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味持久越危險!愛香氛乳、保養品...他揭「殘忍真相」:是塑化劑+香精

謝玠揚的實化實說

謝玠揚的實化實說 謝玠揚

台大化工博士,醫美保養品牌霓凈思創辦人。 常有家人朋友拿聳動的食品新聞、產品廣告來問我「這些是真的嗎?」生活中雖然充滿了化學元素,但這些難懂的名詞讓人頭昏其實化學沒有什麼難懂的,只要有正確的資訊,就不容易被蒙..

▲▼沐浴用品,肥皂,沐浴乳。(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沐浴用品、肥皂添加人工香精及塑化劑,讓香味更持久。(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謝玠揚

嗅覺是人類很重要的一個感官。逛夜市明明吃飽了,但聞到鹹酥雞的香味還是想再來一份;夏天在公眾場合的汗臭味,一定會影響你的心情;挑選洗髮精、沐浴乳,功能可能沒那麼重要,但香味一定要好聞……近年來,越來越多人喜歡香氛。擴香、香氛蠟燭,到越來越流行的精油療法,你有沒有想過,到底這些精油、香氛,是怎麼做的呢?

「當然是純天然的啦!像我現在用的玫瑰沐浴乳洗完超級香超持久,一定是用很高級的玫瑰精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嗯,我想不少人都有類似的「誤會」跟「迷思」。今天就來跟大家簡單說一下,這些香味怎麼來的吧!

別懷疑!超香超持久的一定是人工香精。以個人護理用品,像是洗髮精、沐浴乳、保養品來說,香味越濃郁、越持久的,代表一定是使用人工合成香精,絕對不是天然精油!

▲▼洗髮乳,洗手乳,沐浴乳,洗髮精,洗頭。(圖/翻攝自pixabay)

「怎麼可能!謝博你騙人!」絕對沒騙人。原因有2個:

第一,天然精油的香味並不持久,會隨著時間過去而很快的揮發掉。個人護理用品裡的持久香味,靠的就是加了大量香精和定香劑。有些香味更濃的「香水洗髮精/沐浴乳」,保證可以香1、2天,就表示添加了更多的香精和定香劑。

還記得之前讓大家聞之色變的塑化劑嗎?最常用的定香劑,就是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DEP、DEHP都是這個家族的一員。所以,使用香味越持久的個人護理用品,就代表接觸到越多的塑化劑。塑化劑是一種環境荷爾蒙,雖然沒有立即性危害,但能避免最好還是避免。其他塑化劑相關資訊,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第二,純天然香精的價格其實很不便宜,一般的洗髮精、沐浴乳,根本加不起。所以,別再以為香水洗髮精裡有天然精油。

作者簡介

博士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原文刊載於商業周刊網站專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