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厚之/誰吃香港抗爭者的人血饅頭?

▲香港浸大學生會長方仲賢。(圖/翻攝自Keith Fong臉書)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香港浸會大學會長方仲賢8日在臉書上表達對民進黨政府的不滿,指民進黨只口頭支持香港人抗爭,卻不願制訂《難民法》支持香港抗爭者,難免令人聯想民進黨「只想用香港人鮮血換台灣人選票」。

方仲賢文中並強調,「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除了人權問題之外,台灣救援港人是必要的義務和戰略方針,一旦香港淪陷,台灣就會在華人自由世界裡被徹底孤立。

因為香港反送中衝突,亡國感一直過去一年台灣政治的主旋律,但方仲賢的話不僅沒有得到台灣網民的共鳴、相挺,反而引來大量台灣網民的洗版,「台灣人不欠你們什麼」、「挺你們不代表要收留你們喔」、「你們香港人又不是台灣人,憑什麼要什麼台灣就要給你什麼」…

平日方仲賢的臉書發文只有按讚、留言、分享多是個位數,極少數發文按讚數能夠破百,而這則留言有600多個讚、400多個怒、4000多則、600次分享。台灣網民幾乎不分藍綠都指責方的言論,就連很多香港網民也留言指責他被利用、被時代力量洗腦。

▲香港浸大學生會長方仲賢的貼文引來不少台灣網友留言。(圖/翻攝自Keith Fong臉書)

引發眾怒之後,方仲賢接連兩天發文,昨天的文章強調「香港人與台灣人一定停止內訌,互相扶持」,今天則開宗明義寫是澄清與致歉,「本人絕不認為民進黨食香港抗爭者之『人血饅頭』」、「希望台灣人民能夠夠選出一名真正代表台灣本土的總統」。

不同於第一篇「鮮血換選票」的發文,方的後兩篇文章都是以「普通話」的文法書寫,少有港式中文,顯然是刻意寫給台灣網民看的。昨天的文章按怒數還超過按讚數,而今日道歉文則獲得網友一致的讚賞,台灣網民寬容大肚、不計前嫌的接受方仲賢道歉。

講白了,方仲賢就是被台灣網民集體霸凌、二次傷害。明明台灣除了口惠之外,什麼都沒給,還認為香港人應該叩頭謝恩,跟民進黨「絕不割席」。

過去這一年,蔡英文總統不斷的強調「撐香港、守台灣」,但當香港示威者不斷來台希望能制訂《難民法》時,蔡總統跟陸委會卻口徑一致的說「現階段不需要《難民法》,《港澳條例》就足夠處理」,陸委會、移民署、教育部甚至還集體缺席香港學生要求協助的記者會。

《香港與澳門相關條例》到底夠不夠用?整部法律中只有第18條「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協助」的規定,條件、實質內容、程序都非常的模糊。時至今日,政府也說不清究竟有多少人提出申請,又有多少人獲得「必要之援助」。

今年7月,立法院才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當初民進黨宣稱「國安五法」已經完成最後一塊拼圖,將成為國家戰略思維「最後支撐點」。短短不到半年,民進黨又疊床架屋要通過《反滲透法》。對比民進黨政府堅持不肯修《難民法》,甚至連考慮都不考慮的態度,就知道民進黨究竟是怎麼想的。

民進黨政府「撐香港」口惠實不至,台灣民間挺香港也沒好到哪裡去。香港反送中遊行期間,不少文青買了機票到香港聲援、朝聖、打卡,「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朗朗上口;但真到香港人提出《難民法》的具體訴求,卻少有人出面聲援,甚至只因為時力支持、民進黨不支持,就說這樣的訴求是「背刺」台灣。

於是乎,台灣價值不再是自由民主同盟、不再是抗中共同戰線,端看民進黨接不接受、要不要。只要站在民進黨的對立面,就違背台灣價值、就是反民主—即便是香港的民主派也一樣不行。

「鮮血換選票說」僅部分反應了台灣的狀況,更深的一層台灣「葉公好龍」、「別人的囝仔死不了」的社會心理。

「挺香港」、「反中國」、「爭民主」,只要戰場不在台灣都好;「捍衛人權」、「心疼年輕人」,只要不來台灣都行。多數台灣人從頭到尾都是隔岸觀火、心有戚戚焉,並不覺得關自己的事,也不覺得有方仲賢所說的「義務」。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台灣人看看今天自己對香港《難民法》的態度,就可以想像那些西方國家,是怎麼看待台灣的。未來在抗中護主權的同時,可以少一點天真浪漫的想像。

熱門推薦》

►台灣人該擔心的,是楊蕙如跟她背後的「民主之賊」們

►只有民進黨的「親中」不叫賣台

►看更多【單厚之】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