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白等了!陳同佳2天都不會來 台港協商破局內幕曝光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港女箱屍命案」主嫌陳同佳23日獲釋後,外界盛傳他可能會搭乘華航晚間8時10分的班機赴台投案,但消息隨後被內政部移民署否認。勸說陳同佳投案的牧師、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表示,陳同佳23日、24日都不會啟程前往台灣,未來確認日期後會再通知傳媒。

陳同佳23日上午因為洗黑錢案刑滿出獄,他在管浩鳴的陪同下主動面對媒體,先是向死者家屬九十度鞠躬道歉,接著表示自己在坐牢時,良心一直備受煎熬,他願意為自己犯下的錯事負責、主動到台灣投案,希望此舉可以讓死者家屬稍稍釋懷。

▲陳同佳出獄後鞠躬道歉。(圖/香港01授權提供)

▲陳同佳九十度鞠躬向死者家屬及社會大眾道歉。(圖/香港01授權提供)

其實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2日就已經致函港府,要求港府同意我方的檢警人員前往香港,押解陳同佳及其在港筆錄等相關卷證一起返台。但香港政府23日凌晨發布拒絕聲明,直指台灣無權派員到港押解陳同佳,而且陳同佳出獄後就已經屬於自由人,港府無權對他施加任何強制措施。

儘管港府拒絕我方派人押解陳同佳,但台、港溝通與協商沒有間斷。根據《鏡週刊》報導,港方23日有詢問我方檢警是否需要協助,我方在考慮飛航安全因素及掌握相關行程後,希望陳同佳可以乘坐23日晚間8時10分的華航班機抵台,只要對方一走進我國國籍航空的機艙,我方便能立即以通緝犯名義將人逮捕。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致函希望港府同意我方的檢警人員赴港押解陳同佳。(圖/記者曾俊豪攝)

陳同佳可能搭乘華航班機抵台的消息傳出後,內政部移民署及航空警察局在桃園機場全程戒備,現場也有大批的媒體記者守候,多家港媒也找上管浩鳴詢問情況。管浩鳴也透過媒體指出,陳同佳23日、24日都不會啟程前往台灣,未來確認日期後會再通知傳媒。

管浩鳴表示,台灣當局每天說法都在變化,不希望陳同佳變成「政治籌碼」,希望台灣當局不要嚇唬陳同佳,他必須確保陳同佳在台灣可以獲得合理、公平審訊的機會,之後也會陪同前往台灣,至於外傳「被自首」的質疑,他澄清香港政府的介入很少,陳同佳完全是自己認罪的。

陳同佳2018年2月到台灣旅遊時,殺害同行女友並裝箱棄屍,飛回香港後因為「洗黑錢案」入監服刑,刑滿獲釋前他寫信給香港政府,表示有意願到台灣投案。消息曝光後扯動兩岸敏感神經,藍綠兩黨更針對司法管轄權展開激烈攻防,如今陳同佳赴台時間仍未決定,風波恐怕還要繼續下去。

▼陳同佳在牧師的陪同下主動面對媒體。(圖/路透社)

▲▼陳同佳10月23日刑滿出獄。(圖/路透)

▲▼陳同佳10月23日刑滿出獄。(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