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捐就是35年!61歲男「捐血超過1400次」:救人不求回報

捐血狂人官翰清。(圖/記者趙于婷攝)

▲今年61歲的官翰清從26歲就開始捐血,至今已35年。(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全台最熱血的就是他!今年61歲的官翰清從26歲就開始捐血,至今已35年,已捐血超過1,400次,持續保持捐血習慣的他,還保留35年來每一次的捐血紀錄和血液被使用的通知,已集結30多冊書冊。根據記錄,去年他總共捐了23次血,一共捐出11,500c.c.。官翰清受訪時笑說,捐血救人是不求回報的,這對自己來說是份榮耀。

官翰清一家四代都信基督教,加上祖父從醫,從小常進出醫院,看到非常多傷患和病患進行緊急輸血的例子,看盡不少生死,太太也曾經因為昏迷緊急開刀輸血,因此讓他更堅定要長期捐血的想法。他說,第一次捐血是因為看到媒體報導缺血,就馬上跑去捐,一捐就持續了35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談到捐血過程最印象深刻的事情,他露出笑容直說,每個人一年最高可捐24次分離術血小板,自己去年就捐了23次,總共捐出11,500c.c.。由於長期捐血,因此也讓他長期保持健康的飲食,幾乎不菸不酒的生活型態,他更提到,每次捐血都會有檢驗報告,因此除了救人之外,自己也可以了解身體狀況,隨時警惕自己。

官翰清把捐血視為自己一生中最驕傲的事情,他更大方的把35年來收藏的捐血資料拿出來分享。其中一張是他捐血滿20次拿到的第一張獎狀,還有早年捐血發放的紙本憑證,上面還清楚記載當年還沒有個資法時受捐者的姓名。官翰清說,只要身體健康,符合資格就會一直捐下去,也會繼續號招身旁親友一同加入捐血行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