購美軍現役武器,往往成為鎂光燈的焦點,而逐漸忽視補保維修的重要。幸好,最近籌建「F-16戰機亞太維修中心」登上媒體焦點,筆者想提醒政府,以中科院為基礎,厚植外購武器的維修保養能量,特別是「工廠維修」的翻修能量,刻不容緩

熱門點閱》

►【黑鷹失事】最深沉的哀慟!

►【黑鷹失事】軍機空難對國軍指揮體系之衝擊

►看更多【張誠】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