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水秀/中共建政70年 但你知道當年「國內和平協議」內容嗎?

2019年10月3日 15:08

▲中國建政70周年的今天,中共政府在天安門廣場前舉行閱兵。(圖/路透社)

●魏水秀/大學教授

眾所周知,中國共產黨在1949年建政,並在後來追定10月1日為中國國慶。中國國民黨黨在1950年走到完全失去中國政權的終點,在第二次國共內戰後,中國共產黨渡江南下,一路拿下南京、武漢三鎮、杭州、上海、長沙、常德,到攻陷福州、廈門等,從4月21日發起總攻擊,到打到廈門不到5個月,國民黨完全敗退,剩下四川、廣西一些據點,以及沿海島嶼。

中共在4月21日發起總攻擊之前,國民黨在做什麼呢?當時蔣介石因為金圓券改革失敗,通貨膨脹2萬倍,經濟嚴重受挫,各方勢力逼蔣介石第三次下野。接下來國民黨4月初派人去跟中共談「國內和平協定草案」,不到三個禮拜,中共定調的「國內和平協議」最後修正案出爐,內容很多,有興趣可以上網查,但主要項目,從廢除國民政府的「中華民國憲法」,到軍警武裝勢力通通由中共接管,並逐漸安排重編或解編,以及所有公務體系人員都由中共派人接管等,可以說,是一個不想當成「和平」的協議。中共在丟出國內和平協議後,更直言,不論國民黨接受與否,中共軍隊都會渡過長江。

以廢除中華民國憲法、解編國民政府為起手式的條約,接受就是直接投降,不接受就是打仗等著投降,這是當時中國內戰的形勢。國民黨當然不可能接受這個投降式的和平協議,第二次國共內戰爆發。有趣的是,國共內戰剛開始打的時候,以兵力來比,共產黨的百萬大軍,有很多是「投誠」的國民黨部隊,或原本隸屬於國民政府的地方武裝勢力,約佔共產黨軍力七分之一,打到後來,國民黨完全敗退,撤守西南、沿海島嶼等,共軍內的「投誠」軍力已經來到將近七成,換句話說,打敗國民政府的就是國民黨的軍隊,何其諷刺。

▲習近平提出的「和平協議」,想要的就是台灣政黨能接受主動投降,若不接受就持續武力恐嚇台灣。(圖/翻攝央視)

七十年過去,中共在習近平政權下,再次提出「和平協議」的主張,有別於鄧小平的一國兩制。鄧小平的一國兩制是要跟國民黨談,換言之,是「不想和談」的和談提議,鄧小平想要用的方式是讓兩方擱置一國兩制的議題,從軟性題目著手,亦即通郵、通商、通航,也就是1979年1月1日提出的「吿臺灣同胞書」,先從接觸台灣內部來部署瓦解台灣。這是共產黨一貫手法,當時國民黨的反應當然是「三不政策」,也就是「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然而,在今年1月初,也就是吿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習近平重新定調一個中國就是一國兩制,一國兩制歡迎台灣各政黨去跟中國談。至此,國民黨的一個中國是各自表述的「兩個中國」被徹底排除在對中國談判之外。

從這個歷史脈絡看來,現在習近平提出的「和平協議」,想要的就是台灣政黨能接受主動投降,若不接受就持續武力恐嚇台灣。但如今最大的差異點是,1950年的國民黨政權太爛,逼得美國從兩方斡旋中退出,甚至全面戰爭開打後,也撤出美軍及支援國民政府軍政的人員。但現在的美國,是加大對台灣政府的支持,連續通過軍購案、並通過一系列跟台灣有關的法案,而且是美國兩黨都全力支持。這表示,台灣此次選舉,在和平協議的議題上,美國不願意再犯下70年前的錯誤,失去台灣這個對抗共產黨的最重要盟友,這當然與習近平的擴張主義野心有關。

今天是中國國慶日,國民黨,特別是國民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市長,應該要好好省思當初在中國大陸面對共產黨時,如何被騙、如何挫敗,在內政、經濟方面如何失敗,導致人民離心、學運四起,最後連軍隊都叛逃,如果韓國瑜不能記取這個教訓,一昧跟著習近平政權宣傳的「和平協議」想哄騙台灣人,試圖騙取選票,那不只台灣的民主會被摧毀,中華民國台灣也將不復存在。

熱門點閱》

►機關算盡的國民黨中央,就放過郭台銘吧!

►藍綠撕裂台灣 民眾黨能成「關鍵少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