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驚見腫瘤塞滿「80%肝臟」 NET如斑馬平均體內躲7年

▲▼神經內分泌瘤。(圖/神經內分泌瘤醫學會提供)

▲神經內分泌瘤10大警訊。(圖/神經內分泌瘤學會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65歲的王女士日前因右腹腫脹就醫,起初以為只是腸胃不適,沒想到經超音波檢查,竟發現肝臟有80%都是腫瘤,胰頭與淋巴也無法倖免,經確診為「神經內分泌腫瘤」,但因就醫時機太晚,錯失最佳的治療時機。

神經內分泌腫瘤簡稱「NET」,是一種會分泌荷爾蒙的惡性腫瘤,有六成好發於胰臟和胃腸道器官,但全身各處器官或組織都有可能生長,是一種極為罕見的癌症,每10萬人僅約2-3位會罹患,但因症狀不明顯加上診斷不易,平均確診時間需要5-7年,因此治療即晚期不在少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神經內分泌腫瘤學會理事長黃燦龍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就像斑馬,躲在草叢中難以分辨,又可區分為「功能性」與「非功能性」兩大類,前者會分泌荷爾蒙,後者則不會分,提醒民眾若出現10大警訊,就應儘早就醫檢查。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治醫師陳明晃提醒,神經內分泌瘤10大警訊分別為低血糖、熱潮紅、反覆腹痛、反覆胃潰瘍、咳嗽、心悸、氣喘、發熱、皮膚炎、盜汗,其中以低血糖較為特殊,若在無任何慢性病史的情況下,卻出現低血糖多次,就應該提高警覺心。

▲腹脹驚見腫瘤塞滿「80%肝臟」 NET如斑馬平均體內躲7年。(圖/記者嚴云岑攝)

▲神經內分泌腫瘤是一種會分泌荷爾蒙的惡性腫瘤,有六成好發於胰臟和胃腸道器官。(圖/記者嚴云岑攝)

不過,陳明晃也呼籲,民眾不要因暫時出現上述十大警訊而過於恐慌,而是當症狀持續數周以上,且經過初步診斷,吃藥後仍無明顯改善,即建議可先到腸胃內科、消化外科、新陳代謝內分泌科及血液腫瘤科做進一步檢查。

「進入確診階段,後續的追蹤與治療是一大複雜難題。」陳明晃提到,神經內分泌瘤依病程分為一到三級,由於第三級患者的腫瘤生長速度快,因此在化學治療等全身性治療會較有幫助。另外,因近90%患者都會轉移到肝臟,若僅出現肝轉移,以局部控制的觀點,經由動脈栓塞或電燒療法將有明顯的助益。

為了提高民眾警覺,台灣神經內分泌腫瘤學會在11月規劃北中南三場趣味講座,邀請了專業醫師、心理諮商、營養師在各個方面給予建議,除此之外,也布置了三大遊戲關卡,讓民眾可在趣味中學習,盼未來能夠讓「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診斷與治療來得及,不再產生遺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