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二次政見會,蔡總統遭打回在野格局原形?

2019年12月26日 12:24

●吳程遠/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顧問會總召集人

隨著大選緊繃,各陣營的情緒浮動逐漸蔓延,部分議題延續首場政見發表會,但整場的表現,宋楚瑜穩定得分,韓國瑜底氣仍硬,蔡英文則略顯氣急攻心,在第二場的政見會上,各陣營並沒有太多的新亮點,但對韓國瑜「特意的關愛」,捨政見而爭雄辯,自破總統格局高度,是蔡英文失分的主要敗筆。

對於尋求連任的蔡英文而言,想以在野的姿態,文青式語言來訴說革新願景,並非易事。但優先發言的蔡英文,仍選擇用爭辯作為開場,以「坐在浴缸裡面當作是大海」否定韓國瑜對世界忘記台灣的憂慮,在經濟議題選擇上,貶抑執政八年的國民黨,或許緊張,讓蔡英文的雄辯顯得氣若游絲,重複自己曾經批評馬英九的「數字迷思」,擺脫不掉在野性格的蔡英文,無法用執政視角將律師的水準充分發揮。

以特偵組議題趁勝追擊的韓國瑜,不改庶民語言自由發揮的表現,為辯論會增色不少,一反國民黨人的拘謹、字句斟酌的沈悶,對民進黨執政四年來一連串的弊案與荒腔走板,如數家珍。巧妙的以「單純善良」,「被貪官汙吏架空包圍」來形容蔡英文的四面楚歌,既陳述了民進黨派系鬥爭,打擊總統威信,卻不對蔡英文做人身攻擊,就算未必爭取得到綠營選票,風度的展現,並未失分。

▲韓國瑜發揮了韓式妙喻的風格,但在全球外館推動「經濟外交」的論述上略顯不足,且忽略了僑胞擔任「二軌外交」的重要管道,是一敗筆。(圖/記者林敬旻攝)

兩組候選人刀光劍影下被冷落的宋楚瑜,表現上自得其樂,與其說爭取總統大位,想藉著藍綠各打五十大板,又為雙方提供諫言以拉抬親民黨政黨支持度的意圖,十分顯著。但宋楚瑜對於反滲透法立法的質疑與批評,或可以解讀為兩岸關係上仍希望扮演調人的角色。特別以線上遊戲「魔獸世界」形容有權無責的執政者,意在爭取年輕族群對親民黨的青睞,不言可喻。

身為總統,為自己執政成績辯護是義務,但在第二輪政見發表上,蔡英文仍無法放下手上的紅色標籤,真誠的面對「反滲透法」為社會所帶來的焦慮。以「都是謠言」來封堵「用肺發電」的指責,蔑視台灣肺腺癌患者直線上升的事實。修理核四,卻漠視自己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對核四廠追加預算,要求「如實、如期」完工的曾經。空汙問題、能源政策、反滲透法等爭議的釋疑上,蔡英文轉一大圈問題卻沒有解答,「摩天輪女孩」的特質展現無遺。

以調骨師形容政府扮演的角色,韓國瑜發揮了韓式妙喻的風格,但在全球外館推動「經濟外交」的論述上略顯不足,且忽略了僑胞擔任「二軌外交」的重要管道,是一敗筆,首支穿雲箭射向海外僑胞,對於被民進黨忽視、甚至分化的僑力,韓國瑜應該宣示重拾僑心,延伸國力。

▲宋楚瑜對於反滲透法立法的質疑與批評,或可以解讀為兩岸關係上仍希望扮演調人的角色。(圖/記者林敬旻攝) 

宋楚瑜在第二輪則展現老將功力,除了批評國民黨「買辦」在兩岸間只顧慮到自己人的問題外,在台灣與大陸之間經濟依存,在美中台日四角關係上的平衡等闡述上,條理清晰,也再次把自己定位在兩岸間的關鍵角色。

這場辯論會最值得關注的,莫過於蔡英文對監委陳師孟約詢法官的態度,除了認為是這是憲法賦予監委的權限外,也把黃世銘洩密案與馬王政爭,連結為廢除特偵組的主因,卻刻意省略柯建銘關說司法才是整件事情的起源。把慶富案定位為「替馬政府善後」,卻不提慶富調查案被13位民進黨立委封殺。強調自己主導司法改革,加強落實「偵查不公開」的原則,卻對北檢曾經刻意將「三中案」洩密給特定媒體操作輿情,默不作聲。

蔡英文在最後一輪政見發表中,仍難掩氣急敗壞,總統之身卻裝著在野黨的靈魂,意外的把自己干預司法的脈絡,攤在選民的面前。

熱門點閱》

►用肺發電?中火選前遭撤照 冷處理「空汙」戰場?

►2020大選,台灣下一步?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