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治晚期肝癌「手腳嚴重脫皮」 最後連穿鞋走路都無法

▲標靶治晚期肝癌「手腳嚴重脫皮」。(圖/鄧伯伯家人提供)

▲標靶治晚期肝癌「手腳嚴重脫皮」。(圖/鄧伯伯家人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70歲的鄧伯伯2016年健檢發現肝指數異常,2017年確診為晚期肝癌、腫瘤超過7公分,雖然歷經多種治療,肝癌腫瘤指數仍異常升高,嚴重副作用更導致手腳嚴重脫皮,甚至無法穿鞋走路,只能整天坐在椅子上,所幸在接受新一代肝癌一線標靶藥物後,腫瘤指數明顯下降,讓他又能重新下田,回歸平凡的農夫生活。

肝癌在十大癌症中排名第四,雖然近年來肝癌防治及推廣普及率已大幅提升,但對於晚期肝癌患者而言,第一線標靶藥物只有一項選擇,若出現疾病控制不佳,或者出現嚴重副作用,就只能黯然停藥,直到健保今年1月給付新一代標靶藥物用於晚期肝癌第一線治療,終於為病患帶來一絲曙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榮總肝膽腸胃科主任趙毅表示,新一代晚期肝癌標靶藥物,是於2019年8月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證,台灣也於11月核准上市。跨國大型臨床實驗顯示,新一代標靶的整體存活期,不亞於傳統標靶的12.3個月,但其中的無惡化存活期、腫瘤客觀反應率,卻都是傳統標靶藥物的2倍,手足口症、掉髮、皮疹等不良反應,也較傳統標靶大為降低。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林錫銘指出,新一代標靶藥物可同時抑制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VEGFR)與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受體 (FGFR),能達到與傳統藥物相當的存活期,加上有健保給付,晚期肝癌病患不必擔心無力負擔新藥費用而放棄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