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痛如刀割!她食道佈滿「白色棉花糖」嚇壞...醫:吞藥惹的禍

▲▼藥丸,藥粉。(圖/翻攝自pixabay)
▲膠囊容易卡在喉嚨裡,導致食道潰瘍。(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吞藥竟也藏危機!高雄一名25歲女子喝水突感覺疼痛,起初不以為意,之後狀況越來越糟,連吞個口水都有刺痛感,檢查才發現是前幾天吞膠囊導致。高雄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子皓表示,若水喝得不夠多,膠囊容易卡在喉嚨裡,造成食道潰瘍。藥師甘誼文建議,服藥時最好搭配200c.c.以上的溫開水、服用完別馬上躺平,像四環黴素等抗生素、鐵劑、阿斯匹靈等消炎止痛藥,更要留意。

高雄一名25歲女子上週五(18)突然感覺胸口悶,起初不以為意,直至週日狀況惡化,胸口疼痛,不只吃飯、喝水不舒服,連吞個口水也帶刺痛感,期間伴隨乾嘔。之後經醫師檢查,照胃鏡確診為「食道潰瘍」,喉嚨裡全是一圈白色的發炎反應。

收治該名患者的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子皓表示,該名女子原來因為皮膚問題,吞了皮膚治療用的膠囊,由於水喝太少,導致膠囊卡在喉嚨,進不了胃,最終藥分解,造成食道潰瘍;此外,由於該膠囊為四環黴素,更容易造成潰瘍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喝水,白開水,杯子,玻璃杯。(圖/翻攝自pixabay)
▲藥師建議,吞膠囊時最好搭配200c.c.以上的溫開水。(圖/翻攝自pixabay)

陳子皓指出,食道是環狀且會蠕動,由於膠囊碰到水會增加黏性,有時會卡在喉嚨裡。食道潰瘍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喝水會痛,可以多喝水將其吞下去;而喝水會痛也可能為食道癌導致,但不管是哪種,只要喝白開水會痛,都建議來醫院照內視鏡檢查。若確定是食道潰瘍,建議別吃太燙、太刺激性食物。

甘誼文表示,膠囊或藥物卡在喉嚨或食道的情況其實不算少見,通常發生這樣的情況是因為水配得不夠。一般膠囊碰到水時,外殼會開始溶解並產生些微的黏性,因此比一般錠劑更容易卡在食道或喉嚨上,若沒有大量喝水將其沖下去,嚴重的話甚至造成黏膜發炎或食道潰瘍。建議在服藥時可以把握幾個重點:

1.服藥時須搭配足夠的溫開水,一般建議至少要200c.c.以上,吃藥配水的動作是為了讓藥物順利通過食道,並到達胃裡消化吸收、發揮藥效。

2.服藥後不要馬上躺下,應保持上半身直立,好比站姿或坐姿,讓藥物可以順利抵達胃中。部分藥物對腸胃道黏膜有刺激性,例如:四環黴素等抗生素、鐵劑、阿斯匹靈等消炎止痛藥,更需要特別留意。

►發現韓國瑜珈老師的美麗小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