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急缺O型血!「年前手術多」全台庫存拉警報...還缺2.7萬袋

▲▼捐血、血荒、護理師、血液庫存。(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灣血液庫存拉警報!台北大缺O型血,熱血民眾快挽袖。(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血液庫存再度拉警報!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即時統計,全台血液都低於7天安全庫存量,A型剩5.4天、B型6.2天、O型4天、AB型4.8天,合計4.9天,其中又以台北的O型血最缺,僅剩3.4天。基金會執行長魏昇堂表示,接下來就是農曆年,希望年前可以把庫存量拉到9天,確保醫院用血無虞,希望熱血民眾快挽袖捐血。

目前全台血液庫存都低於安全庫存量7天,其中以台北狀況最緊急。根據即時統計,台北A型4.2天、B型4.8天、O型3.4天、AB型3.6天,全部合計僅剩4天,O型和AB型都屬於急缺狀態,大約還缺一萬袋左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魏昇堂說,前陣子因為天氣偏冷,影響民眾捐血意願之外,不少心血管疾病患者也因此發病,用血量有明顯提升,而各醫院今年1月到11月需求量共增加了2.7%,其中血液腫瘤科需求量最高,此外,不少手術患者都會希望在年前動完手術,因此用血量想必會持續增加。

缺血。(圖/翻攝台灣血液基金會網站)

▲台北急缺O型血。

除了現在急缺血之外,台灣血液基金會也希望在除夕前把庫存量提高到9天。業務處處長洪英聖說,以每天全台一天6,500袋寫來算,9天庫存量需要約58,500袋,扣掉現在已入庫跟未處理的血液共有31,994袋,大約還缺近27,000袋左右。

魏昇堂呼籲,台北現在O型血處於相當緊急狀態,加上農曆年前需要的庫存,等於需要雙倍的量,希望熱血民眾一起挽袖,此外,捐血站農曆年間也有提供服務,服務時間會公佈在官網,熱心民眾也可在年節期間前往捐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